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成功开展 “迎建党、讲故事、悟初心”的“云”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611

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成功开展

迎建党、讲故事、悟初心”的“云”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建党99周年到来之际,为庆祝党的生日,深入开展学“四史”主题教育,讲好战疫故事,体悟初心使命,2020年7月21日周二晚上18点30分,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在钉钉平台上举行了本学期 “迎建党、讲故事、悟初心”的“云”上专题组织生活会。陈莹老师、刘莹莹老师、孔小磊以及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刘莹莹老师主持。


 首先,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刘莹莹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支部工作,结合“战疫”期间的党员行动总结“战疫故事汇”;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及支部党员作为“时代的亲历者”、“爱国的力行者”、“战疫的行动者”,积极思考,主动响应,共同行动。

 面对疫情,研究生在志愿者服务中蝶变成长:17级戏剧影视编剧MFA王佳绮同学主动到家乡居住地社区“双报道”,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17级人类表演学博士研究生董国臣也在疫情期间,依托自己已获认证的同理心教练队伍,建立了一支80余人的心理志愿者团队,为医务工作者和病患提供心理援助;疫情期间上戏学子的“暖心志愿服务、传递伙伴力量”事迹不断,瞿梦宇、黄悄、晏羽欣等党员积极分子都通过自己的力量为这不平凡的一年贡献出了一些绵薄之力;


 同时,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积极捐款捐物,通过党支部的捐款总额为14,240.06元,捐款的党员共76人;18级影视摄制与录音MFA冯华懋同学与家乡同学建起了“武汉肺炎关注群”来讨论、关注疫情,联合捐款共10,480元,并捐赠N95口罩560余个;电影电视学院主持专业11名研究生在17级主持专业MFA孔小磊同学的提议下,共同筹款5288元,购得KF94专业口罩200个,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华山医院浦东医院,为上海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默默助力;




 上戏研究生也切身力行,用艺术战“疫”:通过诗词表达这份情感,通过绘画鼓舞战疫士气;通过抗疫歌曲风月通天;通过影像、声音、舞蹈、剧本创作等形式,记录了战疫的共同记忆。一笔一划,一歌一词,一动一舞,都是上戏研究生的力量与思考。



 面对疫情,虽无法像医生一样救死扶伤,但是研究生积极自觉在家隔离,减少出行,自律学习,将专业知识研究再深入一步,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宅家战疫的学习计划、心得体会、日常生活等,让宅家学习和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支部“每日一报”工作组从2020年2月份开始到现在近半年时间内每天密切关注每位同学的动态并统计上报研究生部,以更好地将同学们的需求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



 就业战“疫”工作组从2月14日起,开始为应届毕业生同学在线上寻找就业相关信息,找到的信息有1938条,希望通过线上力量,助毕业的同学一臂之力。



 第二部分由8位党员带来了“知国情,学四史”的分享。其中18级党员博士陶旻翰、18级党员张梦、19级党员张丝雨从艺术作品中的红色基因角度进行了心得交流分享。首先,18级党员陶旻翰同学在与大家分享自己独立拍摄的纪录片的同时,带领我们重温《寻找许幸之》中,用影视的方式叙说国歌和《风云儿女》的故事;随后18级党员张梦同学围绕着红色经典读物《红色中华》,向我们梳理了历史发展的脉络以及探寻红色经典刊物的历史意义与价值。接着19级党员张丝雨通过自己为响应最新文艺创作政策创作的抗疫短剧,向我们分享了四史与日常学习生活的关系。

对于初心的体悟,离不开实地感受。走进历史,追寻信仰之光,加强对“四史”的学习,是指明共产党人发展道路和方向的活水源头。18级党员李子菁、18级党员王祎晨、18级党员王馨聆、19级党员尹瑞麟、19级党员马鑫颖从国情认知出发,抒发家国情怀,分享了各自家乡红色基地、红色事迹、红色精神,从他们切身的实践和探访去认识目前的国情,抒发自己的感悟和情怀。18级党员李子菁在发言中讲述上海的红色资源集聚地,重温了共产党诞生的土壤、创建工会、中共二大、中共四大等历史知识;18级党员王祎晨则从独特的视角出发带领我们了解了她的家乡温州的红色故事,其发言内容以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为主体对象,介绍了“温独支”的成立、“温独支”的主要革命活动,“温独支”的地位与作用等相关信息;18级党员王馨聆从四史内容出发,品读四史内容的经典原文与谈话,并向大家分享了她对于四史的独特见解;19级党员尹瑞麟通过参观株洲市茶陵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与当地老人深入交流,向我们分享他理解的红军意味着什么、红色精神代表着什么;19级党员马鑫颖通过介绍人物、所获奖项、事迹材料三个角度出发,向我们讲解了“极限人生,一心为民”的朱彦夫同志,并推荐了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





 最后,由陈莹老师对本学期的整体活动与规划进行了总结,并宣布戏文系党支部和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党建共建协议草案,对日后两支部的活动开展和共建交流提出了期寄和希望。随后,陈莹老师和刘莹莹老师热烈欢迎孔小磊加入研究生部,共同期待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的成员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文:孟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