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打造与国际文化大都市相匹配一流艺术硕士教育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039

2018年10月上海市教委颁布《上海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发展一流研究生教育试行方案》以来,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教育积极落实“方案”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坚持育人原则、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改革导向;聚焦促进学生成才成才,构建一流的研究生培养机制,紧紧围绕“全方位、多阶段、推动艺术硕士人才培养的品牌化”这一宗旨,以实现艺术硕士(MFA)毕业作品的多地巡演和社会公演(公映)为成果导向,进一步深化形成研究生毕业作品演出品牌,强化对接上海文化发展和上海文创“50条”发展需求,使得上戏MFA毕业作品能够直接服务于上海城市文化发展和市民艺术生活。

2019年,我们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了相应的具体措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2019年紫藤花开艺术硕士演出季

2019  3 月中旬起,为期近一个月的紫藤花开——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毕业演出季拉开大幕,先后有8部艺术硕士(MFA)毕业作品2个毕业展、1个毕业展映亮相上戏校园,成为春季校园一道独特的演出风景线。作为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 MFA培养的重要环节,毕业作品展现了 MFA 三年的学习成果,是MFA三年专业学习积累、进步提高的检验台。

 

在本年度演出季中,有诸多广受赞誉的MFA演出:表演系艺术硕士留学生尹成汉的毕业作品改编自波兰荒诞派大师斯拉沃米尔·穆罗热克的《在茫茫大海上》率先于2019年3月在上戏端钧剧场率先亮相演出;根据著名编剧李莉所著经典京剧《成败萧何》改编的新剧《萧何与韩信》在上戏端钧剧场连演3场,获得高度好评;原创实验话剧《埋葬》由师生联合创作,亲情的主题直击了当下诸多两代关系的问题;艺术设计和油画两个专业的毕业展集中展示了研究生三年的学习成果。通过为期四年的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我们将继续深化演出季的广泛性,提高紫藤花开演出季的影响力,不仅做到数量的提升,而且要重点强调“质”的突破,将学生原创作品打磨成精品佳作。

          上戏研究生原创剧目校外公演制度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促进上海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重要指导文件;2017年12 月,颁布《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文创50条””),为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需要,积极响应“文创50条”中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目标,发挥上戏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重点扶持戏剧和影视类研究生原创作品,以反映上海故事和上海历史为主题,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为此,我们于2019年6月启动上戏研究生原创剧目校外公演制度,先后资助原创话剧《内衣》、《溏心爸爸》、越剧版《小城之春》、小剧场原创越剧《郦明堂》4部优秀MFA作品校外演出,他们于10月相继演出上海长江剧场、1933微剧场等;《文汇报》、“上观新闻”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10月的上海剧场尽显“上戏研究生原创剧目”的精彩。另有中外研究生联合制作剧目《鸟的故事》受邀至北京大学演出,以研究生为主要成员创排的剧目《黎曼的宇宙》获得第七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奖项。研究生主动对接社会演出资源,走出校园,敢于接受更多观众的检验,体现了上戏新时代研究生积极探索艺术创新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首届“紫藤杯”研究生原创剧本大赛

   “紫藤杯”首届研究生原创剧本大赛是上海戏剧学院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的重要举措,剧本大赛的初衷旨在提高研究生创作的积极性,孵化优秀原创剧本;以反映上海历史和上海故事为主题,逐步推出有影响力的研究生原创佳作,助推更多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质的优秀作品。同时,发挥上戏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实现构建平台型大学的理念。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15个研究生优秀原创剧本,其中有2部作品已经公开演出,6部作品于2020年孵化演出、公映。正如本届剧本大赛的评审专家上海戏剧学院姚扣根教授所说,“研究生要用作品踩出去,积极与社会接轨”,剧本大赛的意义不是单纯的停留在文本层面,成功搬上舞台和荧幕演出或展映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值得赞许的是,在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期内,多名艺术硕士履获国内外专业奖项。2016级影视导演艺术硕士戴轶飞(导师:方虹教授)的毕业创作《骑士》获中宣部宣传局主办的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展示中获得作品一等奖及优秀编剧奖;2017级电影导演艺术硕士侯竺沅(导师:詹新教授)的作品《末路生花》相继获得2019年美国第六届旧金山新概念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美国洛杉矶第十五届中美电影节最佳短片三等奖、第九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提名奖等专业奖项。

                    (《骑士》 获奖证书) 

  

  

                       (《末路生花》获奖证书)

 

    2016级多名研究生毕业作品获2019年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艺术设计、美术领域)学位作品竞赛二等奖,分别是:16级美术专业MFA王们书油画作品《突袭》(导师:董启瑜教授)、16级艺术设计MFA车雅霖灯光设计作品话剧《艺术》(导师:伊天夫教授)、16级舞台设计MFA左兆齐舞台设计作品《萧何与韩信》(导师:韩生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理念上以培养一流研究生为根本出发点,从管理上强调过程跟踪和落实成果目标上提高艺术硕士(MFA)演出的影响力和社会性;对标新时代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新要求,致力于打造与国际文化大都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亟需的创新性、应用型、复合型艺术人才

(文:韩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