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下的动人体验:我校原创作品《四三二一》在阿那亚戏剧节精彩演绎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2788

近日,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团队的原创戏剧《四三二一》入围阿那亚特别单元“候鸟300”。该剧自611号开演后连演数场,口碑不断攀升,甚至被部分观众称为此次阿那亚戏剧节上“最值得看的戏”。


作为年轻的学生剧组,面对阿那亚不充分的演出环境,却表现出格外成熟的创作水平。除导演兼编剧2020级戏剧导演李金薇同学优秀的编导能力之外,一众主创团队成员在制作、舞台监督、作曲、服装设计、表演等各个环节都有出色的表现;主创团队不仅在演出制作上体现出极为专业的精神,更值得赞誉的是,他们在戏剧节相对自由开放的空间里,主动走上戏剧节街头进行宣传售票,直接对接市场观众,出色地完成了演出—制作营销的整个过程。


该剧将核心聚焦在单亲家庭内部母女之间的紧张关系上,通过对女儿日记内容的追忆,对女儿内心深处的伤痛进行全面披露的同时,也反映出母亲这一名词背后所附带的巨大压力。本剧最大的亮点在于颇有洞见地指出女性在“母亲”这一社会角色之下还应拥有个人独立价值这一观点,将女性从母亲这一家庭角色中解放出来,而不是沿着旧有的思路从孩子的视角一味要求其成为完美的母亲,这才是女权运动的有力发言。这种细腻情感的挖掘使不少观众表示“观看时在墨镜后默默流泪”。母女角色的互换以及歌队的设计也颇为巧妙,简单的舞台设计与演员出色的演绎在大树下的烈日下显得格外动人。


可以说,我校研究生团队原创作品《四三二一》不失为首届阿那亚戏剧节“候鸟300”项目中值得关注的一幕。



     (文:19级外国戏剧史论刘启晖,图:《四三二一》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