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表演艺术研究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5388


以姓氏笔画排序


刘宁,男,教授

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院表演系,同年任教于表演系台词教研室,现任台词教研室主任。二十多年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其间参加了82级表演进修班(该班学员有李幼斌等)、内蒙古表演班(该班学员有娜仁高娃、图门、巴音等)的台词教学工作,主持了表演系86级(该班学员有陈红、于慧、施大生等)、89级(该班学员有周杰、任程伟等)、95级(该班学员有陆毅、薛佳凝、田海蓉等)、97级(该班学员有佟大伟、李琳)、99级大专班(该班学员有宋佳、温阳等)、02级和95级电视节目主持人班(该班学员有陈蓉、吉学萍、王梓等)班级的台词课主讲工作。2000年7月到2001年7月,受学院派遣,作为访问交流学者应邀赴台湾国立艺术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艺术语言研究与训练》的课程授课工作。2004年5月至6月,受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委托,率团赴墨西哥参加年度国际戏剧节展演交流活动。99年任表演系台词教研室主任,02年任表演系副主任。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戏剧影视表演

招生类别:MFA MA

 

何雁,男,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表演系主任;中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评委、中国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评审专家、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华鼎奖评委、香港演艺学院校外学术检视员(EAR);国际哑剧协会荣誉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剧协会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剧协会表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音乐剧学院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迈斯纳方法中的“重复练习”研究》《迈克尔·契诃夫方法“身体-心理”表演训练方法研究》《声之自然心之解放——林克莱特声音训练方法研究》《“死无葬身之地”导演阐述》《镜头前情感的调动与控制》等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卓越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机制的深化与创新”“当代表演教育的现状与发展研究”“世界表演技法研究”“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表演片段训练”“国际表演实验教学工作室‘大师的实践与理论’”等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撰写《表演片段教程》《欧丁戏剧文化研究——欧丁周考察报告》等书,主编《二十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系列丛书》《表演教育新思维系列丛书》《表演教育国际论坛系列丛书》,出版《味象——何雁绘画作品》并获“第十一届华东理工书籍设计双年展”和“2020上海书籍设计双年展整体设计奖”。

导演话剧《黑暗中的喜剧》《欲望号街车》《死无葬身之地》《原野》《有人将至》《大面》《死亡变奏曲》《费德尔》等20多部,主演《公用厨房》《谁杀了国王》《大马戏团》等30多部话剧,以及《新上海假期》《黑冰》《水月镜花》《画江湖》等多部电视剧,为日本电视剧《奥特曼》配音。

获中国话剧金狮奖园丁奖、上海市“四个一”戏剧表导演教学工程创新体系一等奖、上海市文艺人才园丁奖、上海市育才奖(两次)、上海市文艺人才园丁奖、中国首届艺术院校表演教学小品大奖赛一等奖、三等奖,以及上海戏剧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学院奖等。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戏剧影视表演

招生类别:MA、MFA

 

 

肖英,女,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主任,博士,博士生导师。

曾从事戏曲表演14年,多次荣获省部级、国家级表演奖项。主演多部影视和话剧作品。在《人民大学学报》《戏剧艺术》《当代电影》《戏曲艺术》《文汇报》等国家重要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6余篇,其中“麦克尔·契诃夫表演理论与戏曲表演美学之比较”和“迈斯纳表演训练法及在当代戏剧表演教学中的构想”分别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个人专著《中国古典戏剧肢体语言表演基础教学》荣获上海市科研成果二等奖,并被列为“全国高等院校艺术通识系列丛书”。领衔课程“中国传统戏剧表演基础训练”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写意戏剧表演训练》获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一流课程。主持教育部及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项目。

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培养有佟大为、冯绍峰、胡歌、宋佳、雷佳音、江疏影、郭京飞、万茜、郑恺、陈赫等众多优秀演员。

导演作品《高加索灰阑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表演教学交流活动中荣获第一名,导演肢体剧《白蛇》荣获英国大本钟奖。

招生方向:戏剧影视表演

招生类别:MFA


王学明,男,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硕士生导师,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剧表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曾培养了大量戏剧影视表演领域的专业人才,代表人物有佟大为、冯绍峰、严宽、王雅婕、蒲巴甲、李佳璘、郭京飞、张丹峰、高梓淇、万茜、阿旺仁青、拉旺罗布、索朗卓嘎、迪丽热巴、钟楚曦、索朗旺姆等。连续十数次获学院优秀班主任,多次获院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教师、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长期从事表演教学及理论研究,执导《长子》、《都是我的儿子》、《残酷的游戏》、《ok股票》、《油漆未干》、《风铃》、《流星》、《父亲》、《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纳》、《日出》、《都是我的儿子》LIVE版等多部话剧。

主演话剧有《女人的一生》、《海鸥》、《大马戏团》、《仲夏夜之梦》、《天堂的风铃》、《玩偶之家》、《赵氏孤儿》、《大明四臣相》、《护士日记》等数十部。主演影视剧有《关公》、《潘曼》、《苦果》、《走出空白》、《漂亮但没有爱情》、《玫瑰骑士》等多部。

