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当代中国的传统与传奇》开讲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28

   2022年3月31日,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艺术学院研究总监,中国视觉艺术中心主任,英国学术刊物《中国当代艺术研究》(Intellect)主编姜节泓教授在上戏紫藤庐为研究生带来了《当代中国的传统与传奇》的讲座,学生受益匪浅。


  姜节泓教授从巨大变化中的上海展开,思考:在变化中如何挖掘传统与传奇,成为当下艺术工作者需要关注的话题。

  紧接着,姜节泓教授探讨了一只毛笔和一双筷子何为传统,何为传奇的问题,深刻剖析了民间审美和学院审美的差异性,对传统作品的社会功能和教育功能如何渗透到每一件作品里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此外还对剪纸繁简的搭配,疏密的设计、砚台的制作与使用进行分析,引发了师生的热烈交流与互动。

   讲座的最后,姜节泓教授对鼠标、手机和砚台这些日常物品提出自己的理解,鼓励同学们思考中国传统工艺与中国城市变迁的关系,师生互动良好,反响热烈。

  节泓目前在伯明翰艺术学院主要负责艺术类博士和博士后的指导。同时,他具有极其广泛的硕士任教经验,受许多国内重要艺术院校聘任为客座教授,包括中国美院、广州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姜节泓注重跨学科实践和跨文化研究,他的教学不仅借他自身研究兴趣在当代艺术和策展领域中独树一帜,同时也涉及广泛的设计类专业,比如视觉传达、首饰设计和传统手工艺等。

  希望有机会能够继续邀请姜节泓教授为上戏研究生带来更多高质量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