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设计、数字演出艺术、艺术与科技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6781


以姓氏笔画排序

 

刘志新,男,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创意学院院长,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新媒体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艾蒂亚沉浸式文旅专业委员会委员。

策划、导演大型沉浸文献史诗剧场《沂蒙四季·红嫂》、大型新媒体视觉剧诗《天酿》、新媒体舞蹈诗《极境》、情景展览剧《岁月·1978》等,担任中国无锡(荡口)光影艺术节艺术总监。主持完成国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项目《基于多Kinect捕捉技术的戏剧交互表演艺术研究》、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DTAM多维度戏剧艺术博物馆》、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全媒体剧场(影院)交互直播平台技术集成与创作应用》和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多用途新媒体上戏剧院示范工程》项目的研究工作。专著有《读解电影表演》,发表了《现场表演中影像的交互性》、《当代欧洲“后移民”戏剧创作中的批判性思维》、《用声音写作:电影导演创造性的声音表意》、《“后戏剧”时代的演艺语汇创新》等学术论文。曾获第二届文化部创新奖,电视电影“百合奖”优秀导演奖,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创新奖,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影视导演、数字演出艺术、艺术与科技
招生类别:MA、MFA
 
陈永东,男,教授

1970年生,2005年获硕士学位。2020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分别毕业于中南大学(原长沙铁道学院)及上海交通大学。

艺术与科技专业带头人,负责创意学院研究生工作,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高级专家委员,创意城市组委会学术评审委员会副主任

要从事数艺术设计、艺术与科技、艺术管理(数字展演策划、新媒体营销的教学与研究,致力于“艺术+科技+商业”的跨界研究,并在利用新媒体提升艺术表现力及扩大传播力方面进行过长期的交叉融合研究。

近年来,侧重于人工智能艺术、生成艺术、元宇宙艺术及转媒体艺术的策划、设计、传播与营销,并关注人工智能美学及元宇宙美学。曾主持中央地方共建项目《远程交互艺术创作教学实验室》、高峰高原项目《新媒体视觉艺术案例分析库》,并曾参与《基于大数据的传统戏曲服饰纹样数字化分析与再设计系统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

出版《赢在新媒体思维》、《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概论》、《引爆短视频》、《智能营销》、《企业微博营销》、《网页动画设计与制作Flash MX 2004十余部著作,是《2023中国文创文旅元宇宙白皮书》的“演艺元宇宙”、“会展元宇宙”及“艺术元宇宙”等部分的主笔,并正牵头编写《人工智能艺术》一书。

曾发人工智能艺术的应用类型及审美判断》,《基于转媒体的传统文化艺术转化与传播策略基于元宇宙的新媒体传播趋势分析基于人工智能的短视频创作生产技术及趋势数字藏品的价值发掘及提升策略人工智能时代的舆情分析与应对策略对人工智能艺术可能性、创造力及情感的思考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创新思维及痛点研究》,《短视频内容创意与传播策略》,《全媒型人才需具备的新思维新技能》、《智能营销传播的本质、演进及核心研究环节百余篇文章。

他曾提出“创意为众王之王”的观点,并提倡对内容、技术及营销等层面都要重视创意,使之相互支撑。同时,他还是国内第一个提出“智能营销”概念的学者。

曾指导多个数字动画、VR、数字海报、数字藏品、数字展演等类型的项目,并曾创作多个数字藏品、生成艺术、数字海报、手机摄影等类型的作品。曾参与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转媒体艺术设计与创作》(排名第二)、上海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转媒体艺术设计与创作》(排名第二)的建设。

曾获2012年度互联网与数字出版优秀论文奖2008年中国十大IT博主2015、2016年微博影响力科技评论大V2016年度在线教育名师评选互联网类目“十佳在线教育讲师”等称号。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艺术与科技、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MA

 
陈晔,女,副教授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大阪艺术大学大学院,曾任职于上海美术设计公司,现为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九三学社上海市文化专门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静安区委委员、上海静安海外联谊会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视觉艺术、文化宣传类美术设计、品牌策划、文创设计等。

