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00 艺术学理论(MA)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7浏览次数:21428

_01 艺术理论与美学
方向简介
    我们希望,在三年来成功运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这一研究方向的发展:A.积极致力于理论创新。上海戏剧学院是艺术学(一级学科)下各二级学科杂处之地,这对于艺术理论和艺术美学创新极为有利。我们要努力汲取各二级学科的养份,对一般艺术理论和艺术美学的进展有所贡献;B.努力将理论创新的成果以物化的形式体现出来。这其中包括出版和发表一些学术质量上乘的学术专著、教科书和学术论文,积极申报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并不断提高申报的成功率等;C.在致力于理论创新的同时反哺于各二级学科,力求为各二级学科的研究提供新的理论视角和研究方法;D.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帮助“舞蹈艺术研究”这一研究方向的发展壮大,使其在若干年后发展成艺术学(一级学科)下的一个独立的硕士点专业。E.结合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硕士生导师团队。
 
_02 艺术教育
方向简介
   
一个没有艺术的民族是不可思议的,一个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健全的,一个没有艺术教育研究的艺术教育是缺乏推进力的。本专业致力于专业艺术院校、普通高校、师范院校等多层次的高等艺术教育问题和社会艺术教育问题的研究,致力于国际视野下的艺术教育比较研究,致力于艺术教育的体系性研究。
植根于戏剧学院的专业土壤,本专业的艺术教育研究以戏剧教育为主,热切盼望有教育学基础或戏剧学基础的本科学生投身于这个领域的研究,共同开拓这块学术处女地,探讨艺术教育的基本理念、摸索艺术教育的范式和方法,建构当代艺术教育学的学科体系。
俄罗斯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终极目的应该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艺术是培养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艺术教育的沉思不仅基于学科,更是基于人和人性的义理。
 
_03_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_04视觉艺术研究(含美术理论研究、舆服文化研究)
方向简介
    视觉艺术研究方向运用艺术理论学、美术史论学、服饰史论学、文物考古学、民俗文化学的专门知识,对中外艺术理论、中外美术史和美术理论、中国舆服文化的渊源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如下优势与特色:一、视觉艺术、美术史论学范畴的研究,本方向通过对中西方的艺术理论、美术史论进行汇集、分析和阐释,用比较、对照等方法提出新的释义与观点。二、舆服文化、民俗学范畴的研究,本方向运用中外服饰史、中外民俗学、文物考古学的研究成果,通过对某一领域或某一专题的深入研究,结合实践运用和现实意义,作出具有独立观点的、启发性的结论。
    本方向以提高视觉艺术理论研究水平为己任,旨在培养一批既有深厚基础理论知识的,又有独特个人见解的,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从事教学、研究和创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_05跨文化交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