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艺术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0

        董健,女,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艺术学博士。

上海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第十三届、十四届市委委员,上海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上海市青文联理事,民建上戏支部委员会主委。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理事,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无障碍戏剧发起人

国家级一流本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上海市魅力教师,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市一流课程主持人语体艺术》负责人

教学、实践:执导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重大创作项目朗诵剧《黄炎培》;执导上海市“大师系列校园剧”话剧《严雪怡》;执导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重大项目话剧《国士》;执导上海市文化基金会资助重大创作项目话剧《国旗》执导无障碍戏剧《烽火家书》;主创、主演全网首部抗疫广播剧《目标:武汉》

奖励、奖项:

荣获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

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第十五届优秀播音与主持作品电视主持一等奖(学会奖);

主持15省市元旦戏曲晚会《姹紫嫣红春满园》— 在百家电视文艺创优评析中获电视戏曲一等创优节目奖二十二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综合电视文艺节目提名奖;

参与制作的纪录片《人参》获“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活动人文类入围奖第十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创优评析人文类一等奖

荣获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优秀指导教师奖;

荣获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一等奖;

荣获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有声阅读作品评析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

荣获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荣获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上海大学生电视主持新人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明日主播第四届上海大学生电视主持新人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酷体育杯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未来金话筒全国大赛大学组优秀指导教师奖;

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优秀指导教师奖。

招生方向:主持艺术

招生类别:MFA

 

        王琦,女,播音指导

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电影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本科,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硕士。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上海市朗诵协会理事。“山村学校广播站”公益项目主要发起人。

研究方向: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理论与实践;语音发声;有声语言表达;普通话水平测试;新闻播音与主持。

主讲课程:《主持人语音基础》、《普通话测试》、《新闻播音》《播音与主持语言艺术探索与实践》。

十四年媒体一线工作经历,参与若干重大新闻直播节目的播音主持工作。上海市重点课程《主持人语音基础》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课题《中国播音主持艺术的功能特质及历史演进研究》课题组成员,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项目“非遗在行动”主创。编著《普通话简明轻重格式词典》、《播音主持语音发声训练教程》、《播音员主持人语言文字规范手册》等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全国高等院校艺术通识系列丛书。

第二届“金牌主播”评选获“全国广播十佳”

第六届SMG“名、优、新播音员主持人”评选获“名播音员主持人”奖

多次在全国主持人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

播音主持作品多次获上海广播电视奖、传媒人奖。

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一等奖。

指导学生多次获得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上海电视节主持人大赛等赛事大奖。

招生方向:主持艺术

招生类别:MFA

 

        包磊,男,副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访问学者、奥地利文化部访问学者。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有声阅读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电影审查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广播电视集团百视通传媒有限公司主持人出镜出声顾问、上海广播电视集团少儿教育顾问、星空卫视节目制作指导等等。

1993年开始从事电视新闻采访工作。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TVB、Channel V、百视通等影视传媒机构记者、主持人、导演、制片人、顾问,作品曾获得金鹰奖、星光奖、文荣奖、小康电视节目工程好作品奖等。参演、导演《铸梦》《赵氏孤儿》《杜丽娘还魂记》《为了可爱的中国》《火红血红》《危险的期待》《OK上海》《伴你走天下》《三星青春节拍》《闪电星感动》《绿色空间》《星语情浓》《快红新声代》《殷实东平》等上百部、期(集)影视剧、舞台剧、纪录片。

讲授《节目主持经典案例研究》《节目主持人基本技能训练》《镜头前表演》(研究生)《主持人语体艺术》《影视导演基础》《主持节目创作》《纪录片创作》《表演基础》《影视表演技巧》(本科)等课程。

曾发表《从“布莱希特演剧观”看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的表演》《戏剧化元素在电视真人秀中的嫁接》《专业戏剧批评的现状与前景》《当前小剧场戏剧的异化》《文艺评论中的“大众点评”》《从<演员的诞生>看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消亡”》《也谈国内综艺节目主持人之培养》《文艺评论中的“大众点评”》《从<红海行动>看主旋律电影向艺术本体的回归》《交集与界限——朗诵艺术形态以及其中的表演元素》《重叠与缠绕:AI主持人虚拟形象的符号化传承》《影像与镜框:视像空间的叠加与消融》《自我表露:疫情下电视节目主持人共情传播与实践》《镜像游戏:拟态实验下的电视真人秀》《从模仿到超越:元宇宙视野下AI智能主持的具身传播》《从哈贝马斯交往行为理论看国际新闻访谈中沟通有效性的建立》等数十篇论文、影评、剧评,多次获得一等奖。出版专著《玻璃屋里的纷争——电视真人秀中的戏剧性》、译著《我的月亮男孩》等。

参与中央与地方共建科研项目《主持人演播空间实验室》、上海市第三期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合作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影视摄影造型手段》(院级)、《纪录片创作》(市级)、《电视文艺节目策划》(院级)、《主持人语体艺术》(市级)等。

指导学生朗诵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获全国第三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学生朗诵作品《春风,你可听见我的心跳》获第三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学生作品《病牛》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有声阅读作品评析活动”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等等

招生方向: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

招生类别:MFA

 

