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不是“创业”二字,而是“创”本身 ——校友梁一冰创新创业分享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10

为了更好地拓展同学们创新创业的思维意识,增进同学们对当下戏剧市场环境的认知和了解,202344日,研究生部和教务处邀请了染空间的创始人、我校2010届校友梁一冰为大家做了题为从“染”空间到“染空间”的讲座。研究生部主任、教务处处长沈亮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部韩爽老师主持。研究生部主任沈亮老师是梁一冰本科时期的班主任,沈老师介绍本次讲座的初衷既是希望给大家带来创新创业的启发和分享经验,也是上戏精神的一种传承。


何为“染”空间,是希望用戏剧渲染一个空间;如今经过十二年发展,染空间已然成为一个戏剧品牌。染空间制作了知名原创中文音乐剧《白夜行》、《人间失格》、《仙剑奇侠传一》、《仙剑奇侠传三》在内的多部作品。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梁一冰师姐真诚生动地分享了染空间的发展历程与个人的创业心得。


一开场,梁一冰向同学们讲到“染”空间的创立初心,想要做与传统的舞台所不同的戏剧,通过戏剧来渲染舞台空间。在一次次地尝试中,染空间逐渐走上品牌化之路。最初的几年中,染空间集中于中小剧场话剧的制作,有成功的作品也有失败的教训。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制作人意识逐渐成熟,做一出好戏的欲望也愈发强烈。

做了几年中小剧场之后,她也有过迷茫阶段,一度在开客栈和是否要尝试大剧场之间徘徊。《仙剑》系列是尝试的第一步。从沟通版权到最后的巡演,她坦言没有不痛苦的时候,最终观众的认可、朋友的鼓励都让她跳出了自我,重新审视了这份职业,坚定了职业信心。

进军中文音乐剧源自她观看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剧院魅影》的经历,音乐巨大的震撼力使其跨越了语言的障碍,给观众以感动。在《白夜行》和《人间失格》之前,未面世的蒙语版《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染空间音乐剧之路的初探。而小说《白夜行》以悬疑的外壳、情感的实质让他们看到了舞台化的可行性。《人间失格》的筹备多是线上进行,在分歧中坚持沟通,让我们最终看到了一个不负期待的成果。


此外,梁一冰师姐还详细分享了染空间的公司架构、部门之间的合作形式,以及疫情之后他们举办野路子音乐会、直播领域、衍生品领域的创新尝试,都让我们看到一个极具创新力的戏剧厂牌的生命力。

最后,梁一冰师姐以公司经营管理者的角度向同样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个性”、“人”、“缺点”、“逆境”对创业的成长都十分重要,重要的不是“创业”二字而是“创”本身。无论从事任何行业任何工作,都要永远饱含创造力,创造力是一切美好的源动力。


满满的干货让阴雨天的图书馆智慧教室热气腾腾。在提问环节中,现场的同学们争先举手,与梁一冰师姐共同交流了在创业初期和戏剧制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迷茫。                                                                                                                                                                                  (文:21级戏剧影视编剧MFA 曹宇慧,图:21级艺术管理MFA欧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