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举行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21

921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华山路校区熊佛西楼召开,472023级博士研究生新生参加了会议。上戏研究生部主任沈亮教授、戏史论资深学者叶长海教授和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馆长李伟教授分别致辞,向博士研究生新生们送上亲切寄语。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郭甜老师主持会议。

 


沈亮教授首先热烈欢迎博士新生们的到来,并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寄语。一、在上戏读博,希望同学们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也要积极关注专业,学术实践并重,充分利用好上海戏剧学院实践性强的特点,在写好博士论文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创作;二、博士生在校学习期间,无论是在写作、创作还是对外交流的过程中,都要有充分的自我要求。要以更高的境界、更慎重的态度、更深入的思考来看待国内外形势,力求我们的学术成果能为戏剧界、影视界提供更加丰厚的滋养。

叶长海先生在发言伊始特别祝贺博士新生们顺利进入上戏就读,并和同学们真诚分享了治学多年的心得体会。只有通过大量的学术积累,写论文才能言之有物。同时还要培养问题意识,平时要多注重练笔,做有更有的研究,站在科研的前沿。他建议同学们妥善做好博士学习的时间规划,早日找到自己的学术兴趣,把控好自己的论文写作节奏,对博士期间的学习分别给大家提出了学习方法、论文发表、读博节奏和导生关系的专业建议。叶教授言辞恳切又不失幽默,充满了对学术后辈的殷切希望,将谆谆教导化作欢声笑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上戏学者严谨治学、至善至美的优良学术传统。

上戏图书馆馆长李伟教授送给博士新生们四个关键词:健康、快乐、安全、学习好。他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好好享受研究过程的乐趣。回顾当年硕士求学期间的经历,他勉励同学们以勤奋、敬业、乐群、谦虚的精神对待博士阶段的学习,深耕所在学术领域、持续学习进步,成长为学术扎实的中坚学者。郭甜老师就李老师的发言总结出三境界,首先要健康、安全、心态好;然后勤奋谦虚、敬业上进;第三要做到最终的目标,学习好,境界高,乐群融洽地去生活。 

研究生部副主任温涛老师勉励新生尽快适应博士生学习节奏,多读书多练笔。郭甜老师向同学们详尽介绍了博士学习阶段的培养要求、博士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以及在校学习期间可以使用的丰富的校内资源,与同学们就博士阶段的学术研究、专业实践,以及跨领域学术交流上的期待作了详细的探讨。樊漓老师就研究生系统排课等信息为同学们作了技术上的指导及解答。

杨成同学(2023级电影史论)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已是浙江某高校教授的他在专业上已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他分享了自己从工作岗位重返校园,到实现从教师到学生身份转换的心路历程,他坦言,继续深造是因为学术之道贵在修炼和坚持,弥足珍贵的求学机会也让他深深地意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最后,博士研究生薛梦真孔繁尘(21级中外戏剧交叉研究方向)分享了她们在纽约城市大学博士研究院访学期间的收获和感悟,薛梦真学姐特别和博士新生们分享了国外博士阶段的学业要求,以及国内外的专业学术资源。翔实的学术资料和学术平台的内容分享,学姐宝贵的异国求学的学术经验,为即将踏入学术攻坚之路的博士新生们打开了新思路。孔繁尘学姐则以自身为例,和大家详细分享了读博期间的经验,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选课、学分、开题、发文和答辩等问题都作了自己的解答,让新生们受益匪浅。

见面会后,郭甜老师带领2023级博士新生参观并介绍了华山路校园的情况,李伟教授沉浸式地介绍了华山路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让博士新生对华山路校区的各部门功能更加熟悉,以便更好更快的开展学习和生活。 

新学期开始了,衷心祝愿所有的博士新生们在四年的博士学习生涯中,贯彻“至善至美”的上戏校训,学有所成,勇往直前,奋楫笃行,在专业领域和人生的舞台上闪闪发光!

(文:23博冯韵珊、23博张凯迪,编辑:郭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