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积极分子园地】科学社会主义之我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29浏览次数:59

  敬爱的党组织:
  1987年中一个春光灿烂的日子,我降临于世。至今为止也有24个年头了。这么些年里,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社会历经的改革历程。今天,就从一个小的切入点,来聊聊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主义,更多的是我们的生活。
  “两会”闭幕不久的此刻,我感觉执政党和人民对“民生”的意识和需求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峰。在各种民生议题当中,医疗,用更通俗一点的话讲,“看病”,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可能是体会最直接和最深刻的了。
  上学途中,每当路过华山医院,给我留下最直观的印象是:医院等于人海。在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下的医院里,我们能明显感觉到一个事实--供不应求。与庞大的看病需求相比,医院的规模和医生的数量,明显差得很远。
  挂号,是漫长看病过程的开始。从这件事上,就能看出中国医疗资源的缺口和不平衡。首先,挂号这件事本身,我就觉得是无比的多余。在挂号甚至是数次挂号的过程中,需要排很长的队。即便如此,依然有人挂不到号,需要去“黄牛”处买号。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可以说在这里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国外,尤其是社会福利、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国家,到医院看病就诊的患者是一点压力都没有:按部就班去注册、看病、结账。每个人都有医疗保险,每个人也都有一张相应的“诊察卡”,无须做太多解释,病人的信息和病史,在看病前,大夫就已然了然于胸了。可以说,这样子看病是一种程序化的过程;保险体系的构建也已基本达到完善。从根本上使得每个国民在生病时至少不会害怕、担心和焦虑。而中国的医疗体系也亟待得到更为有效的改革,只有这样,中国人才能有安心看病的权利。
  这是一个小事,然而从小事里依然可以看到大道理。中国今天的医疗体系在经历了数次改革之后,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国民就医的繁琐程序和医疗水平的整体水准,行医从业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有了明显的好转。然而,问题依然存在、缺点仍旧鲜明,很多本质的顽疾,例如医疗红包、药品回扣等问题根本没有得到任何一丁点的解决。以“医疗”为代表的民生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政治体制正在寻求改革的今天,尤为重要。
  认清规律、讲出成绩、重视问题、迎接挑战!认清规律就是要明白科学发展、有效改革才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和要求;讲出成绩就是要自信地告诉自己和世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我们不断努力创造的,并且一直在进步;重视问题就是不回避、不懈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帜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下,脚必须踏实地,心一定比天高,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感。只有这样且必须如是,才能勇敢地迎接挑战,并取得科学社会主义的最终实现。
  一个社会制度的完善似乎遥不可及,更有甚者觉得共产主义根本就是浮云,然而我觉得,不如就让我们一点一滴的去做,一步一个脚印的来改变,其实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科学社会主义所要赋予我们的最本质的真谛。而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痕迹,都是人类勇敢的勋章。
  

汇报人:10级党员积极分子 袁丁
  201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