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五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征稿启事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59

     从2008年到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了14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先后有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戏剧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等著名高等学府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们相聚上海戏剧学院展开学术研讨,形成了上戏“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的学术论坛品牌。我们公开出版了《转型之痒——戏剧影视文学研究的再度现代化》《空间图谱》 《江南家国——戏剧影视文学的江南文化研究》《小微之魅——戏剧影视文学的“微”美学研究》《永不落幕的莎士比亚》《新世纪的中国原创戏剧》《新中国舞台上的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戏剧影视的“乡愁文化”研究》《戏剧影视的“中国故事”研究》等13本论文集。  

     近年来,“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引发业界、学界的热烈研讨与争鸣,戏剧影视行业的发展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涉及的相关论题亟待更多的青年学者进一步思考,进行研讨交流。值此第十五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之际,我们将关于对“数字·网络·元宇宙”的研讨作为论坛的主题,以期促进各专业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戏剧影视专业的学科交叉。 我们真诚地邀请来自全国高校戏剧与影视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莅临“第十五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

主题数字·网络·元宇宙

议题数字技术时代戏剧影视的影像建构研究

 小说改编网络剧舞台剧的叙事研究

          戏剧影视网络媒介的传播机制研究

 元宇宙与电影的关系研究

 元宇宙如何影响未来戏剧影视行业

 其他相关议题


 

     本次论坛征文范围由长三角地区扩展至全国高校。论坛由名师报告、专家点评、研究生论文宣读以及提问、自由研讨、论文评优等环节组成。会后选择优秀论文,由出版社公开结集出版。

 

论坛时间:2022年1029日-20211030

 

地点:上海戏剧学院 线下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形式

 

 

 请有意参加本届论坛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围绕会议主题,撰写会议论文,在202299日前将所写论文(6000字左右)递交给论坛组委会论坛专用邮箱(csj15th@126.com,论文格式请严格按照附录模板。我们将组织专家评审和进行论文查重,确定参会人员名单,发出正式邀请函。视疫情防控的要求,若线下举办,主办方承担正式邀请的外地参会者的食宿费和上海本地参会者的餐饮费。论坛主办方对获评优秀论文的同学将颁发优秀论文证书(由上海市教委颁发)和奖金。论坛结束后,将择优公开出版论文集。

 

联系方式:上海市华山路630号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

 

邮编:200040

联系人:  申康佳 18736058348

              曹宇慧 18810101810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

第十五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组委会

 

2021621

附录:

论文格式要求

 

一、文章题目:小三号黑体居中

     作者所在学校及姓名:楷体四号居右,接在文章题目下一行

二、文章中小标题:四号宋体居中,与上下文字之间分别空一行

 

三、正文:小四号宋体

 

四、正文行间距:1.25倍行距

 

五、论文应包括摘要(300字左右)和关键词(不少于三个)。

 

六、注释一律用脚注(页下注)形式,请严格按照以下示例统一,注释均用句号结束:

 

1、著作类——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时间,页码。

   例:李零《中国方术考》,中华书局2006年版,第52页。

     (清)李斗《扬州画舫录》,江苏广陵古籍刻印社1984年版,第107页。

      [瑞士]荣格《象征生活》,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1年版,第151页。

 

2、刊物文章类——作者《文章名》,《刊物名》,   年第        期。

    例:孙作云《敦煌画中神怪画》,《考古》1960年第6期。

 

3、报纸文章类——作者《文章名》,《报纸名》,年 月 日  版。

例:范宁《<桃花扇>作者孔尚任》,《光明日报》19511110日第3版。

 

4、电子文献类——作者/电子文献题名/更新或修改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引用日期。

 

例: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1998816日, 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 1998104日。

   扬之水《两宋茶诗与茶事》,《文学遗产通讯》(网络版试刊)2006年第1期, http://www.literature.org.cn /Article.asp?ID=199200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