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致远——上海戏剧学院师生赴渝开展艺术考察课程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3-07-1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推动研究生实践基地的落实与发展,培养艺术硕士研究生的调查研究能力,促进创作深入生活。7月2日-7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和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和重庆市文化旅游培训中心承办的《2023年上海戏剧学院重庆艺术考察课程》在渝顺利完成。本次考察课程由研究生部副主任温涛老师、研究生部韩爽老师带队,导演系、戏剧文学系、创意学院、舞蹈学院近20名在校研究生参加。

在研究生部和重庆市文化旅游培训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课程设置了丰富完整的课程体系,理论与实践结合,内容新颖、针对性强,具体涉及到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体验、舞台赏析等内容。

专家授课部分邀请到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汤天甜讲授《文化传播力与城市软实力构建》,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音乐舞蹈部主任、“中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获得者李卫东讲授《“元宇宙”语境下戏剧如何“出圈”》,并向同学们真诚地分享了自己多年创作的心得体会。


实践培训阶段,同学们前往渣滓洞、白公馆等红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同时,还到访重庆市话剧院,参观了解话剧院的历史与当下剧场现状,并与重庆市话剧院艺术创作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座谈,畅谈重庆话剧发展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规划老师们就同学们提出的在戏剧创作与排演中的问题展开交流。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被誉为“中国话剧的圣殿”的重庆抗建堂。在抗战时期,重庆作为大后方戏剧运动的中心,这里集结了中华剧艺社、中国艺术剧社、中央青年剧社孩子剧团、怒吼剧社、中国业余剧社等众多剧团在此排演剧目,这里也是在当时知名艺术家、学者聚集的地方。时隔近百年后,上戏师生在这里再次感受中国话剧诞生之初的精神之旨。


本次课程还安排了多种戏剧形式的观摩体验。在渣滓洞景区同学们观看了情景式体验剧《黎明之前》,在沉浸式互动中感受重庆解放前革命者们的坚守与伟大牺牲。在重庆1949大剧院观摩大型红色舞台剧《重庆1949》,在先进的舞台装置中体悟这座城市的记忆与不屈的精神。在白象街体验沉浸式互动剧《东风又起山城岸》。别开生面的教学和社会实践,获得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艺术考察课程是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与重庆市文化旅游培训中心的再度合作,更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沟通交流,为研究生艺术考察课程做出了良好的示范。未来研究生部仍将定期组织师生赴渝开展实践培训和采风调研等活动,共同开展当地戏剧艺术教学工作等。

                                 (文:21级戏剧影视编剧MFA 曹宇慧,编辑:韩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