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望莉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10


黄望莉,教授 

电影与媒介研究中心主任,《电影研究》(集刊)主编。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兼电影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委会副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上海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夏衍电影学会理事; 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中国非虚构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近些年来主持了国家社科艺术学的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国家广电总局一般项目、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此外,还作为主持人,带领“华语电影理论与实践”,“上海电影学派与实践”等2届6年的上海市创新团队建设,参与和规划上海市高峰学科规划,并主持相关项目多项。

近些年来,主持举办国际、全国性的会议20余次,如“1920 年代的中国电影:文化实践、人文追求、商业探索”中国电影史学年会。“1920 年代的中国电影:文化实践、人文追求、商业探索”中国电影史学年会;“第25届全国电影博士论坛:中国当代电影发展和“中国梦”;“影视艺术批评与学术伦理研讨会”;“新中国电影70年:影像·工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巴赞电影美学及其文化场域”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主要科研方向是中外电影史论。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70余篇,其中1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指导学生作品《逝水无渡》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入围奖上海电影学院“谢晋杯”大奖。

监制:《TJAD·威尼斯双年展》宣传片、《世茂云玺庐》剧情类宣传片、上海大学宣传片(国际版)、上海电影学院宣传片等。

主要专著有:《政策·机制·文化:新时期以来中国电影政策导向与国家形象的推进》、《海上浮世绘:文华影片公司初探》《从都市景观到革命呈现》,教材《影视文学写作教程》等。其中两部专著分别获得上海市第3期电影学重点学科、上海市第13次社会科学文库出版资助出版。所参与的决策咨询报告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