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开演出季】《通往忒拜之路》:给你一次对抗命运的机会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451

202143-4日,“紫藤花开——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MFA)毕业作品展示季”参演剧目之一——话剧《通往忒拜之路》在上戏黑匣子剧场成功上演。

        《通往忒拜之路》是当代希腊剧作家卡班奈里斯所作的《晚餐》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在这部剧本中,作者以自己独特的解构重新书写了有关忒拜神话的故事。他将《俄狄浦斯王》中忒拜城的老仆人设置成《安提戈涅》中报信的守兵的父亲。前者曾将俄狄浦斯的身世证明给毫不知情的俄狄浦斯王,而后者正是向摄政王克瑞翁通报安提戈涅罪行的那个人。卡班奈里斯很巧妙地将两部作品、两个时代结合在了一起。在这部独幕剧里,作者再次淡化了古典悲剧的主线,即《安提戈涅》中有关城邦法则与自然法则之间的冲突,以及《俄狄浦斯王》中有关个人英雄主义及对自我身世的追寻等命题,转而描写上层社会政治的动荡给普通人所带来的灾难与疾苦。守兵一家人远远地住在忒拜城外的山丘上,他们不愿与城里爆发的俄狄浦斯家族的骚乱有任何瓜葛。作为一个普通人,他们也许并不关心俄狄浦斯是谁的儿子,或者安提戈涅该不该安葬她的兄长,他们只关心明天自己是否可以找到赖以生存的饭碗。


“这些人(俄狄浦斯家族的人)都是伟大的人,干的都是伟大的事儿,大风大浪里的……可我呢,我连条整裤子都穿不起,被他们看作是鞋子上的尘埃,我凭什么突然之间就被卷进他们的灾难之中,跟着团团转……”

“上帝饶恕她(安提戈涅),她想惹祸,那是她自己的事,可我们招谁惹谁了……”


   





   然而,可悲的也恰恰是在这里,普通人的命运往往无法与政治脱离干系,他们必将被那只无形的手牵动着全部。剧终时,作为年轻的一代,守兵的儿子和女儿无一幸免地被卷入了忒拜城中的骚乱,他们自愿地走向了通往忒拜的道路。这是这一代人的宿命,就像今天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游行和示威……当帷幕落下,我们似乎可以听到自远而近的口号和人声,我们似乎可以嗅到燃烧瓶发出的刺鼻的味道,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我们正置身于一场我们无法左右却又不得不身在其中的政治漩涡。

  


“命运”是希腊戏剧永远无法绕开的内核。无论是俄狄浦斯还是安提戈涅,都与“命运”这个主题有着显而易见的联系。在《通往忒拜之路》这个剧本中,一个普通家庭,看似只会受到柴米油盐这些小事的影响,然而却因为父子二人的所作所为,给这个家带来了与其身份地位不相符的灾难。可是他们两人并没有做什么出格的事情,一个是出于善良的内心和对恩人的报答,另一个则是出于对家人的保护和尽忠职守,但是却给家庭带来了厄运,不得不说也是命运使然。年幼的女儿追随她哥哥的脚步,踏上了通往忒拜城的道路,同时也踏上了与命运抗争的道路,这是这个家庭的命运,又何尝不是整个人类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