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话剧史论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7262


以姓氏笔画排序


   陈军男,教授

1986年毕业于江苏省高邮师范学校,1990年在扬州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函授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1999年、2004年先后在南京大学取得戏剧戏曲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现为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长三角高校戏剧影视学科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戏剧/文学的教学和研究。

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郭、老、曹”与北京人艺——戏剧文学与剧场的关系研究》、《专与钻——戏剧与文学论集》、《工与悟——中国现当代戏剧论稿》3部,主编《赵清阁文集》(12卷)、《戏剧文化生态与多维研究》、《授与受——中国现当代戏剧与文学硕士论文集》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和江苏省社科重点项目各1项,荣获江苏省第十三届和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各1项、江苏省普通高校第六届和第七届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各1项, 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1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招生方向:中国话剧史论

招生类别:MA


杨扬,男,教授

1963年生,1993年获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现任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论文《钱谷融<‹雷雨›人物谈>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发表于《文艺争鸣》2017年第11期。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

招生方向:中国话剧史论

招生类别:MA


计敏,女,研究员

2015年至2016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inghamton)戏剧系做访问学者。现任上海戏剧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报《戏剧艺术》编辑部主任中国话剧历史与理论研究会理事、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评论家协会会员。

迄今已出版专著:《双生与互动的美学历程:中国戏剧与电影的关系研究(1905-1949)》(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10月)、《任德耀与上海儿童剧创作》(上海书店出版社2014年3月)等,参与编撰的《上海话剧百年史述》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近年来曾发表《论抗战时期上海话剧的职业演剧》《多媒体:炫耀技术还是张扬人文——关于新媒体时代戏剧本体的再思考》《政治艺术娱乐:抵牾还是交融——论20世纪30年代中国话剧与电影在美学观念上的相互影响》等多篇C刊论文,并在《新民晚报》《上海艺术评论》《上海戏剧》等报刊上发表多篇剧评。曾获第32“田汉戏剧奖”论文一等奖,第6届“上海市期刊优秀工作者”等奖项。独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等。

目前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是:《中国现当代戏剧研究》《中国话剧作家作品研究》《比较戏剧研究》等

硕士招生方向:中国话剧史论

招生类别:MA

 
汤逸佩,男,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8年生,1991年获取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取文学博士学位,2006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主要研究中国话剧史论和戏剧叙事学,曾出版学术专著《叙事者的舞台—中国当代话剧叙事观念的演变》(获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发表大量学术论文和戏剧评论,近三年来的研究成果主要是发表在C刊和中文核心刊物上的学术论文,如《为读者的戏剧批评》、《试论戏剧叙事中核心情境》、《逼真的诱惑—百年来中国写实话剧演出发展的美学内因》、《试论戏剧叙事中辅助情境》、《戏剧情境的呈现及其技巧》、《戏剧叙事中事件的性质及其功能》、《新时期戏剧二度“西潮”的比较研究》等。主持并完成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新中国话剧演出史》,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戏剧情境及设计的开发与运用》。

招生方向:中国话剧史论

招生类别:MA

 
赵骥,男,研究员。

1966年出生,1994年获得硕士学位,2010获得博士学位,2019获得研究员的任职资格。 

近三年来,先后在《戏剧》《戏剧艺术》《戏曲艺术》《文化遗产》《湖南社会科学》《杭州师范大学学报》《云南艺术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擅长辑录民国时期报刊中的话剧文献及研究,独立承担上海市艺术规划项目、上海市哲社项目,并两度承担国家社科项目,出版了早期戏剧文献校勘、话剧话剧文献资料辑及上海话剧史研究专著共9部,分别为《新剧史》校勘、《新剧考证百出》校勘、《新剧考》校勘、《菊部珍闻》辑校、《初期职业话剧史料》校勘、《中国之优伶》校勘、《民国话剧史料汇编》(七卷)、《民国稀见话剧史料汇编及研究》(十一卷)、《戏杂志》校勘,出版专著《话剧与上海市民社会》(二版)《上海都市与文明戏的变迁》等。参与上海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和中国话剧历史与理论研究会合作的《民国时期话剧杂志汇编》的编辑工作。开设“早期话剧文献专题”“上海早期话剧史研究”等课程,目前所从事的研究为上海早期话剧史研究和早期话剧文献研究。 2015年迄今,担任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2022年任中央戏剧学院客座研究员。 

