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表演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915


以姓氏拼音排序

 

 郭宇,男,国家一级导演

 1958年生。1997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上戏),2008年获得国家一级导演专业技术职务,2010年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主要担任社会职务: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副会长、国家文化艺术基金库评委、上海白玉兰表演艺术奖评委、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评审专家。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主持编纂《海派艺术研究》丛书(待出版)、在《上海戏剧》和《戏曲艺术》,《中国京剧》发表文章若干篇;创作导演京剧《驯悍记》、大型话剧《大明四臣相》、大型话剧《大世界》。

 招收方向:戏曲表演、导演

 招生类别:MFA

 

姜凌,女,副教授

1981年生,2010获得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学位,2019年获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任职资格,2020年获硕士生导师资格。从事京昆表演教学和戏曲表演研究。上海戏曲学会会员,陕西省尚小云艺术研究会理事,大阪大学访问学者、特邀研究员。

承担上海市重点课程;发表论文(cssci):《传统:选择与摇摆——从<戏凤>看京剧旦行舞台理念演化》《论戏曲表演传承基本层面的问题与对策》《抗日战争时期梅兰芳侧影——以<华文大阪每日>为中心》等多篇。出版教材《京剧花旦表演训练》。承担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并参与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

招生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金喜全,男,国家一级演员

1978年生。2002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08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青年演员研究生班。2007年获得国家一级演员专业技术职务,2017年进入上海戏剧学院工作,任戏曲学院副院长兼戏曲学校副校长。2018年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曾参与新编京剧《兰陵王》、《圣母院》、《草芥》等剧目的编导工作。主要担任社会职务:上海市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评审专家。曾荣获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1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等殊荣。近三年研究成果:编著《京剧小生剧目表演教程》、《温润梨园育新苗》(待出版);参与导演丝弦历史剧《大唐魏徵》获石家庄市“五个一工程”奖、参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整理编导京剧音乐剧场《忠烈天波》。

招收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李佩红,女,国家一级演员

 现任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首批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剧与科学应用委员会主任,被授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佩红文化〉基金。全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研究生班,是当代京剧程派艺术及关派刀馬领军人物。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全国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得主。

 代表剧目:《文姬归汉》《锁麟囊》、《春闺梦》、《三娘教子》等。创新首演程派剧目:《穆桂英挂帅》、《墙头马上—续情缘》。曾多次应邀到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讲学和演出,获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进入上海戏剧学院工作以后,参与完成首批京剧表演“中本贯通”的培养方案制定与答辩、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程派表演人才培养”等项目,同時“薪火相传”青春版的教学模式获得成功。2018年被上海市教委授予“李佩红戏曲艺术工作室”。2019年以《戏曲与科技的融合一一戏曲进校园创新模式的探索与研究》,获得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重点课题子课题立项,是中国戏曲+科技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招生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马兰,女,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曾荣获舞台剧表演全国最高奖项和电视剧表演全国最高奖项。曾荣获美国纽约市文化局、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和美华协会颁发的“亚洲最佳艺术家终身成就奖”。

 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主要作品有电影:《龙女》,电视剧连续剧:《严凤英》、《西厢记》、《劈棺惊梦》等,舞台剧:莎士比亚《无事生非》、原创古装大戏《秋千架》、现代戏《遥指杏花村》、《风尘女画家》、传统经典《梁山伯与祝英台》、《女驸马》、《红楼梦》,原创音乐剧《长河》等。

马兰在海内外华人中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她的表演,品味高雅而又充满生命力,在人物性格塑造、内心刻划、舞台节奏和演唱厚度上广受好评,被学术界认为“当代把东方艺术传统和现代精神结合得最好的极少数表演艺术家之一”。

 曾赴美洲、欧洲、亚洲许多国家演出,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和欢迎。被美国洛杉矶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讲授中国传统戏剧表演。曾任上海大学文学院、浙江传媒大学兼职教授。

