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表演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2305


以姓氏笔画排序


王洛勇,男,教授

1958年生,1989年获文学艺术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

校内:音乐剧表演艺术中心主任

社会职务:“东方学者”;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百老汇华裔第一人”,著名表演艺术家;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瓦基大学戏剧教授;美国电影演员工会会员;美国舞台剧演员会员;美国电台电视演员会员;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会员。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音乐剧中心的课程建设、教师团队建设,引进经典百老汇剧目、引进海外师资团队;

打造音乐剧教育国际化、市场化平台,进行中国音乐剧教育“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研究。

30集电视剧《焦裕禄》饰演焦裕禄,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2013年《焦裕禄》获飞天奖一等奖、第十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剧、最佳表演艺术奖及最受观众喜爱男男演员三个大奖;

2016年1月46集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饰演杨靖宇,中央电视台制作,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最佳优秀长篇电视剧奖;

2017年5月主演电影《无罪》获“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白金奖。

招生方向:音乐剧表演

招生类别:MFA

 

杨佳,女,副教授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硕士学位。

校外职务:中国音乐剧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剧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近几年主要担任戏曲音乐剧专业主任。上海戏曲学校音乐剧表演及木偶专业教学督导。

艺术经历:曾任日本四季剧团演员,主演过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美女与野兽》、《西区故事》、日本原创音乐剧《想变成人的猫》、中国原创音乐剧《长河》、《海上夫人》、《寻梦之歌》等。导演并指导的音乐剧有《小王子》、《红男绿女》、《草原英雄小姐妹》、《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凤凰浴火》、《弘一法师》、《歌星与猩猩》、《今夜我们要登台》、《摩登米莉》、《国之当歌》、《白夜行》、《有一片乐土属于我们》、《我和我的祖国》等。演出的话剧、电视剧有《为了狗与爱情》、《哈姆雷特》、《保尔柯察金》、《威尼斯商人》、《石榴的悬疑人生》、《九翠》等。奖励与荣誉:曾获上海戏剧学院教学新秀奖;曾荣获“北京市青年演员汇演北京戏剧青年大奖赛表演一等奖”。科研与创作:在《中国音乐教育》刊物上发表系列论文《走进音乐剧》七篇;近期研究课题为“上海高校优青科研专项基金项目”——《音乐剧史论教学研究》;撰稿并主讲网络精品课程《精品音乐剧》;主持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关于音乐剧史论动态教学与表演组合训练教学之交互关系》;曾发表论文《重回四季》;《另一双眼睛看中国音乐剧》论文等数篇。曾在联合国、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策划并主讲《音乐剧在中国》等。主编书籍:《经典音乐剧唱段解读》;《音乐剧参考图书索引》;《音乐剧表演概论》。主讲慕课线上表演课程:《从表演开始》。

招生方向:戏剧、音乐剧表演

招生类别:MFA

 

宋颂,女,副教授

表演系声音(声乐)教研室主任,旅俄、旅美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学士学位,师从于周小燕、温可铮教授。2006年获得俄罗斯格涅辛国立音乐学院歌剧表演与演唱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湖南第一师范大学客座教授。2019年获国际认证—“菲茨莫里斯声音训练”中国首肯教师资格认证书。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会员,上海市首届侨青委常务理事,上海市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纽约大学、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曾获俄罗斯首届“现代艺术与教育”独唱艺术表演奖;出演过多部歌剧,曾在俄罗斯出演歌剧《茶花女》、《波西米亚入》中第一女主人公;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音乐会和专家讲座;2019年7月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成功举办“仲夏夜之歌——宋颂独唱音乐会”。2005年在莫斯科应邀参加反法西斯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庆典演出,并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为电视剧演唱主题曲,发表多篇专业论文。香港2019《亚洲模特之星》校园赛专家评审团评委;纽约《2019全球精英才艺大赛》总决赛评委。

曾荣获上海市教委“上海高校优秀学生政治辅导员”称号和上海市人事局“上海市第二届出国留学人员优秀成果奖”;美国亚太卓越领袖基金会颁发“杰出贡献奖”;美国国会议员Grace Meng “演唱与教育嘉奖状”;获美国中文电视台、美国中文网“2019全球才艺展示”优秀教师奖。

曾赴丹麦参加“欧丁戏剧周”培训。并接受过“迈克尔·契可夫”、“迈斯纳”、“菲茨莫里斯”、“林克莱特”、“小滨夏子”、“戏剧影视格斗表演”、“六视点方法”等大师班的表演、声音身体训练。

所教学生在国际和国内省市级以上比赛中,获金话筒、演唱、演讲、主持、表演等各类奖项。

招生方向:音乐剧表演

招生类别:MFA

 

周艳霞,女,副教授,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硕士研究生学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担任声乐表演教学与研究工作,上海市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会员、上海市声乐协会会员。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上海国际女艺术家联盟会员,中国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会员,国际考古学暨历史语言学学会会员,专业专长:美声、音乐剧演唱、身体声音情感综合训练。

获奖与演出:

2004年5月和2007年4月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2008年4月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和谐之声”独唱比赛金奖。