招生方向:中国话剧史论

招生类别:MA



翟月琴,女,副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东亚语言文化系访问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海市作家协会、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茅盾研究会会员。

出版专著3部,编著2部。在Chinese LiteratureEssaysArticles, Reviews Chinese Literature Today(美国)、《清华学报》(中国台湾)、《东方文化》(中国香港)、《中国比较文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扬子江文学评论》《戏剧艺术》《南大戏剧论丛》《中国话剧研究》《中华戏曲》等期刊发表论文,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话剧演出批评、中外戏剧比较和海派话剧。代表论文有《剧何以通往诗?——从黄佐临“写意戏剧观”谈起》《从寻找真相到寻找“真戏剧”——作为“浪漫序曲”与“现实争论”的探索剧》《新世纪以来上海先锋戏剧生态刍议》再议“戏剧的文学性”问题——基于新世纪以来中国话剧批评的思考》《“贤母良妻”到“母性保护”重释田汉剧作中的女性形象《探寻“理想的实在”:茅盾与叶芝戏剧的译介》《格雷戈里夫人戏剧在中国的接受——以茅盾的译介为中心》《从表象到神秘:重论茅盾对梅特林克戏剧的评介》《<新剧杂志>与上海早期演剧评论》等,发表剧评10余篇。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题)、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上海早期演剧评论——以民鸣社为例》(在研)。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话剧接受史》之子课题《中国话剧演出接受史》。评论集曾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

目前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当代中国话剧演出批评》《上海剧作家专题研究》《海派话剧研究》。

  招生方向:中国话剧史论

  招生类别:MA



         李冉

         1986年生,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和教育学双学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博士后。现为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话剧史论。

        主持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上海戏剧学院创新团队启航计划等科研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曾获上海戏剧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出版学术专著、译著、编著多本。在《文学报》《江西社会科学》《戏剧学》《首都师范大学学报》《黑龙江社会科学》《新文学史料》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招生方向:中国话剧史论

        招生类型MA


       徐珺 

      戏剧戏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Research in drama education:applied theatre and performance 《戏剧教育研究》(SSCIA&HCI)审稿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专业学位评估专家;中央戏剧学院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应用戏剧专家委员会专家;中戏委戏剧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音乐剧表演考级全国评委

        主要著作:

      《国剧运动研究》(上海书店出版社,2019

      《上海话剧百年史述》第二章(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国际视野下的戏剧与公民道德教育:全球行动》(第四章,第一作者,英国劳特利奇出版社,2021

       主要论文:

     《赵太侔与国剧论》(《艺术百家》,2023/2

    《质本洁来还洁去——小议新版<节妇吟>之“新意”》(《戏曲研究》2012/1);《论中国旅行剧团的经营管理策略》(《戏剧艺术》2004/4 

     《余上沅与国剧发源考》(《戏文名师》2022

    《一项基于‘体验式阅读’中国民间故事<猎人果列>的戏剧教育项目对儿童阅读能力影响的分析》(第一作者)“The interpretation of folk culture in experiential reading’ among communities: an analysis of the impacts of Hunter Guolie’ on childrens reading abilities in drama education with Chinese folktales)发表于《戏剧教育研究:应用戏剧与演出杂志》Research in Drama Education: The Journal of Applied Theatre and Performance(SSCI, A&HCI)202126卷第4(2021, Volume 26, Issue 4)

《从短篇小说到过程戏剧:中挪教室内戏剧方法》(第一作者)发表于《应用戏剧研究》2022年第10期第2卷“From short-story to process drama: A Chinese and a Norwegian classroom approach, Applied Theatre Research10:2pp.169186, (SCOPUS

        主要课题:

     《近代上海职业话剧团体管理:中国旅行剧团的戏剧生产机制(1933-1947)》,上海市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2006SXJ05003,(结项考核:优秀);《民族戏剧的三种模式研究》,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2008

        招生方向:中国话剧史论、戏剧教育

        招生类别MA、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