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积极分子园地】重温历史 同心同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29浏览次数:120

  --统一战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入党积极分子:10导演MFA王晓杨选摘自《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都作出了深刻论述,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方向指引。统一战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要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论述为重点,沿着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老一辈团结奋斗的足迹重温历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始终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伟业。
  一、“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历史经验的总结升华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0年,经过不懈奋斗和努力,使民族摆脱百年屈辱、重获独立尊严,使国家走出悲惨境遇、迈向繁荣富强,使社会告别愚昧贫穷、进入文明小康。这些丰功伟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也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心奋斗的光辉历程。胡锦涛同志在今年年初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
  重温历史,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经历各种考验,始终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近代中国寻求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虽有过不同的理想主张,但从一开始就在政治上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在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反对独裁统治的过程中,逐渐认同并最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的社会制度转型、改革开放的经济体制转型以及新世纪以来的发展模式转型,共同创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受了“文革”浩劫、苏东剧变以及各种困难的严峻挑战,接受共产党领导愈加自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正是由于思想上的同心同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巩固发展了长期和谐的政党关系,保持了民主团结的政治格局。
  重温历史,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各个时期,始终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保持一致。在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牢牢把握社会发展潮流和方向;各民主党派充分体现进步性,坚持沿着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正确道路前进。面对抗战胜利后中华民族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重大抉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毅然选择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和平、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斗争,主动走上新民主主义道路。面对新中国建立后向社会主义社会的重大转变,坚持以《共同纲领》为目标,积极配合和适应社会主义改造,自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面对新时期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决策,立足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部署,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重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由于目标上的同心同向,多党合作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重温历史,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各自优势,始终与党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因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而走到一起,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而携手奋进。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从参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重大历史事件,到围绕国计民生重大问题考察调研;从参与政治协商、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到在国家政权中与中共干部合作共事;从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到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从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到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带领各自成员及所联系群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正是由于行动上的同心同行,最大限度彰显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价值,最大程度激发了社会各方面的活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了不竭动力。
  工商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与党的事业休戚与共,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新中国成立初期团结原工商业者为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发挥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活跃市场经济、加快结构调整、拓宽就业渠道、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等,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二、深刻理解“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是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和价值理念的丰富发展
  “同心”思想是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的最新发展,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重要指导。
  --深刻揭示了多党合作的本质内核。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心。同心又不等于同一,而是体现在不同政党全面合作、始终保持团结,不同力量有序参与、始终维护和谐,不同意见平等协商、始终发扬民主。坚持“同心”,就能准确把握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中国特色”,就能生动展现各党派亲密合作的“中国品格”,就能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民主的“中国气派”.
  --深化凝练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基本遵循,也是我国和谐政党关系的生动写照。“十六字”方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不可分离的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情感共同体。“同心”思想的提出,抓住了“十六字”方针的精髓,从根本上回答了长期共存的根基所在,互相监督的目的所系,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保障所依。只有始终坚持“同心”,才能确保多党合作基本方针不偏离、不动摇。
  --集中体现了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最大优势在于实现了广泛民主与集中领导相统一、尊重多数与照顾少数相统一、团结稳定与充满活力相统一,能够将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统一意志和行动。“同心”正是这种优势作用发挥的源头活水。只有同心,中国共产党才能有宽阔的胸襟和气度,容纳不同意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才能有真挚的态度和勇气,敢于建诤言、讲真话,使多党合作在各展其长中形成叠加优势,在各尽所能中发挥更大潜力。
  --鲜明提出了多党合作的目标方向。我国多党合作不仅是要巩固和谐政党关系,更要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同心”思想既是基于历史经验的总结升华,也是着眼未来发展的更高追求。同心同德是思想上的最高境界,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进共识;同心同向是目标上的高度契合,要求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信念;同心同行是行动上的根本准则,要求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共同实践汇聚力量,不断增强多党合作事业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三、按照“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求推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在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按照“同心”思想,强化政治共识,凝聚智慧力量,发挥独特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新形势下重温历史、同心同行,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最大政治共识,也是践行“同心”思想的根本立足点。要以“同心”历程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引导广大成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以“同心”理念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成员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多党合作实践发展,树立参政为民、服务社会的新典型,展示团结合作、携手共进的新风貌。以“同心”立场清醒认识复杂形势,引导广大成员正确看待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理性分析国际局势变化对我国的影响,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奋斗的信心决心。
  新形势下重温历史、同心同行,就是要全力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共同致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十二五”美好蓝图付诸实践,把全面小康宏伟目标变成现实,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也是统一战线践行“同心”思想的重大任务。要以服务主题主线为大方向,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最核心的课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紧迫的问题,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谱写推动经济社会第三次亮丽转型的新篇章。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出发点,把百姓的事当作国家的大事来议,把群众的忧当作自己的问题来解,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共同创造发展成果惠及13亿人民的新辉煌。以打造“同心”品牌为总抓手,深入做好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彰显多党合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新优势。
  新形势下重温历史、同心同行,就是要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形式,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力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政治协商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协商民主的集中体现。要着眼体现协商民主特点,推动优化多党合作制度顶层设计,健全运行机制,使政治协商更加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着眼提高协商民主质量,积极投身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实践,通过扎实调研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通过发挥智力优势增强共商国是的能力。着眼增强协商民主实效,团结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最广泛地反映各种利益诉求,使社会各群体的意见和愿望得到有效表达,使政治协商成果在党和政府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新形势下重温历史、同心同行,就是要巩固发展和谐政党关系,自觉承担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责任。和谐是“同心”思想的理念体现和重要基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是推动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政党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方面。要深刻领会政党关系和谐的内涵,正确认识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团结合作的关系,不断巩固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充分发挥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着眼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共同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新形势下重温历史、同心同行,就是要搞好政治交接,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政治交接既是人事的交替,更是精神的弘扬,实质在于把“同心”的理念一代一代传下去,把“同心”的事业一茬一茬发扬光大。推进政治交接,要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成员传承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信念,热爱祖国、心系人民的情怀,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品格,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合作中形成的重要政治准则,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追求和奋斗目标。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共同选好符合时代要求、公认度高的领导干部,努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的代表人士,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杜青林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