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征文】道德与学风-攀登知识高峰的基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16浏览次数:369

                                                                   (作者: 上海戏剧学院 09硕 成啸)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一直以来都是科研界以及学术界的重点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了落实关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的要求,强调了科学道德与良好的学风建设在学术界、科研界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党员与硕士研究生,在努力向学术高峰攀登的路途中,我们更应该以正确的科学道德标准与良好的学术学风要求自己。
 
道德是个人、民族、国家的文化素质的体现,良好的道德将促进社会的和谐与意识形态的建立。而知识则是众多科研者、学者以及高层次人才所追求的境界。那么在学术与科研攀登的过程中,追求人类未知的领域、获取更加宝贵的知识中,道德又将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是否可以为追求知识与学术的高峰而忽略道德的建设与底线,诗人但丁给出了最好的解释:“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高尚的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道德作为人类的基石,成为了人类攀登任何高峰的基础,没有道德与诚信,不管在哪个领域发展,都不可能取得良好的成绩与获得人们的尊敬。
 
科学道德是特指科研人员、学术界人士甚至包括我们当代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学术研究过程中的道德规范、行为操守与思想品质。而学风是指在学习过程中的精神面貌、思想态度以及治学的风气。在良好的科学道德建设下与良好的学术学风环境内,有利于我们当代研究生、学者、科研工作者在努力上进的过程中,良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操守,倡导求真务实的社会风气,提高全民的道德思想、道德水准都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根据中国科协的数据表明,目前学术界主要存在以下七种学术不端行为:1、抄袭 剽窃他人成果。在论文、研究报告、著作等科研成果中抄袭剽窃他人的实验数据、图表分析,甚至大段的文字描述。2、伪造篡改实验数据。在实验数据、图表分析 中,随意编造数据或有选择性地采用数据证明自己的论点,影响和误导其他科技工作者。3、随意侵占他人科研成果。利用职权在并无贡献的论文或成果上署名,把 他人成果据为己有;将通过会议、评审等过程获得的特殊信息和思想随意向外传播;在论文被录用或成果获奖后任意修改作者排序和著作权单位;为了论文顺利发表或成果获奖私自署上知名科学家名字;为了完成科研任务或求得职称晋升,无关工作的同事、同学、亲友之间互相挂名。4、重复发表论文。5、学术论文质量降低 和育人不负责任。将原本可以用一篇完整的论文发表的科研成果,分为多篇投稿,降低论文质量,破坏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完整性;部分教授、博导为完成科研任务招收几十名、甚至上百名研究生为自己工作,无法全面有效地教育培养好研究生,造成研究生科研素质的大面积滑坡。6、学术评审和项目申报中突出个人利益。在与自己没有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尽量抬高对他人的评价,滥用国际先进、国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等词语;在与自己有利益冲突的情况下,贬低前人或他人科研 成果,自我夸大宣传。7、过分追求名利,助长浮躁之风。部分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一些已有一定学术成就,在学术界有一定地位的科技工作者,兼任太多的社会和学术职务,整天忙于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真正用于科研的时间很少。
 
科研学术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对于科学成果与学术的建设,良好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将直接影响到科学发展。近年来学术道德面临严重滑坡的境地,丑陋的学术风气实质上阻碍了学术的进步,损害了学术的形象,对于我国的教育事业、科技发展以及学术建设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而对正在知识领域攀登的广大研究生来讲,也起到了反面的作用,对青年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以及年轻学者都造成了不少的侵蚀,对于当代研究生的价值观也造成了冲击。在这个过程中研究生的学术道德道德观收到侵蚀,追求功利主义,学术上的浮躁之风盛行。当今学术界的各种不端学术行为制造者未必都是学术上的低能者,而却是学术上的失德者,广大的两院院士、大学教授、青年教师等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学术道德价值观,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重视自身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治学作风等等,为广大研究生做出榜样。
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与硕士研究生,在踏入学术科研之门时,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不良之风,从小建立良好的学术诚信,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我个人认为有如下建议:
第一,尊重科学事实,坚持良好学术道德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中“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正是遵从了良好的科学道德为荣,以违背了学术道德为耻的高尚学术价值,我们应该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恪守学术诚信,对于在当代研究生中树立起良好的学术学风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研究生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对象,肩负着重大的科教兴国的任务,我们应该加强人文修养,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培养正确的信念,矢志不渝的坚持以造福社会为最高准则,自觉地将丰富知识与道德建设相结合,推动优良学风的建设,为国家民族的发展做出贡献。优良的学术学风将是高校良性发展的内在精神,是提高学生学术成绩的基石,良好的学风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以及坚强的意志都有决定性的作用。坚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诚实做人。每一个党员与大学生都应该自觉维护学校的学术学风,坚决抵制自己与他人在为人治学上有任何的弄虚作假行为。特别是科研参与、论文完成过程中要倡导严谨的学风,坚决抵制学术上的浮躁。广大的硕士、博士在读期间,需要完成多篇论文,应该自觉不抄袭、不剽窃他人作品与学术成果,在提高论文的质量的同时,严于律己。
第二,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学术规范。
广大的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将完成大量论文以及参与科研活动,理当应该坚持学术规范,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不可抄袭、剽窃他人的科研成果,遵守学术论文书写的要求,对于引用、借鉴他人的数据与文字首先当取得原作者的同意,并应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标明、致谢。坚决抵制学术浮躁之风,不得因为利益与功利抄袭他人作品或故意歪曲他人学术观点等。务必求真务实,塑造诚实的科研品行,继承与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在努力提高知识的同时,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成为严谨的治学者。
第三,促进学术建设,共建和谐学术氛围
在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持有良好的科学道德价值观与端正的学术作风之时,也应该对于身边人积极宣传,弘扬正确价值观与学风,对于他人的违规之处,要坚决予以批评与抵制,共同维护科研界与学术界的良好氛围,建立一个有着良好道德基础与作风的学术圈,坚决拥护四项基本伦理原则,尊重原则、不伤害原则、有力原则与公正原则,以此为基石,推陈出新、百家争鸣,潜心钻研,养成求实严谨的科研作风,尊重科学规律也勇于尝试创新,共同努力向学术科研顶峰攀登。
坚守正确科学道德观,建立良好学术学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任务,需要广大学者、大学教授、研究生、大学生共同努力,相互督促、相互影响以及相互监督。严格要求自己在努力攀登知识高峰的同时,坚守道德底线,不得因为追求功利而急功近利的做法,不得违反相关准则与法律,切勿作杀鸡取卵之无知举动,如果每个人都因为自私自利破坏良好学术风气,那么整个科研界与学术界受到伤害,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个体又怎能获得顶尖的研究成果呢。而对于他人的学术成果应该尊重与相互学习,对于他人的学术不端行为,要勇敢大胆的制止与提出批评,坚决抵制学术歪风的盛行,科学道德观与学风是攀登知识高峰的基石,只有坚持正确的科学道德观与建设良好的学风才能攀登上知识的高峰,才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中国教育界、科学界、学术界创造良性环境做出自身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