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表演与创作、舞蹈教育、舞蹈艺术理论研究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6774


以姓氏笔画排序


王栎,男,副教授
1979年12月出生,2009年获得MFA艺术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中国舞专业民间舞教师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纪检员;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会员
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2014年,作品《槃铃渡生》获得“华东六省专业舞蹈比赛”编导银奖;2014年,作品《槃铃渡生》获得“华东六省专业舞蹈比赛”表演银奖;2015年,作品《半个月亮》获得上海市小剧(节)目评选展演优秀演出奖;2015年,获得上海戏剧学院教学成果奖新秀奖;2016年作品《半个月亮》指导学生参加第一届“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获优秀作品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一届“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获奖。2016年在《舞思-舞论》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研究论文集发表论文《探究民间舞教学中“情感表现力”的培养》、《浅析肢体开发和情感表现力培养在课堂与舞台实践中的重要性》。2015年,上海戏剧学院院级产学研,践习计划项目立项并结项。(独立完成)2017年,上海戏剧学院校级教研课题立项并结项。(独立完成)
招生方向:舞蹈、舞蹈教育
招生类别:MFA 
 
庄丽,女,副教授
1980年出生,2008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2013年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
担任中国古典舞专业主任职务
近三年取得的成果:从事中国古典舞教学与研究10余年,多年的教学中在专业能力和教学、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外重大的舞蹈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基本功训练、身韵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上海市舞蹈表演尖子人才培养研究”荣获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第十界“桃李杯”舞蹈比赛"园丁奖"。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指导学生获文华表演银奖。编创剧目《富贵图》获上海市新人新作舞蹈大赛“作品奖”。全国第十界“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学生获银奖。全国第十界“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学生获铜奖。编创作品《长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上海市教委重点科研项目《高精尖舞蹈人才赛前科学训练方法与步骤》。项目承担人,已结项。全国第十一届“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指导学生获优秀作品展演奖。第十一国届全优秀舞蹈作品展演,获优秀作品展演奖。上海戏剧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教师奖。上海市文艺人才教师奖。             
招生方向:舞蹈、舞蹈教育
招生类别:MFA
 
赵丽,女 ,国家二级演员
1958年1月出生,2007年聘任国家二级演员
目前担任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舞蹈表演系主任,兼中国舞蹈家协会民族民间委员会理事,长宁区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2015年市级重点课程,中国舞剧目排练课
2015年舞思舞论论文,舞蹈表演专业方向培养方案比较研究
2015年上海戏剧学院教学成果奖
2015年所带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五色韵》及毕业论文《浅析作品<五色韵>情景结构的意境之美》
招生方向:舞蹈
招生类别:MFA
 
周蓓,女, 副教授
1974年出生,2008年6月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
2010年11月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    2011年11月获得硕士导师资格
校内与校外职务: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民间舞教研室主任
上海市教委高等院校学士学位评审委员
上海市舞蹈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1发表论文:
《互联网时代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模式探究》 ——-《艺术教育》 2017           
《吴晓邦舞蹈教育思想在现代教学中的应用》——-《艺海》2017
《培养民族舞蹈专业人才方法探究》 ——-《艺海》 2014  
2科研项目:
《高等艺术院校民间舞师资培养模式探究》     上海市人文社科类一般项目
《现当代审美趋势下的蒙族舞蹈创新发展探索》     上海市高校创新项目
《山东秧歌教材》男女班    上海戏剧学院教材建设重点项目
《东北秧歌教材》女班      上海戏剧学院教材建设重点项目
《胶州秧歌》 音像教材     上海音乐出版社
3编创、指导作品与获奖:
《母亲的麦田》
第11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2016.8)
第7届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大赛 评委会大奖 (2016.5)            
2015上海新人新作展演    评委会大奖           (2015.5)
2015年上海市小剧目评选展演   优秀作品奖   (2015.5)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   优秀作品   (2016.6)
《祈粒》
2017年上海新人新作展演 优秀作品(2017.5)
招生方向:舞蹈艺术理论研究、舞蹈、舞蹈教育
招生类别:MA、MFA
 
陈家年,男,特聘教授
1961年12月 生,1988年获得本科学位,2008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副校长
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科研项目: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教学研究论文集》主编
编创、指导作品:
1. 原创、编创新版《天鹅湖》全剧
2. 舞蹈《心悦》、改编《大梦敦煌》
招生方向:舞蹈艺术理论研究、舞蹈、舞蹈教育
招生类别:MA、MFA
 
张麟,男,副教授
1978年2月出生,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现博士在读
2010年获得副教授职称,并取得独立担任硕士生导师的资格
现任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支部书记、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研究院副院长、《当代舞蹈艺术研究》副主编、南京艺术学院当代舞剧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客座教授。上海青年艺术家联合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上海舞蹈家协会会员、中英跨艺合作研究组成员等职务。
学术研究:
研究视角主要集中在舞蹈创作理论以及舞蹈美学研究方面。近三年发表C刊学术论文3篇,其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篇,发表舞蹈评论5篇,《舞剧艺术的本性研究》获得国家哲学人文科学艺术学一般项目。承担国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工程高等教育重点教材《中国舞蹈史》中现当代部分的撰写。主持上海市重点课程《舞剧艺术》
创作作品与剧本:
近三年创作《长歌行》、舞剧剧本《丝路漫漫》、《远方》、参与“一带一路”大型艺术创作项目策划,并担任组舞《丝路印象》的策划,承担《祁连云涌》的创作。
招生方向:舞蹈艺术理论研究、舞蹈创作、舞蹈教育
招生类别:MA、MFA
 
