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怎样的社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9浏览次数:111

  10导演MFA 王晓杨 摘自《时事政治学习网》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的社会
  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  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
  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公平正义的社会
  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本质上是民主法治社会。
  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诚信友爱的社会
  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诚信友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石。
  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充满活力的社会
  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充满活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安定有序的社会
  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安定。
  六、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
  也可以说,“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