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9浏览次数:268

 

 

一、培养目标:
  根据《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艺术学博士研究生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培养艺术学学科研究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艺术、学术作风,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艺术事业服务;
  2、 掌握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
  3、掌握本专业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艺术学学科有整体的把握和认识,在本研究方向上能够进行深入的、具有创新意义的科学研究,具有独立从事本专业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负责某一方面艺术、技术工作的能力,并在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图书资料;
  5、具有健康的体格。
  二、专业和研究方向:

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含导表演艺术研究、戏剧文化研究、中国戏曲史论、戏剧影视美术与演出史研究、中国现当代戏剧史论、戏剧(戏曲)创作理论研究、戏剧叙事理论、西方戏剧文化研究、戏剧美术与新媒体研究、服饰艺术与史学研究、人类表演学等方向。

艺术学理论专业含戏剧理论与比较戏剧、文化创意与艺术管理等方向。
  三、学习年限:
  博士生学制为4年。第五、六年需交纳注册费及答辩费。学制超出六年,则取消学籍。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博士课程设置以及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和规范,遵照《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和《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办法》执行。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博士生进行研究实践的全面训练,也是培博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博士生修完规定的各门课程,考试合格后,开始做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两学年。博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本专业领域内有重要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课题,把最前沿、最活跃、最有发展前途的领域作为研究方向。学位论文内容应突出创新性和先进性,能反映该学科在国内外的最新成果,并能提出新观点或新材料。本专业的博士学位论文应达到公开发表(出版)的水平。
  博士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按照《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和《上海戏剧学院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认真、规范地完成论文写作,通过学位论文体现宽广坚实的理论基础,应有的研究能力、研究水平和良好的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