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设计(研究)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2509


  伊天夫,男,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照明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照明学会理事。先后荣获上海市首届文化新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上海市第八届曙光学者称号;中国话剧舞台美术金狮奖;第二届全国舞台美术展览会设计大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文艺人才基金优秀文艺人才奖。所参与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灯光设计奖,国家舞台精品奖,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等。
主要舞台作品:
淮剧《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歌剧《图兰朵》、《巫山神女》。越剧《红楼梦》、《蔾斋残梦》。京剧《膏药章》、《成败萧何》、《廉吏于成龙》。豫剧《程婴救孤》。川剧《金子》。壮剧《天上的恋曲》。
大型晚会作品:上海景观歌剧《阿依达》总灯光设计师;APEC文艺晚会演出总灯光设计师;第十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演出总灯光设计师;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演出总舞美灯光设计师;大型革命圣地实景演出《井冈山》总舞美灯光设计师;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五十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总导演等等。
招生方向:灯光设计研究、灯光设计

招生类别:MA、MFA


沈倩,女,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副主任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灯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多年来一直从事戏剧和演艺领域灯光艺术的教学、研究和应用工作,参与过百余部各类演出的灯光设计工作,主要作品有话剧《我叫王成帮》《漆艺人生》《军歌》《北魏风飏》《独龙天路》等;京剧《换人间》《穆桂英挂帅》《徐光启与利玛窦》《魂系油气田》等;担任大型实景演出《天酿》灯光总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各类国家级、省市级舞台美术奖项。

曾出版著作《戏出文物——宋代戏曲文物与宋代演出》;多次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主要论文有:《“光·影”随行——数字技术下当代舞台灯光光影形象研究》(艺术评论);《数字艺术语境下的舞台光影空间》(艺术评论);《音乐剧“伊丽莎白”的舞台美术特征》(中国戏剧);《诗意的舞台——舞台剧“战马”的舞台美术特征》(中国戏剧);《沈倩舞台灯光设计作品赏析》(演艺科技);曲学:《从戏曲文物看宋代的演出服饰》(曲学);《古韵新姿长生殿》(长生殿演出与研究)

长期关注本学科国际领域的发展前沿。在国内外舞台美术论坛、会议中多次发表主题演讲,曾多次受邀参加OISTAT国际舞美组织、USITT美国剧场技术协会等国际组织召开的专业学术会议。

招生方向:灯光设计

招生类别:MFA



贤骥清,男,副教授

1978年生,2006年获灯光设计MA硕士学位,2012年奥中文化交流中心访问艺术家,2014年获戏剧戏曲学(舞台设计与演出史研究方向)文学博士学位,2017获副教授任职资格。

现任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教研室副教授、上海舞台美术学会会员、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话剧历史与理论研究会理事、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出场馆设备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评论员、PSi国际表演学研究协会会员。

荣誉奖励:曾获第七届王国维戏曲论文奖、上海舞台美术创作与科技成果展暨第四届上海舞台美术学会舞美作品展“优秀作品奖”、上海戏剧学院优秀学术成果奖(优秀博士论文)、上海戏剧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著作论文:出版专著《民国时期上海舞台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发表论文《上海近代(1843~1911)剧场圈变迁考》(戏剧艺术)、《民国前期上海布景师的缘起和帮派系》(戏剧)、《近代戏曲舞台灯光照明摭论》(戏曲艺术)、《民国时期上海话剧舞美师述略》(南大戏剧论丛)、《民国时期海派机关布景溯源》(戏曲研究)、《贤骥清舞台灯光设计作品赏析》(演艺科技)等。

项目课题:主持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上海近现代剧场研究(1843-1949)》(15ZS051);参加上海市教委高峰学科建设项目《中国舞美史丛书》(SH1510GFXK);主持上海市教委教师发展工程项目《中国舞台灯光史论选注》。

设计创作:担任话剧《杂音》、《特洛马克》、《求是魂》、《蒋公的面子》;音乐剧《不羁青春》、《瞬间不是永远》;京剧《培尔金特》;舞剧《橘子红了》;朗诵诗剧《军魂》;主题晚会《走,到黄河去》等剧舞美/灯光设计。

招生方向:灯光设计研究

招生类别: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