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开演出季】导演系毕业作品《特洛伊女人》成功演出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827


话剧《特洛伊女人》是由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导演系研究生张一丹改编、导演,于2021410日—411 19:30(共3场)在上海戏剧学院红楼黑匣子剧场成功演出。该作品是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戏剧导演艺术硕士MFA毕业作品、上海戏剧学院“王晓鹰戏剧导演工作室”资助剧目、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紫藤花开”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示季剧目。


《特洛伊女人》是古希腊三大悲剧家之一欧里庇得斯写于公元前415年的剧本,剧本假托特洛伊战争对公元前416年雅典人攻下中立的墨罗斯岛、大肆杀戮的历史事实进行无情的揭露和残酷的批判。


战争,从未在人类的历史中消失,每当佣兵者贪婪扩张的权力,从而使用暴力,将人民的利益与安危置于漠然,泯灭人性时,艺术家总会将这部呼唤痛苦呼唤人类悲惨命运的《特洛伊女人》,一次又一次以全新的面貌登上戏剧历史的舞台,时间将这部无冕之王供奉于经典的殿堂。剧本讲述了特洛伊战争之后,特洛伊城邦被希腊联军燃烧毁灭之后,废墟里的特洛伊女人们对她们将来会面临的命运与为什么会发生这些悲剧发出质问。撕心裂胆的呼号,怒不可遏的诅咒,惊心动魄的遭遇,与观众一起反思战争的灾难性和荒谬性,剖析人性中的欲望与恶。


  导演在阐述作品时这样说:“历史,不是过去式。这里就是事发地。这是特洛伊的寓言;也是给我们的预言。穿透两千四百年的声音,人类能否做出不一样的选择。”“本剧将中国的传统艺术美学精神与西方经典巨著进行跨文化融合。借鉴中国古老传统艺术形式皮影戏,大胆开拓人偶同台,传递人文思辨精神。”“这场战争是注定不可避免的,因为这里有属于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那不可歌颂的东西。”导演改编后的《特洛伊女人》更加注重人本身以及人文精神关怀。通过演绎在战争中受到迫害的“特洛伊女人”,献给在历史长河中于废墟里回首、反思战争的千千万万的人们。“这里就是事发地。”跨越千年,历史的哭嚎与呐喊重新回荡,不断叩击着我们的灵魂。

  《特洛伊女人》历经两年多的精心构思,融合中国传统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演员们入戏后止不住的泪水;与剧场空间浑然一体的舞美设计;磅礴凛冽的大鼓、筚篥等民族乐器;皮影、人影、人与影的交融…重回那失落在时间里的,特洛伊的废墟。


《特洛伊女人》感谢一路走来每一位拥有善良意愿、提供无私帮助的老师、同学、家人和朋友们,向你们致敬致谢。首演时,导演的导师——本剧的艺术指导、著名导演王晓鹰教授莅临指导。演出后,王晓鹰教授对本剧予以了非常肯定的评价, “(张一丹)是一位有着艺术追求和文化追求的年轻导演,《特洛伊女人》也融合了这样的艺术审美与人文精神。很可贵的是这样一个来自于两千四百年前的古希腊的戏,能够看到戏剧非常纯粹的东西”;最后还对同学们送上了真挚的祝愿“同学们要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光,让这样的纯粹成为日后面对未来未必那么纯粹的生活的力量。”

                         (供稿:《特洛伊女人》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