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写作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0

        李涛,男,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戏剧学院纪录片中心主任。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文学博士;资深纪录片导演、撰稿、制作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项目评审专家。 

曾长期服务于传媒行业。任东方卫视制片人、SMG电视新闻中心制片人、上海纪实频道制片人,荣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07年度十大制片人称号;任纪实频道副总监、真实传媒副总经理,长期负责SMG及旗下纪实频道重大纪录片项目、频道版面编排、品牌推广等工作。 

多年来创作、监制了大量产生广泛影响的纪录片作品,涵括政治、社会、科技、历史、人文、地理等主题。代表作有:《百年世博梦》《教育能改变吗》《银发汹涌》《喀什四章》《黔北文化探秘》《上海100》《格萨尔的英雄草原》《外滩》《外滩佚事》《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长江之恋》《太湖之恋》《舟山群岛》等。获得中国新闻奖、星光奖、金鹰奖、上海新闻奖、上海广播电视奖、金熊猫奖、银鸽奖、金海棠奖、中美电视节“金天使奖”等国家、省部级奖项数十次。 

主持上海社科规划项目“上海剧艺社演出史研究”;出版专著:《大众文化语境下的上海职业话剧(1937-1945)》《源流与嬗变:上海纪录片百年史述》《语词的创造:纪录片解说词创作研究》;出版散文随笔集《逸庐花事》;在《新文学史料》《戏剧》《戏剧艺术》《艺术百家》《上海文化》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论文《大众与小众:迈向趣味戏剧》获田汉戏剧奖论文一等奖;参与编写的《上海话剧百年史述》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主要研究领域:纪录片理论与创作、影视文化、戏剧史论。  

        招生方向:广播电视编导影视与新媒体研究创意写作

        招生类别:MFAMA

 

        肖湘宁,女,副教授

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上海市“晨光学者”,瑞尔森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影视编剧。同济大学文艺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中广联影视译制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创作及研究方向为影视剧作,电影理论,动画理论。

在《当代电影》、《戏剧艺术》、Parlo等CSSCI期刊、外文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撰《世界城市文化报告》、《什么是动画》、《迪士尼体验》等专著。主持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上海高校“优青项目”,上海市晨光计划,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剧本资助”,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项目孵化”资助,“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影视人才培养项目”等;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中英全球影视产业教育与能力合作试点项目,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等。

担任多部电视剧及网络剧编剧,作品在全国卫视频道及重要网络平台播出。主要编剧作品有超级网剧《天使的眼睛》,电视剧《大汉英雄》、《追查到底》、《决不放弃》、《冰雪融化的季节》、《简言的夏冬》等。作品曾获“东方电影频道年度收视冠军”、“南方卫视‘剧变50年’优秀电视剧出品”、“北京卫视非黄金时段年度收视冠军”、“江苏卫视黄金时段年度收视亚军”,受邀参加戛纳国际电视节展映。 

        招生方向:影视与新媒体研究广播电视编导创意写作

        招生类别:MAMFA

 

        廖媌婧,女,副教授

1983年生,2004年获北京广播学院录音学院学士学位,2005年获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广播硕士学位,2017年获上海大学传播学博士学位。

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上海电影家协会。发表期刊论文十余篇,著有《中国电视的想象力》、《“场域”理论视角下的东方卫视节目生产研究》,合编《媒介前沿研究报告》。

曾主持上海市教委优秀青年教师项目、上海市教委教育创新科研项目等,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成员,所在纪录片团队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戏剧学院教学成果奖学院奖。

作品:综艺节目《二十四小时》、《爆裂舞台》、《女儿们的男朋友》、《挑战吧太空》、《超越吧英雄》、《青春环游记》、《极限挑战1、2》、《青春有你3》、《炙热的我们》、《最强大脑7》、《男子甜点俱乐部》、《演技派》、《天生是优我》等。

        招生方向:影视与新媒体研究广播电视编导创意写作

        招生类别:MFAMA

 

        朱云,男,副教授

出生于1977年,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图形图像协会虚拟现实和立体图像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分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游戏设计、互动叙事、人工智能等。在文化部、科技部等多项国家和市级课题中担任研究工作,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曾荣获国家文化部第二届创新奖、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科研成果奖等奖励。

核心期刊论文主要有《简单规则下游戏的乐趣设计——以“石头剪刀布”游戏为例》、《游戏化与MOOC课程视频的整合途径研究》 、《Improving Video Engagement by Gamification:A Proposed Design of MOOC Videos》等

出版专著主要有《游戏系统化设计》和《数字媒体创意设计思维》

主要课程包括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游戏化教学法》、上海市重点课程《数字媒体原理》、上海市线上线下混合式重点课程《游戏策划》

发明专利有一种虚拟排演系统(专利号:200610027206.9),一种剧场动态海报的生成与展示系统(专利号:202110408710.8)。

         招生方向:创意写作

         招生类别: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