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开演出季】乘时间之矢探寻人性幽深处——品特经典作品《背叛》成功上演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201

   42日至3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品特的经典戏剧《背叛》在上海戏剧学院新实验空间成功上演。本剧由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出品,是2018级导演系MFA张靖松的毕业剧目,以及“艺推”创意营销展演剧目、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紫藤花开”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示季作品。


 

   故事以现代中产阶级婚姻为题材,以倒叙的方式截取了三位主人公感情生活的一些片段。品特的文本一向以晦暗多义著称,人物间看似日常普通的对话中,蕴含着丰富的潜台词与心理状态。正如品特一如既往的剧作风格,《背叛》没有强烈的冲突性情节,所有人物的心里矛盾都暗含在短句、停顿与沉默之间。品特在英式幽默的冷峻外表之下,探索的是翻腾于表面之下的复杂的心理状态。人物一来一回的对话与沉默间,人性深处的幽暗与欲望暴露出来,最终让观众直面生活的本质。

   《背叛里的倒叙不是简单地把事件的结局提到最前,然后再从事件的开头按先后发展顺序进行叙述,而是遵循着回忆的心理机制不断闪回这种不寻常的时间轴,也给演员的表演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演员需要瞬间转换自己的情绪和状态本次演出中,三位经验丰富的优秀主演翁书强、郭垚、姚荣在几个月不断磨合努力的排练后,最终以优异的表现征服了现场观众,得到了许多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在舞台呈现上,新空间的构造赋予了舞美设计很大的自由度。主创们大胆重置了新空间的演区,摒弃镜框式舞台,采取演员离观众更近的伸展式舞台。狭长的演区使得场景展现更为灵活多变,也能拉近观演关系,让观众有更沉浸式的观看体验。另一方面,矢型舞台也更符合剧本的叙事逻辑,按照时间发展的顺序倒置剧情,站在时间的边缘回眸。


   3场演出中,多名业内专家和学者都莅临现场。首演结束后,上海戏剧学院刘明厚教授、石俊副教授、上话1995年版《背叛》导演谷亦安教授、国家一级导演付小萍老师、著名配音演员程晓桦老师以及主创团队参加了演后谈环节。老师们对张靖松导演简练干净、逻辑清晰的创作表示了肯定,演员的投入表演、别具一格的舞台设计均受到了赞扬。“在这个泛商业化的社会里,能够沉下心来研究经典、品味经典是尤为可贵的”。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观众暂时抛下自己的现实世界,在黑暗中审视角色、思索人性、探秘生活,唯有经典的文本与真诚的制作才能赋予剧场如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