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理论与美学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8497


 以姓氏笔画排序


王云,男,教授

19568月生。复旦大学学士(1982.1)、硕士(2001.1)和博士(2004.6)。20069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现任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理事等。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学术专著:《好莱坞造神运动:超级英雄电影研究》。学术论文:《艺术正义的类型与亚类型》《正义与义:〈赵氏孤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构》《诗词赋呈现音乐美的三重维度》《“落难公子中状元”之成因》《儒家义的观念与西方古典正义观念之异同》和《彰显超验性完全艺术正义的情节:以中国古代戏曲和小说为例》等。

招生方向:艺术理论与美学

招生种类:MA

 
支运波,男,教授

1980年生,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艺术学理论与美学研究。

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5项、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案例库项目等2项,获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社科新人等。

招生方向:艺术理论与美学

招生类别:MA


 

  黄意明,男,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上海美学学会理事,上海周易学会理事。西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河南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曾在美国北卡罗来那大学和波士顿学院做访问学者。在上戏长期担任文艺美学的教学工作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工作。

出版过的著作有《符咒》、《道始于情》、《古兵器》、《菊文化》、《掬水月在手:中国古代诗歌的文化解读》、《与时偕行:中国传统节俗的现代转化》等。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荀子·乐论><礼记·乐记>思想比较》等数十篇,并主编过多种艺术人文教材。

招生方向:艺术理论与美学、社会表演学

招生类别:MAMFA

   

   何浙丹,女,副教授

    1985年生,2016年获同济大学美学博士学位,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理论博士后出站,2019年获副教授任职资格。现为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西艺术史、视觉艺术等研究。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

1.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20世纪前西方身体观念演变研究”(17YJCZH059)

        2.上海市哲社科规划一般项目“身体视域下西方艺术观念演变研究”(2020BWY029)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西方哲学视域中的艺术观念演变研究”(2017M611605)

出版学术专著(1部):

1.20世纪前西方身体观念的演变》,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2018.6。(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成果)

发表CSSCI核心期刊论文(3篇):

1.《回到物本身——论梅洛-庞蒂对塞尚绘画的美学解析》,《江淮论坛》2020(5);

        2.《身体视域下亚里士多德悲剧观再解读》,《戏剧艺术》2018(4);(获2018年度中华戏剧学刊联盟青年优秀论文奖)

       3.《黑格尔的身体观及其对雕刻艺术的再理解》,《江淮论坛》2016(4);

        招生方向:艺术理论与美学

        招生类别:MA


        章文颖,女,副教授。

        1982年生;2004年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中国文学专业学士学位,2006年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传播学专业硕士学位,2016年在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文艺学专业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上海戏剧学院做师资博士后,2013年赴德国莱比锡大学做访问学者。2020年受聘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

        主要从事西方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研究专长为德国古典美学,德国戏剧。

        近三年主要学术成果和研究项目:

        主持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8YJCZH256)、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18T110404):《谢林美学对现代西方美学与艺术的意义及影响研究》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2017M620163):《现代德语戏剧美学与创作实践中的批判精神研究》

         著作:

         1、《艺术中直观永恒的绝对——谢林美学思想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2018年。

         2、《简明表演艺术读本》,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21年待出)。

         论文:

         1、《毕希纳<沃伊采克>的多维批判意蕴及其剧场呈现》,《戏剧艺术》20202

         2、《谢林美学中自然与艺术的关系》,《中外文化与文论》(第36辑)2017

         3、《试论谢林戏剧美学的独特内涵及其现代意义》,《戏剧艺术》20174

         招生方向:艺术理论与美学

         招生类别:MA


         包立峰,男,副教授

         1978年生,哲学博士,现任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教委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上海市阳光学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吉林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从事艺术理论与美学、艺术哲学、城市文化研究、教学工作,获得首届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第一名,先后在《学术月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国外理论动态》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负责、执行上海国家文化大都市建设评估研究、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等课题十余项,作为上海市教委十九大宣讲团成员,多次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开展文化专题、时政专题讲座,担任新华社《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主讲。

        招生方向:艺术理论与美学

        招生类别:MA


        陶小军,男,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艺术理论与美学与艺术管理研究。 

        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致公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教育与交流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著作3本,教材2本。在《文艺研究》、《江苏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清华大学学报》(社科版)、《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等CS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9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1项。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3项。

        招生方向:艺术理论与美学

        招生类别:MA


        王奥娜,女,讲师

        19957月生,20206月获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2018-2019年赴德国科隆大学访学。现为上海戏剧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晨光学者,上海市美学学会会员,上海戏剧学院初心理论社指导教师,上海公安学院兼职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文论与美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等。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主持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晨光计划项目“社会批判视域下的艺术分析”,主持上海戏剧学院科研项目扶持计划资助项目,参与完成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重点课题,获得上海市新教师岗前培训“优秀学员”并作为重点课题承担人获得教委资助。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社会批判视域下的新音乐分析》于《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202010月)、《“否定的辩证法”与阿多诺的音乐分析》于《上海文化》(202110月)、《阿多诺“文化工业”批判理论及其在音乐领域的显现》于《文艺评论》(202112月)等多篇论文。

         招生方向: 艺术理论与美学

         招生类别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