曾担任电影大师谢晋导演的助手。采编、主持电视文化类节目一百多期。多次带作品参加国际国内艺术节及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的论文有《表演基础教学元素训练初探》、《角色的基础就是规定情景的创造》、《论演员的想象》、《想象——演员创造角色的灵动翅膀》、《迈克尔•契诃夫对“情绪记忆”表演训练方法的突破与超越》、《论话剧演员的戏曲基本功培养》等数十篇。

出版的教材有《表演片断教程》、《艺术高考面对面》、著有《戏剧表演论》《演员的修炼》等。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戏剧影视表演

招生类别:MA、MFA

 

宁春艳,女,教授

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1965年生,2000年获得法国戏剧博士学位, 2015年6月获得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任职资格。主要从事导表演理论艺术研究与教学,2016年1月执导上戏2012级表演系舞美系毕业大戏《虚假秘密》(法国十八世纪喜剧大师马里沃作品,担任该剧导演和剧本翻译)。作为编剧,2017年1月将法国名著《小王子》成功改编为音乐剧搬上上戏舞台。长年从事中法戏剧交流与研究,曾任教于巴黎索帮大学,2005年回国,执导国家话剧院《犀牛》(中国首演,北京2006),并翻译出版了十余本《法国古典/当代经典戏剧名作系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

招生类别:MA

 

吴泽涛,男,教授

1970年生,文学(戏剧戏曲学)博士,传播学博士后。2012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上海市戏剧与影视学高峰学科专家、电视学学科带头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客座教授、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国际艾美奖评委、戛纳电影节科技大奖评委、中国演员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央电视台特聘专家、河北电视台评议专家。曾任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综艺娱乐组组长,挂职新疆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屡获中宣部和中央电视台先进工作者,并获中宣部的表彰。戏剧影视作品屡获美国休斯顿电影节白金奖、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中广协会电视创新奖、中国新闻奖、入围中央电视台春晚总导演竞聘三甲、北京青年戏剧节表演奖,普通话国家一级甲等。担任 45集电视剧《西南联大》联合出品人(中宣部纪念西南联大80周年国家重点剧目,导演孔笙、主演王凯、关晓彤)。学术专著1部,论文数十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大招标社科课题1项。主要从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理论研究和斯坦尼表演心理技术的心理学建模及运用研究。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

招生类别:MA

 

刘婉玲,女,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表演专业艺术硕士(MFA)。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自1989年毕业留校任职以来,一直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在教学中,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将舞台艺术和影视表演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摆脱了一成不变的教材式教学,给予学生较大的创作空间,对学生日后实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986年曾代表中国大学生艺术代表团应日本外务省邀请东渡日本进行艺术交流。1992年代表中国艺术友人参加新加坡第二届艺术节并主演话剧《公用厨房》。1996年随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前往台湾国家戏剧院表演话剧《OK 股票》。2003年作为上海戏剧学院代表团成员赴罗马尼亚与多国戏剧院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2009年去波兰参加纪念格罗托夫斯基戏剧节演出话剧《哈姆雷特—那是个问题》2010年去罗马尼亚参加戏剧节演出《哈姆雷特》。

在近30年教学过程中一直坚守舞台,将舞台上获得的经验直接传授于学生。常年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剧团合作参演话剧数十部,并成为台湾表演工作坊上剧场《暗恋桃花源》专属版演员。

1993年获上海市首届十佳青年优秀演员提名奖; 1994年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同年获中国电影“百花奖”提名。1995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01获年度优秀教师奖。2014年获第九届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戏剧影视表演

招生类别:MA、MFA

 

吴靖青,女,副研究员。

1972年8月出生,1994年获武汉大学英文系学士学位,2003年获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硕士学位。现任上海戏剧学院《戏剧艺术》编辑部责任编辑。主要从事表演艺术、外国戏剧方面的研究。担任“表演艺术的文化与心理”“表演概论”“表演流派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近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有:

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2012年—2014年):《非逻辑的逻辑:荒诞剧的剧本创作和导表演模式》

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A类戏剧与影视学项目(2015年):《“地狱时期”:斯特林堡“梦剧”创作的必经阶段》

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项目(2015年—2020年):《北欧戏剧在中国的演出》

近年来发表的论文有:

《基本要素下的显影——荒诞剧剧本创作和舞台呈现的逻辑性》,《戏剧艺术》2012年第2期。

《抽象与具体的三个步骤:荒诞剧演员面临的挑战》,《对流》2013年总第八期。

《传统与创新的相辅相成——俄罗斯经典剧作在上海的移植》,《戏剧文学》2014年第4期。

《从焦晃化白人妆谈起:“理想范本—自我呈现”学说对体验派表演和跨种族表演的意义》,《戏剧学》第2辑,2014年。

“地狱时期”:斯特林堡“梦剧”创作的必经阶段》,《戏剧》2015年第5期。

《青年斯特林堡的戏剧文学之路及其启示》,《戏剧学》第3辑,2015年。

《〈天鹅白〉:斯特林堡的玻璃城堡》,《戏剧学》第4辑,2016年。

20世纪上半叶易卜生剧作在中国的演出》,《戏剧艺术》2017年第2期。

《从学院式探索到中国式改编——关于易卜生“冷门”剧作在中国演出的思考》, 《艺术评论》2017年第11期。

招生方向:戏剧表演艺术研究

招生类别: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