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亮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2945

 
沈亮   教授,博导
1992年获得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管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得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话剧和电影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化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戏剧教育和电影方向。担任人类表演学国际学会理事,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戏剧应用分支主编。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戏剧与社群的关系、戏剧与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大中小学戏剧教育。
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全国艺术学科课题《上海大世界——都市化进程中的综合娱乐文化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美国非营利职业戏剧研究》和《戏剧参与都市社区建设——国际经验和本土实验》。
出版主要著作有《大世界——综合性娱乐场馆的经验之道》,《美国非营利职业戏剧》。在美国戏剧刊物《戏剧评论》TDR上发表论文。
主要编剧作品有话剧《再见吧,妈妈!》,族群戏剧《布依八音》、电视电影《烈火青春》,电影《扣宝和99条放生的鱼》。
在本科教学方面,戏剧类方面主要开设课程有《名剧选读》《戏剧教育心理学》《戏剧管理》《戏剧市场营销》《文艺活动策划和管理》等,影视方面主要开设课程有《编剧基础》、《电影编剧》、《电影观念史》、《类型电影》、《电影美学》。
在研究生教学阶段开设《戏剧活动的实践和模式》(中英双语)。《中国电影和政治》(英文授课)。
招收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为人类表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