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味,《破茧·成蝶》剧组赴上海市金山丝毯厂采风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7


  为更好地感受角色,把握人物特点,11月11日,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学位博士培育实践项目——原创话剧破茧·成蝶》剧组前往上海市金山丝毯厂调研采风。此次活动受到了金山丝毯厂的全力支持,话剧《破茧·成蝶》的二十余名主要演员、幕后团队成员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地毯专家、上海市金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上海金山丝毯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程美华女士的带领下参访了金山丝毯厂。

 


在结束了上午紧张的排练后,剧组一行冒着绵绵细雨赶赴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的金山丝毯厂。作为水乡古镇的枫泾镇有着悠久的丝织传统,自明清时期起当地的丝织行业便极为发达。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上海金山丝毯厂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让传统的手工丝毯从平面走向立体,成功创造了凹凸素配的新风格,在全国独树一帜。丝毯厂法人程美华的手工丝毯作品更多次参加美国、法国、德国等国举办的艺术展览,屡次荣获国内外大奖,更在美国艺术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等世界各大博物馆及艺术中心陈列、收藏。金山丝毯厂作为《破茧·成蝶》创作的灵感起源和剧中的故事发生地,剧组成员们期望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更加接近戏剧中的人和事。

 

剧组成员们首先来到金山丝毯厂的制作区,实地观摩手工丝毯绣娘们的工作环境和手工技艺。丝毯厂的绣娘们演示了分丝、并丝、染丝、编八字结、片剪等制作步骤,一根根五彩丝线在绣娘们的指尖翻飞,随即变成一个个精巧的彩结,令人叹为观止。剧组成员们更拿起丝线,实地体验了一把丝毯制作。在观摩和体验后,剧组成员们都对绣娘们的多年勤奋苦练敬佩不已,更对手工丝毯的制作有了切实地感受。

 


随后,剧组一行在程美华老师的接待下来到上海美华大师丝毯创意工作室。工作室250平方米的展示厅内,陈列了大大小小百余幅风格、款式各异的丝毯作品,既有传统波斯地毯的华美繁复,也有中国文人字画的清雅风流,更有近些年来程美华创新设计的现代艺术风格丝毯,无论是配色还是造型都堪称雅致独特。程美华老师为剧组成员们详细介绍了一幅幅作品的由来、创作手法、意义内涵。每一幅作品摸起来都如婴儿肌肤般柔软惹得剧组成员们惊叹连连,对程美华老师的艺术和“一辈子做了一件事,一件事做了一辈子。”的态度更为敬佩。

 

参观完作品后,程美华老师与剧组成员们围坐下来,分享了自己作为丝毯手工技艺传承人的人生历程。程老师不仅简介了整个丝毯业的发展,还讲述了自己为何在机器化浪潮下坚定地选择传承手工丝毯技术的原因,更分享了自己如何克服万难前往东北买柞蚕丝的传奇经历。除了事业之外,程老师还特意特意分享了自己生活上的故事,帮助剧组成员们在创作时更好地塑造人物、更高质量地完成演出。

 


习近平同志在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点希望中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此次亲临金山丝毯厂一线的调研采风,破茧·成蝶剧组成员们深入人民群众,用心体味戏剧戏剧原型生活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相信主创们能将此次的收获运用破茧·成蝶的排演,运用更加饱满的情感,成就更加有深度的作品。 

(文:周沁寒   图:宫徵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