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开演出季】展现“大国工匠”成长之路 上戏原创话剧《焊神》迎首演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135

     (原载东方网,2021.1.25,作者:郁婷芳)

      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有一位焊接“老法师”。他曾在厂内创造过一个至今无人能破的纪录——一口气焊完一条8米长的焊缝,整条焊缝没有任何缺陷和接口;他是船舶焊接的“百晓生”,日常焊接中的任何“疑难杂症”,几乎没有他解决不了的——他就是中国焊接领域标杆人物,全国劳模张翼飞。如今,这位大国工匠的先进事迹搬上了话剧舞台。

   

     日前,作为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上海戏剧学院紫藤花开研究生演出季优秀研究生作品的上戏原创话剧《焊神》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迎来首演。


     该剧讲述了一艘正在建造的大型船舶——0314船总装工程交付在即,却突然发现焊接好的船板出现几十条裂纹,这是极其严重的质量事故。仅剩三天时间,如果解决不了,国外船东就要弃船;而拥有百年造船史的护城造船厂不但蒙受巨额损失,还将遭遇信誉危机,甚至影响到整个中国造船业的声誉。危急时刻,唯有请“神”方有一线生机。然而,对于这个曾经犯下过错、毁誉参半的人物,众人怀疑猜忌、争议不断。而经历过三年前的那场变故,昔日的“焊神”似乎也一蹶不振、偃旗息鼓。危船三日,关乎焊工、船厂的生与灭、兴与衰,神力从何而来,奇迹能否出现?


     “这是一个反映焊工群体的故事,他们就是穿着油腻的工作服、七扭八歪地戴着安全帽的一群人,小众、不起眼、默默无闻,在我们未曾关注过的世界里存在着。”话剧《焊神》的导演靳松坦言,活了40年,还是借着导演话剧《焊神》的机会,这才第一次戴上了焊工面罩。“其实,眼前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伸手探路如盲人指步。身旁,突然响起的噼啪声,让你知道焊工正在作业。循声而去,面罩前现出光亮,不是平常所见的电光火石,而是一团温润的火,那是一个陌生的世界。”


     


      话剧《焊神》摒弃了商业戏剧的套路,更没有落入传统正剧的窠臼。编剧把戏浓缩为大时代里的几个特色人物,又以小视角折射出了民族大业、家国情怀,进而关照当代人的职业选择和社会角色,引发人们关于大国工匠、职业信仰的思考。

       据悉,该剧在抖音和B站上也进行了同步直播,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