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6次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182

萧知纬:早期中美电影关系研究的几个问题

Pre-1949 Sino-US Film Relations: Some Remarks

时间:2019530日(周四)14:00-17:00

地点: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红楼207

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协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

欢迎感兴趣者参加。

本次讲座计入讲座学分,限50人,现场讲座记录纸领完即止。

 
萧知纬: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马可斯分校历史系教授、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圣地亚哥校区现代东亚研究专业博士。著作有Encyclopedia of Chinese Film, co-authored with Yingjin Zhang1998发表英文论文“The Reception of American Films in China 2009), For Better or Worse, Don’t Change Your Husband! Remake and Appropriations of American Films in Republican China, 1911-1949 2014)等,中文论文《消化美国电影对民国时期好莱坞在华情况的再认识》(2012)、《民族主义,东方主义和不平等话语权:中美之间在<大地>一片拍拍摄过程中的纠纷》(2008)、《官方调查报告与好莱坞的全球化策略》(2000,与尹鸿合著)等译作有《拉莫莱特之吻 -- 有关文化史的思考》(2010)等,以及多篇影评和书评。

学术主持:翟月琴
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学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东亚语言文化系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980年代以来汉语新诗的戏剧情境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剧本创作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话剧接受史》。著作有《20世纪80年代以来汉语新诗的声音研究》(2018)、《独弦琴:诗人的抒情声音》(2018),  发表论文《剧何以通往诗?——从黄佐临“写意戏剧观”谈起》(2015)、《线里线外:傀儡诗的戏剧情境》(201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