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学分活动】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五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690

 1029-30本周六将举办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数字·网络·元宇宙

 论坛日程一共两天,周六上午是开幕式,开幕式后主题报告,讲座主题元宇宙中的数字叙事与XR戏剧主讲人上海戏剧学院张敬平教授

论坛专家点评团

复旦大学 杨俊蕾教授

南京大学 杨鹏鑫副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 翟月琴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 李旻原教授

 

   欢迎有兴趣的研究生参加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进入会议室请修改姓名,格式:年级专业+姓名每参加半场活动获得0.1实践学分将有会务工作人员负责签到工作

 

会场一腾讯会议号:801-2893-0870 密码:10279

 

会场二腾讯会议号:630-168-461 密码:630211

 

 

 

 

1029上午论坛开幕式

地点:腾讯会议 

【会场一】

8:40——9:00    播放视频、参会者签到

9:00——9:05    研究生代表致辞

9:05——9:15 专家代表团致辞

9:15——9:25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 沈亮教授致辞

9:25——9:30 合影留念

9:35——11:15 论坛主题报告元宇宙中的数字叙事与XR戏剧(上海戏剧学院 张敬平教授)

 

10月29下午学生论文宣讲【9人】

地点:腾讯会议

点评专家:翟月 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

(论文宣讲学生:共9位,分A4人,B5人,每人宣讲不得超过8分钟。每组学生全部宣讲完毕,由专家老师进行点评。)


A组  主持人高媛上海戏剧学院) 

13:30——15:00  4

吴越:以话剧本为桥梁——当代戏曲《孟丽君》对弹词小说《再生缘》的异化呈现述略(中国人民大学)

高媛“降维”与滥情——网络小说跨媒介改编中存在的叙事困境(上海戏剧学院)

欧阳梦霞:从田小娥出场看《白鹿原》从小说到戏剧的嬗变——以北京人艺话剧版为例(上海戏剧学院)

黄彦茜“对味”与“反味”:戏剧影视改编中的“张味”——以叶锦添版话剧《倾城之恋》与许鞍华版电影《第一炉香》为例(武汉大学)

15:00——15:15   歇会

 

B组  主持人:周沁寒(上海戏剧学院)

15:15——16:45   5

周沁寒:静态文本到动态事件:《索拉里斯星》的跨媒介叙事策略(上海戏剧学院)

张雯睿:论京剧《李逵探母》中李逵的形象塑造(中国艺术研究院)

宋世昱:后疫情时代中国传统戏曲跨媒介传播探究(深圳大学)

梁书宁:《白蛇传•情》:数字时代戏曲电影的“吸引力”重构(山西师范大学)

孔佳艺:数字技术·慢速美学:小说改编话剧《狂人日记》的叙事策略(上海戏剧学院)

 

【会场一】

 

1030 上午 学生论文宣讲【9人】

地点:腾讯会议

点评专家:杨鹏鑫 副教授 南京大学

(论文宣讲学生:共9位,分AB两组,A4人,B5人。每人宣讲不得超过8分钟。每组学生全部宣讲完毕,由专家老师进行点评。)

 


A组  主持人张子慧(上海戏剧学院)

9:00——10:00   4 

张天怡若即若离的人格面具——《正视》中的“凝视”与介入美学(华东师范大学)

钱梦蝶“土味”竖屏短剧的流量钥匙---文化群体与数字市场研究(澳门科技大学)

齐奂珲:新媒介环境下我国主流文化与青年文化的媒介化互动——以新时代主旋律电视剧为例(上海大学)

张子慧:身体、空间、超真实:论元宇宙与电影的文化逻辑(上海戏剧学院)

10:00——10:15   歇会

 

B组  主持人刘晗上海戏剧学院

1015——1130  5

沈康康:后电影状态下的媒介自反——当屏幕上发现自己的面孔(西南大学)

