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亚戏剧节里的一场灵魂哲思——我校原创作品《羽毛》迎首演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588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戏剧”,初夏六月在秦皇岛阿那亚戏剧节上,我校研究生团队入选剧目《羽毛》迎来首演。

 

本次《羽毛》的呈现,由我校20级戏文系戏剧影视编剧专业季鋆同学担纲编剧和导演。该剧曾作为2016年英国皇家宫廷剧院Royal Court Theatre合作剧目,并在乌镇戏剧节举行过片段朗读2019年入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新文本孵化计划,也是我校2021年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扶持项目。

 

《羽毛》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一个叫顾正的年轻男人惊讶发现,自己的快递包裹,长期被人偷拆偷看。他维权投诉,没想到遭到了他人更严重的报复,并揭开了更大的秘密:原来人们早已“裸奔”。在这一过程中,他从一个逃避者,变成一个反抗者。

本剧旨在讨论信息时代的安全和信任的边界感问题,聚焦当下现实,直击社会热点,以话剧的形式展现当下社会之中人与人关系的脆弱和信任的重建。

 

《羽毛》作为阿那亚戏剧节候鸟300入选剧目,以一天演出、一天排练的形式,每天都希望能呈现出更有趣的版本。以镜框式、沉浸式、互动式、间离式、试验式作为演出形式革新,引起各方关注。

剧组受邀参加阿那亚戏剧节官方电台——候鸟电台的采访在采访中,我校《羽毛》剧组不仅分享了台前幕后的故事,更我校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和宣传直播时,《羽毛》剧组演读了一场戏,得到了一致好评:“视角敏锐、启发很大”、“演出形式分寸感很好,主题深刻”、“上戏出品,品质保证,台词、人物非常妙”、“超级喜欢剧本”、“可塑性很高,期待能在上戏再看一次”、“内容扎实,重塑第四堵墙的导演设计有巧思”等。

在一次日常排练,剧组还吸引了阿那亚戏剧节的发起人著名导演孟京辉老师的驻足,他静静地观看剧组排完了两场戏,给予了更大的鼓励和支持


《羽毛》剧组以其新颖的构思和直击现实的勇气受到观众好评,展现了上戏人“至善至美”的精神追求和积极的精神风貌。演出还将持续到620日。

                                                 (文、图:《羽毛》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