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创新计划|话剧《老式喜剧》——一次让经典焕发新机的探索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71

202353日—4日,由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创新计划资助,2021级戏剧导演MFA李聿淳导演的作品——话剧《老式喜剧》在上戏新实验空间剧场首演,而后于57日赴上海市金山区文化馆剧场进行第二次公演,观众反响热烈,演出结束后久久不愿离场。金山区文化馆表示,这是一次新的开始,他们将继续携手院校,让更多的学生作品走入广大市民的视野。 

剧目概况

《老式喜剧》是前苏联剧作家阿尔布卓夫的晚年代表作,讲述了一对同样经历过战争创伤但性格迥异的老人从相遇、相争到最终相爱的故事。这是一部爱情的喜剧,更是一本治愈创伤的日记。剧中“他”和“她”都遭遇受过战争的摧残,这种创伤不仅是肉体上的,更是心灵深处的。战争爆发后剧中的里两人都失去了至亲和至爱,他们的内心变得封闭与落寞,深陷到过去的回忆中无法自拔,生活变得停滞不前,直到两人的相遇点燃了爱与生活的希望。2023版《老式喜剧》令这部阿尔布卓夫的经典之作在上戏的校园里焕发出新的生机。 

 


艺术特色

“风车”是舞台上最强烈的视觉语汇,五扇风车从最开始的停滞,到中间偶有一两扇转动,再到结尾处的全部转动,暗示着时间的流逝,也喻示着剧中人物的心灵波动,在传达导演语汇的同时,也能带给观众无限的遐想。



 


剧中还加入了“现代影偶”的元素,展现的是剧中人物的心理空间。影偶演员在靠近舞台一侧进行操偶,影偶的画面由设备投影到幕布上,观众能在观剧的同时看到影偶演员的操偶全过程。在产生间离的同时,希望能够更好的对文本内核进行表达。目前,现代影偶在上戏校园内并不常见,此次演出算是一次新的探索。



 


导演的话:

也许如今的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我们总会遇到挫折,当这一切苦难发生时,生活不应停滞不前无论经历怎样的困境与得失,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法国诗人保罗.瓦勒里在其

  诗作《海滨墓园》中写道:“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这也是此次演出想要传达的主题与现实意义。


 


团队介绍

话剧《老式喜剧》是上戏导演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聿淳的作品,剧组团队由一批上海戏剧学院优秀的学生组成,包含了本科生和研究生(MFAMA),专业涵盖了戏剧导演、戏曲导演、木偶表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艺术管理、化妆设计等多个领域,是一次多专业、多学科交叉合作的“产学研”艺术实践新尝试。

                                      (图、文:《老式喜剧》剧组,编辑:韩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