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00戏剧与影视学(MA)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7浏览次数:41448

_ 01中国戏曲史论
方向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的中国戏曲史论是历史最为悠久、传统最为深厚的专业方向,也是上戏最早招收硕士生与博士生的专业点。本专业的《中国戏曲史》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本研究方向的实力与成果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主要特色为:一、史论结合。在梳理千年戏曲发展史的同时,研究有关戏剧艺术的发展规律,以及戏曲的艺术理论及美学理论。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极佳的研究平台。二、突出戏曲舞台艺术与剧场文化的发展史,让学生从编剧、导演、表演、音乐与舞美各方面了解与研究中国戏曲,从中学习借鉴一些普遍性的艺术经验,并成为他们专业素养中的重要部分。本方向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戏曲的艺术与理论为己任,旨在培养熟悉中国戏剧艺术、研究戏曲历史与理论,具有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优势,思考当代戏曲文化现象的人才,可从事教学、研究、编辑及文化事业管理等工作。
 
_ 02中国话剧史论
方向简介
    中国话剧史论的教学与研究在上海戏剧学院已有五十多年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赵铭彝、魏照风、柏彬等教授率先创建国内第一个中国话剧史教研室并开出相关课程。这一工作曾受到过著名戏剧家、中国话剧运动先驱者田汉、欧阳予倩等的关心和支持。文革以后,随着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本院中国话剧史论研究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与发展。形成了以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国内知名的话剧史论专家丁罗男教授为首,曹树钧、汤逸佩教授等为骨干,以及青年教师组合的学术梯队。出版了相关专著、教材十多部,并且招收了二十届硕士研究生、六届博士生研究生。由丁罗男、汤逸佩主持的《中国话剧史》课程已于2005年被列为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本研究方向的实力与成果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主要特色为:一、史论结合。在梳理百年话剧发展史的同时,研究有关戏剧艺术发展的规律,以及话剧艺术与时代、文化、观众等的关系。因此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讲解、观摩、讨论等各种途径,达到培养文化艺术理论素质的目的,也为一部分有志于攻读博士学位、从事戏剧学研究的学生打下理论基础。二、突出话剧舞台艺术的发展史,而不仅仅是话剧文学的研究。这是上戏的话剧史论研究与国内其他大学同类方向的最大不同点,也是作为艺术院校的特色所在。让学生从编剧、导演、表演与舞美各方面了解与研究话剧,从中学习借鉴一些普遍性的艺术经验,并成为他们专业素养中的重要部分。以上两点也是本专业研究方向未来发展的重点,计划在这些方面建立起更多的研究课题与项目。
 
_ 03外国戏剧史论
方向简介:
    外国戏剧是戏剧戏曲学学科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以研究不同历史时期各个国家的戏剧理论与创作等为主。上戏的外国戏剧研究有着较长的历史与传统,师资力量强大,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成果蜚然。
    既然研究的对象在国外,因此对学生的外语以及其他文化基础的要求都比较高。学生入学之后,一般须有一个学年的基础准备,二年级后方进入研究阶段。由于该方向涵盖较很广(上至古希腊罗马下到时下当今、近在日本印度远及欧美大陆),因此要求学生必须选择特定的国别戏剧作为研究对象。学生要根据自身的外语条件、研究特长与兴趣等选择某一国某个历史时期的戏剧现象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
    为了能够做到洋为中用,学生在确定研究课题时还宜结合中国国情进行综合全面的考虑。
 
_ 04编剧学理论
方向简介
    戏剧影视创作研究,源自上海戏剧学院戏曲戏剧学优势学科,依托电影电视强势媒体进行发展,研究对象为叙事为主的戏剧影视文本创作,其运用艺术学、美学、影视剧编剧理论与技巧、叙事学等方法对编剧理论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
    
教学优势:1、拥有一支富有创作经验和理论素养的教学团队;2、教学团队成员的创作均得到国家级奖项并至今创作活跃;3、这个团队具有长期的教学经验,著有多部理论著作和教材。
    
主要特色:一、适合研究生对影视剧领域中相关编剧的传统理论进行学习研究,包括中国戏曲和西方经典戏剧的编剧理论;二、适合研究生对当代戏剧电影电视艺术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包括叙事学、符号学等相关前沿学科理论;三、适合研究生对我国戏剧影视创作实践作为研究对象,完善一个比较严密的完整的编剧理论体系;四、广博的教育,开阔的视野,适合研究生了解获取知识的方法和途径,迅速进入专业的前沿。
    
本方向以在理论方面培养戏剧影视创作领域急需的优秀研究人才为己任,旨在培养出既有中外传统经典编剧理论,又融合叙事学、认知学科等创新思维前沿学科理论,既有厚实底蕴又有广阔视野的影视创作理论研究人才,可进入戏剧、电影、电视的学术理论领域,从事教学、研究、编辑、创作等工作。
 
_ 05电影文化研究
方向简介
    本研究方向运用美学、文化人类学、社会表演学、意识形态分析、文化生态学、精神分析等学科方法,并运用科际整合的研究形态,对电影学科领域的重要艺术与理论形象进行深度模式的分析与研究,并形成了自身在电影学界的特点和优势,一是电影演员文化研究,突出一种大文化的研究视角,使原来叙述或者描述的演员研究风格,提升到阐释和研究的文化研究的层面,并探索演员族群的集体心理以及国民人格;二是电影导演文化研究,侧重导演语言的修辞学研究以及导演文化人格研究,并探究导演文化心理结构的形成过程。
    
本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文化高度和美学高度的电影学术研究人才,并以电影演员和导演文化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适合从事教学、研究、电影管理以及创作等工作。
 
_06电视文艺理论
方向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电视文艺编导方向(MA)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培养具备艺术理论修养和较高审美能力,具有现代人文素质、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既具备电视文艺编导领域的理论研究分析能力,又有较强创作能力和实践经验、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电视文艺节目研究、纪录片理论研究,电视剧创作与传播研究,媒体研究、影视美学等。学生所能从事主要专业领域有:省市级电视台节目编导、文化传播或影视制作公司的策划和编导、非专业类(如综合性或理工类)高校影视艺术课教师、政府部门(如文化广播局)或其他社会机构(如出版社)中与影视相关的文字编辑、业务管理等工作。
 
_ 07戏剧导演艺术研究
方向简介
    本方向培养戏剧导演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教学以研究国内外戏剧导演艺术的理论及戏剧导演的创作实践为主要内容。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戏剧导演的专业理论和基本的戏剧导演方法,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备独立完成戏剧导演理论专题研究的能力。   
 
▲_ 08戏剧表演艺术研究
方向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艺术研究方向的领域包括戏剧(影视)表演和表演训练的实践和理论。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丰富教学经验、高水平理论研究能力的教授、副教授主持。近年来在广泛吸收、引进国外表演、表演训练及理论研究最新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多年来的经验,在上述领域的科学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居全国领先水平,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
   
本方向以弘扬戏剧的人文主义精神为主旨,传承民族戏剧表演的优秀传统和广泛吸收国际戏剧表演的先进经验相结合,旨在培养出具有艺术理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全面系统的专业技能和理论修养,综合素质高、较强的实践创作和科研能力的从事话剧(影视)表演创作、教学和理论研究的高水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