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3次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2520


 风范讲堂《一剧之本》



一、讲座介绍

时间:1010日 下午13:30-17:00

地点:上戏端钧剧场(华山路630号)


讲座分为两个板块:

1.芦苇老师讲座

2.小范围剧本交流环节,有兴趣的同学于105日前自愿上交剧本发送至邮箱:(827334178@qq.com)。提交剧本后可能获得到老师亲自点评。


二、名家介绍

芦苇,19503月出生于北京,中国内地编剧、导演。

1982年,担任爱情电影《魂系蓝天》的编剧,从而开启了他的编剧生涯。1987年,担任犯罪电影《最后的疯狂》的编剧。1988年,与周晓文共同担任犯罪电影《疯狂的代价》的编剧。1992年,担任剧情电影《霸王别姬》的编剧。1994年,担任剧情电影《活着》的编剧。1995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西夏路迢迢》。1997年,其编写的电影剧本《星塘的阿芝——齐白石的故事》获得第1届夏衍电影文学剧本奖二等奖。2001年,担任剧情电影《等待》的编剧。2006年,担任爱情传记电影《图雅的婚事》的编剧。2008年,担任编剧的战争电影《赤壁(上)》在中国大陆上映。2012年,担任剧情电影《白鹿原》的编剧。2015年,担任编剧的冒险电影《狼图腾》在中国大陆上映。2016年,担任传记剧《胡景翼》的艺术总监与编剧统筹。


三、主题阐述


芦苇的西部电影剧本改编和创作在题材上倾心于西部和历史两个领域,追求历史意识和史诗品格,在思想内涵上更关注人和人文内涵,在具体的剧本创作过程中又善于处理类型与艺术的关系,在与导演、演员的互动中创作和完善剧本,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他热爱西部题材,主要取决于芦苇对西部生活的熟悉以及个人浓郁的西部情结。通过富有新意的创造达到艺术片的效果,是芦苇的西部电影编剧的秘密之一。他很注意在与导演的互动中完善剧本,他的剧本创作 “不跟风”,几乎每部剧本都打上独特的个人烙印。

这次讲座主要在于和同学们分享多年来的从业经验,让同学们了解剧本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打磨一个好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