2012年9月,参演大型音乐诗剧《鉴真东渡》,在剧中饰演刘氏一角。

参加重大出访交流和专业训练:

2012年、2013年,参加戈洛托福斯基的工作坊训练学习了先进的表演理论,著有相关论文。

2013-2015年多次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与上海戏剧学院扶持青年艺术创想周两场公开《声乐工作坊》和声乐讲座。

2014年4月在丹麦参加了巴尔巴工作坊训练,并获得证书。

2014年7月9日,参加第20届人类表演学大会,成为会员之一,并展示了《声音、身体、情感综合训练》的工作坊。

2014~2015年在美国南加大的戏剧学院访学。作为声乐老师,有幸在加大学习期间接触和学习到世界级演员声音训练大师--linklater的方法派训练。

2014年11月4日出席中美电影节的开幕活动。与美国好莱坞电影导演,世界著名电影特殊音效编导与设计专家理查德.安德森,以及更多的世界著名演员如好莱坞派拉蒙电影公司演员kimberleykates进行了交流。

2015年5月,本人与王宗贤(Nathan Wang)------美籍华人钢琴家、作曲家会面,共同参与“音乐与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

2015年10月,本人全程参加迈克尔契诃夫表演大师班工作坊训练,并获得证书。

2016年10月14日,参加麦斯纳方法派表演训练,并获学习证书。

2016年12月6-16日,参加林克莱特(本人)声音大师班训练,并获证书

2017年1月1-11日,参加林克莱特第二期声音大师班的声音训练,并获证书

2017年7月中旬将参加fizmaurice的声音训练。

2017年11月参加STA-首届表演教育国际论坛,应邀为国内专家演讲

2018年,6月在美国加州参加菲茨莫里斯声音认证课程。

2018年,11月参演国家艺术基金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音乐剧《爱.文姬》,在剧中饰演2位主要人物赵四娘,乌日珠老妈妈。

2019年7月获菲茨莫里斯声音大师的国际声音训练教师认证证书,在中国是首位获得者。 

著有书籍:

《经典音乐剧唱段解读》(男声部)(女声部)2009年中国戏剧出版社

核心期刊的论文创作有:

2009年第9期在《上海戏剧》发表论文《音乐话剧中的音乐》

2012年发表论文《不如授之以渔》在上海戏剧期刊第11期。

2014年《戏剧人类学的虔诚信徒,演员训练的创新先锋---浅谈巴尔巴的戏剧观念和演员训练手段》登入到《国际艺术教育》期刊

2018年《戏剧艺术》第5期发表论文《凯瑟琳•菲茨莫里斯声音方法观念论》

2019年1月2号论文《Reforming Voice Training in China: An Intercultural Approach》刊登在美国Voice and Speech Review  VOL 13, NO  2 

课题科研项目2009年《音乐剧课程的改革与教师专业成长研究》被纳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市级课题。

2013《身体、声音、情感三维一体的表演基础教学》被纳入校级的科研项目。

2016年《声音综合训练》被纳入上海戏剧学院重点课程建设

2017年《声音综合训练》被纳入上海戏剧学院重点课程建设和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 

个人教学阅历被载入《唱响中国》音乐篇。

招生方向:戏剧影视表演、音乐剧表演

招生类别:MFA

 

 

 

仲燕乐,女,特聘教授

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声乐系本科,英国苏格兰皇家音乐戏剧学院获音乐剧表演硕士学位。

作为英国舞台上最杰出的华人主演之一,曾受聘于“音乐剧沙皇”卡梅伦·麦金托什,成为获美国戏剧最高奖——托尼奖的音乐剧《Q大街》在伦敦上演时的女主角。在此之前,她还曾在英国出演音乐剧《安娜与国王》和《熏衣草女孩》中的女主角,并得到查尔斯王子和布朗首相的接见。2017年,作为高峰学科“爬坡型”专业建设人员引进到上海戏剧学院。

主要舞台经历:

2004            爱丁堡国际戏剧节音乐剧《3》主演

                音乐剧《国王与我》主演 (英国巡演)

2006-2007       音乐剧《Q大道》主演 (伦敦西区)

2009            明星版音乐剧《国王与我》主演 (伦敦艾伯特音乐厅)

2010            音乐剧《蝶》中担任女一号,三宝创作,李盾制作

2010            音乐剧《诽闻绯闻》女一号,上海话剧中心制作

奖励与荣誉:

2001            美国第二十五届格莱米勒(Glenn Miller)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

2002            美国奥费斯(Orpheus)国际声乐比赛唐尼采蒂大奖

2008           作为华人文体界的杰出人士,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接受英国布朗首相的接见

艺术经历:

2010        担任音乐话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顾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

2015        担任音乐剧《国之当歌》声乐指导,上海歌剧院制作

2018        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剧《绿鸟》声乐指导,上海戏剧学院制作

教学方向:

探索中文发声方法和西方音乐剧演唱技巧的有效结合,了解中国演员和外国演员在声乐技巧上的差异,来推广行之有效的中文音乐剧演唱方法,全力打造有扎实演唱能力的全能型演员。

招生方向:音乐剧表演

招生类别: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