        费泳,女,副研究员

文学博士、美国纽约城市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中小学教师资格评审专家。

曾任节目主持人、记者、文艺策划。在主持、表演、新闻采写、电视编导等方面曾获全国及省市奖项。现任播音主持系主任。

        专业著作:《节目主持人的表演元素训练》(文汇出版社,2015年5月)。

学术专著:《戏曲电视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12月)。

专业著作:《电视文艺节目的“创作互融”研究》,文艺出版社,2022年11月。

上海市教委项目:《电视节目的创新与个性》。              

核心期刊及国内外报章发表的论文:

 《我的黑魔法就是戏剧》,《戏剧艺术》,2022年8月。

《戏曲年轻态需要创新》,《上海戏剧》,2022年2月。

《戏剧的构成元素在现代艺术中的作用》,《剧作家》,2021年4月。

《昆曲〈牡丹亭〉——从“青春版”到“校园版”》。国际日报、中华网、今日头条,2020年10月28日。

《中外达人秀的对比研究》,法国《对流》,2014年第9期。

《“电视戏曲”还是“戏曲电视”》,《戏曲研究》第八十六期,2012年10月

《是电视“救”戏曲还是戏曲“救”电视》,《戏剧艺术》,2012年第三期。

主要作品:

电视作品——《上戏校友寄语65周年校庆》电视专题片、《南京路步行街》系列报道

舞台戏剧作品——《我们》、《燃点》、《今朝,和阿拉一道看电视》

广播剧作品——《青春禁忌游戏》

获奖经历(按时间倒序)

获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主办的第四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作品:朗诵《前哨》节选获一等奖。(2022年12月)

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一等奖.指导老师奖。(2018年4月)

获第二届上海大学生电视主持人新人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17年6月)

获首届上海大学生电视主持新人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16年6月)

获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优秀作品奖——小品《初心》(编剧),(2017年10月)

作品《〈牡丹亭〉二度创作赏鉴》获第二十届田汉戏剧论文奖。(2006年5月)

招生方向:主持艺术

招生种类:MFA

 

        张大鹏,男,副教授

        艺术学理论博士,现任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主持专业副教授,电影学院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培训网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获上海市晨光学者、上海市优秀语言文字工作者称号。研究方向包括有声语言表达、口语修辞研究、新媒体创作等。主要讲授《主持人语音基础》《新闻播音》等课程。均为上海市重点课程。

著有《普通话语音发声教程》《超级聊天术(上、下)》《口语幽默的修辞学研究》等。在EI、SCI等发表论文包括:《国产方言电影的审美特征分析》《从新媒体逻辑看新闻从业者职业素养》《新媒体时代纪录片产业数字化生存之道》《Analysis of Micro-blog Comments Tendentious Vector Based on Machine Learning》等。

实践作品包括新闻节目《东方新闻》《财经早班车》;纪录片《人间世》《重返现场》;宣传片《世博会开幕式》《进博会开幕式》《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演播作品包括广播剧《生吞》《千里江山图》《易中天中华史》,儿童节目《快乐读书吧》《东东龙》《大内密探袁周律》《阿奇探案记》等。播放量超5亿次。

2021、2023年度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优秀作品奖,2020、2021年度教育部中华诵写讲大赛朗诵一等奖,2021年浦东新区和2022年上海市文创项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2021年度十大主播以及喜马拉雅2022年度创作者大奖。

招生方向:主持艺术

招生种类:MFA

 

        金炜,男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播音指导,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十四届常委。在《创智赢家》、《CNBC决策》、《相约星期六》、《今天谁会赢》、《欢乐蹦蹦跳》、《为何逗》、《对决06》、《OK新天地》、《SK英语状元榜》、《眼镜大学堂》等知名栏目中担任主持人。

招生方向:主持艺术

招生种类:MFA

 

        曹可凡,男,播音指导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播音指导,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慈善基金会形象大使,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视“星光奖”优秀主持人奖获得者、中国十佳电视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

主持《快乐大转盘》《东方直播室》《可凡倾听》等名牌栏目及《艾滋病在纽约》、《富士山下的阴影》等电视专题片,其中《东海遗梦——日本聂耳墓巡访》获日本短波放送第十四届亚洲大奖。主持过千余台各类综艺晚会。近年来,和日本NHK、德国北德电视台、希腊国家电视台等国际知名传媒合作推介中国文化。出版电视理论专著《节目主持人语言艺术》、《谈话节目主持艺术》及散文集《画外话》、《阳光素描》等。2016年获中美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

招生方向:主持艺术

招生种类:MFA

 

        蒋昌建,男,副教授

美国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法国政治科学学院与比利时自由大学访问学者。

1993年,在“国际大专辩论赛”中,获冠军奖并荣获“最佳辩手”称号;2001年,担任阳光卫视访谈类节目《杨澜访谈录》的总策划;2007年,担任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海外选拔赛的评委;2010年,主持“中国信托业峰会”;2012年,担任CCTV-13两会特别节目《聚焦两会》的特约评论员;2013年12月,以主持人身份加盟江苏卫视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获《综艺》杂志年度主持人奖;2015年,作为固定嘉宾参加东方卫视自然探索类纪实真人秀节目《跟着贝尔去冒险》;2017年,担任安徽卫视国学益智节目《少年国学派》辩论环节的主持人;2018年1月,主持江苏卫视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

招生方向:主持艺术

招生种类: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