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创新计划|编作剧场《后现代爱情图鉴》:一次成功的、直面当下的当代剧场实验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2

202342830,由上戏研究生部创新计划资助,2020级戏剧导演研究生李金薇导演的作品——编作剧场戏剧后现代爱情图鉴》,在上海戏剧学院黑匣子剧场结束了场演出,圆满收官。该戏好评如潮,造成了朋友圈“刷屏式”的热烈反响。末场演出时,观众甚至站在黑匣子两侧看完了整场演出,无一退场。


该剧目采用Devising Theatre(编作剧场)的方式进行创作。Devising Theatre是欧美戏剧界近年流行的一种集体创作方式,在国内还未被广泛推广,但该方法拥有着极大的生命力,创作出的作品生动可观,值得加以实践。Devising Theatre的工作方式是不以剧本为出发来创作演出,而是通过调研、即兴、解构、重组、素材呈现形式转换等方法来创作,并在这个过程中创建出新的文本。因此该戏并不是先有文本再进行排练,其文本是在排练过程中慢慢形成并不断完善的。导演李金薇以她于研究生三年级上半学年在香港演艺学院交换,学习了“Devising Theatre”课程的经历为基础,带领剧组进行了编作剧场的创作实践,并产出了作品《后现代爱情图鉴》。该戏的演出内容来源于导演、形体设计和演员组成的8人编创团队(李金薇、朴健雄、胡水、刘元涛、马熹薇、王浩哲、王明铭、颜蕙翔),但整个剧组都是舞台呈现的设计师。




作为一个当代实验性剧场作品,《后现代爱情图鉴》脱离线性叙事,以“图鉴”的方式,用多个故事和多种呈现形式来完成演出内容,引发观众对于现代社会和当代爱情的思考。

 


随着城市生活的变化、思想观念的解放,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网络)的浸入,城市人群的爱情观念和爱情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网恋、开放关系、跨性别恋爱、恋物、快消爱情等等爱情形式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都市爱情生活的常见样态。《后现代爱情图鉴》就是在剧场中集中的展现这种新变化,让观众看到当下的社会正在以怎样的方式影响着爱情。

“后现代爱情”是我们创造的短语,它来源于我们对生活的观察、调研和总结,再掺入些许对未来的想象。在“后”的语境下,崇高没了,规则没了,意义没了——一切都被允许,存在即是合理。

“图鉴”是给观众的观赏提示,它暗示了戏的结构:非线性叙事!没有中心事件!没有主要角色!它是碎片的,但也是一个整体!它不给人时间回味,甚至没有什么逻辑!它就像现代信息——杂乱、无礼、真假难辨,甚至带点嘲讽和荒诞!

——导演的话(节选)

《后现代爱情图鉴》是2020级导演系研究生李金薇和2020级舞美系研究生龚晶莹的联合毕业作品,同时也是2021级艺术管理专业研究生范韵杰的中期作品。该戏集合了上戏优秀的研究生同学,如多媒体设计是22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汪也溟,灯光设计是22级灯光设计专业研究生阚子涵,服装设计是22级服饰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胡科闻和徐婕。该戏同样集结了一些本校优秀本科生和毕业生来共同参与创作——是我校研究生团队和本科生团队共同合作的一次“产学研”艺术实践。



  祝贺《后现代爱情图鉴》的成功演出!愿我校研究生团队可以创作出更多优质的、当代的、有创新力的艺术作品!


               (文、图:《后现代爱情图鉴》剧组,编辑:韩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