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103戏曲(MFA)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7浏览次数:5318

    _ 01戏曲表演
方向简介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充分利用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一级学科建设高地,让学生从历史到现实;从文本到舞台、从技能到美学品格进行全面深入研究。一、利用演出资料与现存演出剧目,引导学生对中外戏剧(曲)演出特色的了解研究,让学生掌握现代舞台演出的演变与表演艺术的美学风格展现。二、对京、昆表演艺术的学习与实践研究。通过“经典传统剧目的高品质传承”、“失传剧目的整理改编”、“改编创作剧目”三足鼎立的表演教学模式,强化对传统剧目技能的进一步提升。
    本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出对戏曲表演艺术发展具有探索与创新精神的中高级戏曲表演人才。以京、昆表演专业本科毕业生为主要招生对象,兼收其他地方戏曲表演剧种的本科毕业生。学生今后可从事戏曲、戏剧教学、院团表演,艺术管理及文化馆戏曲辅导等工作。
 
_ 02戏曲导演
方向简介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较高层次的戏曲导演艺术人才为目的,以戏曲导、表演本科毕业生为主要招生对象,兼收其他专业有一定戏曲基础的本科毕业生。
本专业从过去教学中,逐步形成了上海戏曲导演较高层次培养的方式与特色。一、从传统写意美学出发,对京昆为代表的传统戏曲导、表演理论和舞台规律的研习。二、从导演技能的了解与掌握出发,对世界重要的戏剧导演流派进行了解与梳理。三、从导演技能掌握出发,对中国近当代著名导演流派的理论与实践、特别是对当下各种舞台精品与优品剧目的研究学习。
    本专业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民族戏曲艺术为己任,旨在培养出较为熟悉戏曲规律、系统掌握戏曲导演理论知识与技法方法,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与哲理思考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与操作实力的中、高级戏曲导演创作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今后可从事戏曲表、导演教学、研究,以及戏曲院团和基层文化普及演出单位的编创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