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紫藤博士论坛系列报道】第一期分享:斯特林堡创作因素研究:Siri von Essen—“女人憎恨者”身边的爱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8浏览次数:94

3月27日晚六点半,受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创新计划项目资助,由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办的2013紫藤博士论坛在上戏佛西楼的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宫宝荣副院长为本年度论坛致开讲辞。他指出,紫藤博士论坛的举办旨在为本校在读的博士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使他们可以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与广大同学分享和探讨。尤其是一些前沿性的研究,更是期待能启发思考。他还特别提出,学术研究中一手材料的掌握尤为重要,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本次论坛第一讲是关于瑞典著名戏剧家斯特林堡创作因素的研究。主讲人是2011级博士生玛雅,她具有特殊的研究身份,她是瑞典人,而她博士论文的研究方向是“斯特林堡在中国”。她认为斯特林堡在瑞典享有与鲁迅在中国同等的地位。而在此次讲座上,她跟大家分享的是她作为一个瑞典人对斯特林堡的看法,尤其是通过揭开斯特林堡与第一位妻子西莉·冯·埃森婚姻生活中鲜人知晓的一面,来讨论西莉对他艺术创作的影响。
讲座上,玛雅为同学们介绍了在她研究的过程中收集的书《斯特林堡的第一个妻子》、《这样的现实》以及一部关于斯特林堡的传记性影片。玛雅认为斯特林堡对妻子西莉矛盾的情感渗透在他的创作中,尤其体现在作品中女性人物的塑造上。西莉是一位热爱戏剧,富于才华的女演员。她勇于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但是却被居无定所的生活摧垮。她与斯特林堡一生的爱恨纠葛在许多作品中都有直接映射。比如,在斯特林堡的《父亲》、《疯人辩护词》和《债主》中,他表现出对女人的厌恶之情,不乏恶劣的指责。但在戏剧《天国的钥匙》中,他又用“她是最好里的最佳”暗指对西莉的赞誉。在《行会的秘密》、《本特先生的妻子》、《幸福的佩尔旅行》和《强者》中,他为西莉量身创作角色,倾注了浓情爱意。最为有趣的是,当玛雅向大家展示多封斯特林堡的私人书信时,一位男同学朗诵了瑞典历史上最著名的情书,是斯特林堡写在他和西莉初相逢之后的一封信。在座的同学都沉浸在斯特林堡情书的浪漫激情之中,感受到他对西莉的深深爱慕和尊重,这实与他留给我们的“女人憎恨者”形象相去甚远。伟大的艺术家往往是最为独特的矛盾体。玛雅的这次讲座让听众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斯特林堡的脆弱敏感、澎湃激情、对人性深刻的洞察力,都可构成我们观察他的角度。
玛雅为此次讲座准备了翔实的资料。她不仅将一些瑞典语书信、文章翻译成中文,还对已有中文译文的材料中不尽意的地方进行了调整。最值得一提的是,她能够用中文自如地表达学术观点,令在座的听众尤为钦佩。 (文/图 11博士 董维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