牛泽西:网剧《开端》的游戏化叙事研究(上海戏剧学院)

刘晗“黑”客帝国与行星亲密:元宇宙的新人文主义地理——以细田守《雀斑公主》为例(上海戏剧学院)

刘珺“重工业电影”下中国军事电影剪辑手法初探(西南大学)

王靖茹5G全媒体传播下“先网后台”电视剧发展趋势分析(山东师范大学)

 

【会场二】

 

1030 上午 学生论文宣讲【10人】

地点:腾讯会议

点评专家:杨俊蕾教授 复旦大学

(论文宣讲学生:共10位,分AB两组,A5人,B5人。每人宣讲不得超过8分钟。每组学生全部宣讲完毕,由专家老师进行点评。)


A组  主持人任书檀上海戏剧学院 

8:30——10:00    5 

郭海涛:元宇宙对视听媒介发展的现实影响和思考(江苏师范大学)

任书檀:试论元宇宙特性与影视IP创作(上海戏剧学院)

王艺晓:元生创作:基于元宇宙的电影创作研究(上海戏剧学院)

王芸芊:赛博朋克电影:关于元宇宙的一种可能(上海大学)

林晓春:数字乌托邦:从赛博朋克到元宇宙的电影影像奇观(上海戏剧学院)

10:00——10:15   歇会

 

B组  主持人张诗琪上海戏剧学院 

1015——1130  5

李晓婷:元宇宙与电影:一种新的可能性(上海戏剧学院)

张诗琪:元宇宙视野下电影的技术革新与文化症候(上海戏剧学院)

罗韵声:“畅通元宇宙,赋能新产业” ——浅谈元宇宙时代电影产业的新机遇(中国艺术研究院)

廖楚鸿:“元宇宙化”的电影:进行中的形式创新(上海戏剧学院)

徐圣: 宇宙语境下的影像挑战(上海师范大学)

11:30——12:30   午餐

【会场一】 

1030下午学生论文宣讲10人】

地点:腾讯会议

点评专家:李旻原教授上海戏剧学院

论文宣讲学生:共10位,分A5人,B5人,每人宣讲不得超过8分钟。每组学生全部宣讲完毕,由专家老师进行点评。)


 

A组  主持人:李康晴(上海戏剧学院)

13:00——14:30  5

朱丰岐:社区·角色·对话——从社会表演学出发看“元宇宙”的虚拟空间社交平台(上海戏剧学院)

周润琳、李欣窈:戏剧鉴赏与VR交互式体验的融合与实践(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大学)

张姝简:元宇宙与后疫情时代剧场艺术的未来发展(武汉大学)

李康晴:元宇宙中空间艺术的审美与构建(上海戏剧学院)

王诗怡:风险与机遇并存——试论元宇宙对未来戏剧行业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

14:30——14:45  歇会

 

B组  主持人:陶易贇 (上海戏剧学院)

14:45——16:00  5

曾心仪:虚实交汇处的观演在场(上海戏剧学院)

陶易贇:当代影像剧场的创新与偏离——从2021版话剧《倾城之恋》的影像运用谈起(上海戏剧学院)

李洋:融媒介背景下的舞台形象:以1927剧团的《机器人魔像》为例(云南艺术学院)

马文涛:舞台剧《王国》中“实时影像”的角色功能研究(广西艺术学院)

许佳玮:浅谈高清戏剧影像下的舞台设计——以NT Live《第十二夜》为例(上海戏剧学院)

 

1030 下午16:15  闭幕式

地点:腾讯会议会场一 

专家颁发优秀论文证书和奖金

宣布闭幕

 

 

论坛会务组联系方式

  申康佳 18736058348

            曹宇慧 18810101810

            袁紫依 18151590908

 

论坛专用邮箱    csj15th@126.com

会议期间,无特殊情况,请勿缺席。如需请假,请向组织委员会提交申请。论坛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与论坛委员会任一委员联系,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