 2009年上海戏剧学院领先全国首创戏曲音乐剧专业,马兰作为学科带头人参与创立并主持工作。多年来努力探索音乐剧与戏曲、西方现代与中国传统相结合的艺术道路,创研独特而鲜明的教学方法,建立教育程序在教学及艺术创新实践方面作出了有效成功的探索,在国内艺术院校及原创音乐剧领域引起广泛关注。

 招生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王凯,男,副教授

   1981年出生,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戏曲表演专业小生行教师。2012年获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学位,201812月获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任职资格,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振兴京剧基金会会员,陕西省尚派艺术研究会会员。20082010年,在中国京剧基金会举办的“全国京剧教师教学展示大赛”中,获得了“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在全国京剧教师教学展示交流大赛”中获得“最佳教师”榜首;2012年在中国文化部举办的“全国优秀经典折子戏大赛”中获得“表演奖”;2012年获得中央电视台CCTV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赛中“铜奖”;2015年上海戏剧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新秀奖”;2016年荣获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获得“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担任京剧“大唐贵妃”,“穆桂英挂帅”等剧的复排导演工作;担任舞剧“舞台姐妹”,粤剧“血傲共和花”,“牡丹亭”等剧的技术导演工作。在复旦大学、财经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有关于京昆艺术的讲座并教授通识类课程。在《中国京剧》杂志与戏曲论文集中发表论文数篇,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开设线上课程:“戏曲小生行身段表演基础教程”;撰写京昆小生折扇与水袖功法教材(待出版),撰写京昆经典剧目折子戏教材等(待出版)。所教授学生多在全国的京剧与昆剧院团任职,成为院团的中流砥柱。

招生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许倩,女,国家二级演员

  1988年生,2019年获国家二级演员任职资格。2020年获硕士生导师资格。

现担任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老师、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会员、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上海木偶剧团领衔主演,出演大型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华山神童》、《创世——补天》、《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春的畅想》多媒体皮影剧《花木兰》等20多出剧目中均担任领衔主演,塑造角色众多,多次荣获省部级、国家级、国际级表演奖项。创编、导、演小剧《梦在路上》、科普剧《种子的旅行》等。主讲慕课线上课程《木偶表演技法——杖头木偶表演基础教学》。

2012年参加塞尔维亚第14“金火花”国际木偶艺术节荣获“金火花最佳女演员奖” ;2012年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获“个人表演奖”;多次荣获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最佳表演奖”、 “最佳技艺传承奖”等;其主演的大型多媒体皮影戏《花木兰》、大型木偶神话剧《创世——补天》多次受邀参加俄罗斯鄂木斯克“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及塞尔维亚“金火花”国际木偶艺术节荣获“评委会特别奖”、“最佳剧作•戏剧奖”和“传承木偶艺术杰出贡献奖”;更多次荣获上海市委宣传部颁发的“上海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上海文广演艺集团青年演艺骨干”;“SMG十大青年才俊”;“上海文广演艺之星”称号,举办个人演出专场等。

招生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殷无为,女,副教授

  1988年生,2019年获副教授任职资格。2020年获硕士生导师资格。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戏曲学院木偶专业副主任。

主要研究成果:

项目:

主持《海派傀儡戏技艺传承研究》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晨光计划”;主持《探索传统木偶(皮影)艺术的当代表达》校级艺术创新团队孵化计划。

期刊:

《海派木偶戏技艺传承研究》,上海艺术评论;《“非遗”视野下傀儡戏的发展障碍和艺术属性回归》,文化遗产;《论傀儡戏剧的艺术真实及其动态实现》,文化艺术研究;《如何正确看待中国傀儡戏——读<中国傀儡史>的启示》,戏剧艺术;《“傀儡”再认识—“泛傀儡化”现象引发的思考》,戏剧艺术/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获奖:

“傀儡”再认识—“泛傀儡化”现象引发的思考》33届田汉戏剧奖理论评论一等奖;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金狮奖第三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最佳表演奖” /波兰托伦第十六届国际木偶戏剧节“组委会主席奖”;

《情勾》金狮奖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最佳技艺传承”;

《雨中曲》/《游泳奇遇》获2015/2020年上海市小剧(节)目评选展演“演出奖”;

《斑羚飞渡》2012年度上海市文艺创作优品/塞尔维亚第十五届“金火花”国际木偶节“最佳创意奖” / 第三届欧盟国际木偶艺术节“特别奖”。                                

招生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赵群,女,国家一级演员

 1978年生。2007年获得戏曲表演研究生学历,2010年获得导演MFA艺术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国家一级演员专业技术职务,2012年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校内担任戏曲表演专业主任、校外兼职市青联委员,市青年艺术联合会理事。近三年出版:编著《秋生心语-张派艺术传习录》、主编《旦角流派研究-名师讲堂》;专著《采撷思行-赵群观演杂录》、第二主编《张派艺术在当代》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和东方世纪出版社校稿中。

 招收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吕丹,女,副教授

    1974年生,2009年获上海音乐学院美声表演艺术硕士学位,2015年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

现任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教师。从事声乐艺术、戏曲发声、音乐治疗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曾作为上海市教委访问学者赴美国西俄勒冈大学一年。

    主要研究成果有:发表论文:《穿和服的英国喜剧—歌剧<天皇>赏析》、《探析综艺晚会中音乐元素的运用》、《初探音乐剧演唱教学中的美声声乐训练》、《音乐剧<屋顶上的小提琴手>的犹太文化符号剖析》、《接受式音乐治疗在职业减压方面的应用研究》、《谈声乐教学和台词教学的互补》、《谈古典诗词艺术歌曲在声乐和台词教学中的作用》、《象牙塔之困惑-我看歌剧的发展》等;举办过3场个人独唱音乐会;与人合著《综艺编导教程——教学与研究》、《赵氏孤儿——现当代演出艺术研究与访谈录》;任《艺术疗法概论》编委。 

    招生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黄慧,女,1982年生。

        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本科、硕士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2023年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主要社会职务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会员,上海青年文联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音协声乐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南卫视「上戏一年级」特聘声乐教师。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近3年主要研究成果导演演绎了代表作:《多彩中国梦》《飞扬无畏》《百年领路人》《花月》《你的名字》上戏师生版《领航》歌剧江姐选段《红梅赞》《绣红旗》《师恩永远说不完》《关于你的所有》等几十首歌曲MV。并入选学习强国上海新闻台抖音B站和qq音乐平台。为音乐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极致百老汇》、《如果·爱》、《凤凰浴火》、《小王子》《青柠时代》等做声乐艺术指导,其中多部剧目在上海文化广场和上戏剧院演出。 主编翻译《外国音乐剧 经典重唱片段赏析》,《校园音乐剧声乐表演教程》发表论文《浅谈高校音乐剧教学与儿童歌舞剧音乐教育的普及》、《郭兰英演唱艺术对于民族声乐教学与演唱的启迪》、《音乐剧声乐教学的特点和方法初谈》、(编辑学刊)《教材为教学之本--以教你慧唱歌校园音乐剧声乐表演教程编撰为例》,(戏剧艺术《角色塑造导向下音乐剧声乐戏剧化训练方法探索》 等拍摄视频课程“教你慧唱歌”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招收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


        童航,男,国家二级演员,1970年生。1990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23年获得国家一级演员专业技术职务,2023年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主要担任社会职务:上海市振兴京剧促进会理事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成果:主编《耕耘梨园—王梦云戏曲艺术教育研究文辑》,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培养》项目专家。参与创作演出京剧《驯悍记》、《徐光启与利马窦》、2021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官方招待会文艺演出组编导等。

        招收方向:戏曲表演

        招生类别: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