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重庆艺术考察课程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229

一、实施目的

     继2021年开展重庆暑期艺术考察课程的基础上,2022年,研究生部继续组织研究生赴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实践实践基地——重庆文化和旅游教育培训中心开展暑期实践。本课程通过实地授课、采风和创作,提升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课程以创新创业为落脚点,激发学生的“原创力”、“思维力”、“行动力”,提升理论涵养,通过实践自觉进行角色转化,并提高学习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推进学生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

 

二、课程简介

1任课教师:本课程将由上海戏剧学院教师和重庆当地艺术家、艺术管理者联合组成,并邀请艺术行业实际工作者为学生开设讲座,展现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现状。

2课程内容设计:

1   改革开放成果

调研当地改革开放中在某一地方、某一行业涌现出的人物和事迹等,也作为采风和创作素材,激发学生创作灵感,孵化艺术作品;旨在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推动思想政治工作。

2   社会文化现状

选取具有特色的乡镇村,深入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现状,特别是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付出的努力,以及目前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学生实地采风,搜集素材,与当地的学生和青年互动,创作艺术作品,开展艺术工作坊,力图为当地留下艺术作品。

3   当地的艺术创作和运营管理现状

以学习当地戏剧、舞蹈和影视、新媒体艺术为主。学习和了解目前全省或直辖市的文艺院团创作和管理现状、县乡村各级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当地的戏剧戏曲、舞蹈、曲艺等有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特别是革命历史文化传统,探究这些传统与当地旅游和教育之间的联系。

3.授课方式:32学时;课程性质:艺术考察课程;课程学分:2学分计入全日制mfa艺术考察课程学分课程采用讲座和授课相结合,还有相应的观摩、调研采风和工作坊。

4、课程学习成果:

 1)调查报告:以多媒体或其他表现形式,展现在课程学习中所了解和体验到的当地某一方面的文化特征和自己的感悟。

 2)创作实践:孵化和创作一批反映当地改革开放成果、革命文化历史、民俗民间文化的作品,成为创新创业计划的项目或毕业创作的项目。与当地紧密合作,争取为当地留下师生创作的文艺作品。

5、课程时间:20228旬,为期一周。

 

三、报名程序

1. 报名对象2021级全日制MFA

2.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731

3.报名方式:请有意向选课的研究生填写报名表报名表导师签字处需由导师电子签章,并提交一份个人艺术简历,发送邮件至邮箱:sxyjsb@126.com,邮件名称格式:姓名+专业+重庆暑期课程,研究生部将在选课截止后组织遴选,确定最终名单并公示,同时课程和选课名单进入研究生管理系统。

     参加暑期艺术考察课程的研究生需根据课程安排完成相应的调研、采风和实地创作等课程作业,并在课程结束后二周内提交一篇艺术考察报告(不少于4000字)。

 

四、费用安排

      本次暑期艺术考察课程往返重庆的交通费由研究生个人承担其他费用住宿费培训师资费观摩费由研究生部承担

 

研究生部

2022721

 报名表.doc

2022暑期重庆艺术考察课程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