李海霞,女 ,国家一级演员
1959年出生,1992年获得一级演员任职资格
现担任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 青年舞团副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上海舞蹈家协会理事、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上海白玉兰奖主角奖、上海市育才奖、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多次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园丁奖”、以及荣获2010教育部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优秀工作者称号。
先后主演多部大型舞剧如:《岳飞》、《大禹的传说》、《苏武》、《金舞银饰》、《胭脂扣》等以及几十个精品剧目。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1、中国舞教学工作室项目负责人
2、上海市精品课程《中国舞剧目排练》项目负责人
3、上海市重点课程《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项目负责人
4、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复合型中国舞表演人才培养改革实践探索》项目负责人
5、《创平台、产模式、出人才-上海戏剧学院舞蹈艺术创新工作室教学实践探索》(上海市重点项目)获2013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6、在《深化教改发扬特色——专业舞蹈人才培养教学团队》中荣获2015年上海戏剧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奖学院奖
招生方向:舞蹈 

招生类别:MFA


张云峰,男,副教授

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客座教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艺术指导委员会特聘委员,并身兼编舞,舞者,学者,教师,制作人等多重身份的舞蹈艺术家。

生于福建,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其作品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举办的舞蹈比赛中曾多次获得金奖。

代表作:舞蹈《秋海棠》(2000年),舞蹈《风吟》(2001年),舞蹈《红色恋人》(2001年),舞蹈《胭脂扣》(2002年),舞蹈《棋魂》(2003年),舞蹈《再别康桥》(2004年),舞蹈《推敲》(2005年),舞蹈《丝竹音画》(2006年),舞蹈《红豆》《勾践》(2009年),舞蹈《再水一方》(2011年),《霓裳梦》《花落知多少》《梅娘》(2012年),舞蹈《月满春江》《红色恋情》《兵,作品一号》(2013年)《故国》(2017年)。舞剧《花环》(2006年),舞剧《圆月》(2007年),舞剧《春秋行》(2012年)。舞蹈剧场《舞在桃源》(2010年),舞蹈剧场《肥唐瘦宋》(2013年),《汉颂》(2013年),《王羲之》(2016)舞蹈剧场《子夜四时歌》《春之祭》(2014年),《宴》(2015年)。2009年与赵小刚先生一起创建闲舞人剧场,2010年以国家访问学者的身份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帕切斯学院研修舞蹈。

招生方向:舞蹈 

招生类别:MFA


李萍,女,副教授,国家一级演员

原上海市东方青春舞蹈团首席演员,现任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中国舞系教师。

1995年毕业于上海舞蹈学校,同年进入东方青春舞蹈团任演员,担任舞蹈队队长。2007年进入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古典舞专业任教师, 至今已从事舞蹈表演和教学二十三年。曾经饰演过原创大型舞剧《霸王别姬》中的“吕雉”,原创大型舞剧《野斑马》中的“狐狸精”,大型舞剧《鹊桥》中的“皇母”,2010年9月参加上海世博会指定参演大型舞剧《杨贵妃》,饰演女一号“杨贵妃”。除了擅长舞蹈表演,对舞蹈基本功,剧目表演等课程的教学也是颇有造诣。指导学生及演员多次获得国内大奖,培养出许多优秀舞者并在专业舞蹈团体任首席演员,如广东省歌舞团首席古宛玉,上海市歌舞团主要演员赵婕雯等。

曾获得过诸多嘉奖:1999年6月获上海市文化局新长征突击手,2009年8月文化艺术院校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 获园丁奖,2011年12月上海文艺人才基金 教师奖,2012年8月文化艺术院校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 获园丁奖。

招生方向:舞蹈 

招生类别:MFA


武朝辉,男。国家一级演员

所属院系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芭蕾舞。主要研究方向芭蕾舞教学、编导、科研。

012年8月,学生袁岸璞获第十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芭蕾组青年男子组表演一等奖。

2012年,在《舞思·舞论》第一辑发表科研论文《舞蹈表演专业学生身体素质训练之科学探索》。

2013年,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舞蹈表演专业学生身体素质训练科学探索》结项。

2014年,在《舞思·舞论》第二辑发表科研论文《心有灵犀方能配合默契》。

2014年,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第六期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古典芭蕾双人舞中“手感”的分析》。

2015年,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第五期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古典芭蕾舞中的手与手臂》。

2017年,完成学院重点建设课程《古典芭蕾双人舞》并于学院官网公开中展示。

招生方向:舞蹈 

招生类别:MFA


余霄,男,国家二级编导

美国肯尼索大学访问学者。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系主任。

1991年毕业于上海舞蹈学校,同年留校任教。1994年公派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至今已从事舞蹈表演和编导教学二十三年。擅长教授舞蹈表演,即兴及编舞技巧等课程。创作涉及舞剧,舞蹈剧场,音乐剧,杂技等。

曾获得过诸多嘉奖:全国第二届舞剧比赛优秀编导奖 ,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国际艺术节大奖, 全国专业艺术院校“桃李杯”舞蹈比赛金·银·铜奖和园丁奖,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科学与艺术创新奖”,上海文化基金人才奖,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编导奖,蒙特卡罗杂技比赛“金小丑”奖等。

指导学生及演员多次获得国内外金奖奖项,培养出许多优秀舞者并在专业舞蹈团体担任首席演员。

招生方向:舞蹈 

招生类别: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