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年会于上海戏剧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363

2019年12月27日下午,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称“上海艺指委”)2019年度工作年会于上海戏剧学院新实验空间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全国艺指委、上海市学位办以及上海市13所培养院校的一百余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各培养院校的领导嘉宾、美术与艺术设计等MFA多个领域的带头人齐聚上海戏剧学院,共议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标准,助推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积极发展。此次会议由上海艺指委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承办,上海市12所培养院校共同协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此次会议由上海艺指委秘书长、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教授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有: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全国艺指委秘书长丁凡教授、上海艺指委主任委员刘晓刚教授、上海市学位办束金龙主任先后致辞;上海艺指委秘书处刘晓东副教授发布《上海市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8-2019年度)》; 举行《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美术、艺术设计领域)优秀作品集》新书发布仪式、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研究生获奖作品颁奖仪式;上海艺指委各个领域召集人讲话及各培养院校工作交流与研讨。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作开幕致辞

会议首先由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致辞,他表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直接服务于上海市未来的发展与建设,为此他倡议各培养院校间应积极研讨关于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专业实践与学术理论之间的关系,针对艺术硕士制定专业化的培养方案与核心课程。

       全国艺指委秘书长丁凡教授介绍全国艺指委工作情况及各培养院校未来工作重点

丁凡秘书长代表全国艺指委对近一年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后续工作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在国务院学位办的指导下,全国艺指委于今年完成了《艺术硕士指南》编写,充分体现出艺指委团结协作的战斗力;受国务院督导局委托,督促培养院校严格规范艺术硕士培养质量;倡导以学习讲座、团队研讨等形式培训院校通讯员,助推艺术学科发展;通过与国务院督导局的研讨磋商,明确了艺术硕士的毕业标准,并呼吁培养院校严格实施此标准。

        上海艺指委主任委员刘晓刚教授对上海艺指委过去五年工作作系统总结

上海艺指委主任委员刘晓刚教授代表上海艺指委,回顾了成立以来的5年间,在全国艺指委的关心指导下,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位办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大力鼓舞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及各个培养院校的全力配合下,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包括“三个率先”,即在全国率先组建了由高校和行业参与的地方组织——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率先出台地方标准——《上海市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率先发布省级专业学位质量报告——《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形成了海派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品牌与特色。从搭建交流平台,做好制度建设;举行展览演出,促进学生成长;发布质量报告,创建一流品牌;做好美育工作,承担智库功能;加强校际合作,促进艺术交流五个方面对上海艺指委过去五年(2014-2019)的工作作出系统总结。

上海艺指委秘书处刘晓东副教授针对上海市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详细报告(2018-2019年度),内容涉猎了上海市13所培养院校的艺术硕士培养过程、艺术硕士学位授予及就业情况、上海市MFA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成效等方面。

           上海市学位办束金龙主任对各培养院校未来工作内容作重要指示

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代表市学位办对上海艺指委近年的工作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和嘉许。他表示,上海市艺指委成立以来为上海市艺术发展做出大量贡献,号召各院校积极关注第五轮学科评估等相关工作。提出对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进行系统培训、建立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论文库、依照国家要求制定艺指委核心课程等重要建议。

 

 全国艺指委秘书长丁凡教授与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为新书揭幕(《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美术、艺术设计领域)优秀作品集》)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研究生获奖作品颁奖仪式

      在上海艺指委各个领域召集人发言环节中,上海艺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教授对上海艺指委过去五年的历程颇有感触,他认为上海艺指委如大家庭般,每个院校都有付出和收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严格区别于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坚决实施实题开题的形式,因此面临如何将项目转化为研究课题的难题;倡议建立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库,互通有无。

上海艺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晨初教授表示,在最高领导的统筹下,2020年要尽心尽力、扎扎实实的做好相关工作;上海艺指委委员吴国欣教授提议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应多做实际项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教授建议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的选拔标准应灵活于学术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林迅教授认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将理论着重应用于实际;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教授表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应因材施教,改善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质量两极分化的现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胡越教授提议应该明确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论文盲审标准;上海艺指委委员许红珍教授表示,作为普通委员,她亲眼目睹了上海艺指委的不懈努力与坚持,深刻体会到上海艺指委存在的重要性,并对学校及上海艺指委领导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上海艺指委委员王远教授表示,上海艺指委从成立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壮大的队伍,他认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应逐渐发展成为有体系、引领文化发展的主力军,期待大家继续支持艺术展览,使得高校力量有效服务于上海文化发展;上海艺指委委员韩生教授认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门槛应逐步提高,培养质量需经得起历史与社会的考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指出上海交通大学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当前处于探索阶段,期待各院校对交大艺术学科建设规模进行交流与探讨;上海艺指委委员王冬冬教授认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不仅要重视实践性,解决学术问题亦是十分必要的;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炜教授首先致敬上海艺指委过去五年为上海市文化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为培养院校提供了平台和指导。其次建议院校间利用上海艺指委的平台错位互补,学科间协同发展。最后表示华东理工大学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逐步提升,同时面临双一流学科评估以及全国艺指委的新要求,应提高建设规模与水平。

会议交流与研讨期间,上海艺指委委员及各院校嘉宾对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出诸多建设性提议,内容聚焦于培养方式、评价标准的体系建设及提高培养质量的必要性等方面。最后由上海艺指委主任委员刘晓刚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未来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值得深入思考,培养院校间针对创新培养的模式需达成共识,并对各位委员及嘉宾的鼓励与提议表示感谢。

至此,上海艺指委2019年度工作年会圆满结束。

                                                                                                                        (上海艺指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