高校教龄近20年,三获校优秀教学奖、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次指导学生作品获得全国、省市奖项。本科开设专业基础理论课《设计原理》、专业主课《演艺传播设计》,分别获得校重点课程、校重点教材、校精品在线课程、市级重点课程、上海市教委“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典型案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荣誉。2022年12月被授予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视觉艺术与设计

招生类别:MFA

 

张敬平,男,副教授

1971年生,2003获计算机技术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技术总监。2012年、2017年分别在奥地利和美国做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演艺新媒体艺术交互设计与创作,聚焦于交互视觉艺术,拓展现实(XR)交互艺术以及人工智能艺术领域。由机械制造、计算机应用跨界到演出艺术领域,擅长于运用TouchdesignerNotchUE4Unity3dArduino等开源硬件结合进行跨界实验性艺术创作。参与了世博会和青奥会等国家级大型活动项目,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社会创作项目,有着丰富大型展览展示和演艺数字媒体艺术创作项目经验。

主持了《基于XR沉浸式传统戏曲创新研究》国家级项目、《基于XR沉浸式越剧表演艺术创作研究》和《网络交互戏剧创作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项目以及《交互媒体设计》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主要参与了2021探索多米尼加星系2.0“虫洞穿越”(成都)大型数字沉浸艺术展、2020“未来光年-虫洞穿越”(邯郸)大型数字沉浸艺术展、茅台镇文旅项目--大型新媒体视觉空间体验秀《天酿》、AR交互舞台模型《爱情书简》、AR作品《管道世界》和AR绘画《更新场景》展览作品以及《多用途新媒体上戏剧院示范工程》、《多维度戏剧艺术博物馆》、《全媒体剧场(影院)交互直播平台技术集成与创作应用》、《基于视线跟踪技术的艺术作品互动展示系统》和《基于多kinect动作捕捉技术在表演领域应用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项目等科研项目。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等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了《演艺新媒体交互设计》专著。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数字演出艺术、艺术与科技

招生类别:MFA

 
杨青青,女,副教授
1970年11月生,2008年获博士学位。目前为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的在站博士后。2010年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上戏创意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创意学院艺术设计方向负责人。开设时尚艺术转媒体艺术工作室。
社会职务:上海市侨知联理事、区政协委员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凭借《转媒体艺术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在全国做了8场大型巡回展出;凭借《动态追踪影像视觉》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获得张江专项发展资金2017年支持重点项目。“当代艺术实验与研究”“转媒体艺术”获上海市教委高峰高原项目立项,并创意设计了“GIF转媒体青年艺术大展”“转媒体艺术展”等多个大展。 
三年来出版的书籍《李磊视觉艺术的转换研究》、《当代艺术经典——新媒体艺术的创意与体现》、《画梦———青笔水墨》、《中国戏剧服饰艺术当代创意》;
组织了“跨媒体艺术”网络平台和手机应用平台开发。已经开发了《京剧转媒体——传统京剧服饰图案的当代创意》展示应用与实践平台。开设了一系列“知名艺术家双师工作坊”,如《转媒体联合工作坊——杨青青与法国艺术家ALEXANDER》,《转媒体联合工作坊——杨青青与德国艺术家ROLF》,《转媒体联合工作坊——杨青青与德国艺术家Horst》,创意设计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摩登京剧秀——转媒体视觉艺术展》获特殊贡献奖,新媒体时尚戏《转媒体——水墨戏剧》获上海市文广科学进步一等奖。参加美国纽约艺博会艺术展获艺术创作类一等奖。
在上海当代艺术馆、美国新泽西莱斯博物馆、上海壹号美术馆、喜马拉雅美术馆等策划了大型“转媒体艺术展”。
个人有二十项国家专利,其中有两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如360度舞台捕捉摄影系统、基于人物位移识别的显示系统、手势捕捉屏幕操控系统、几何布局的舞台氛围控制装置、体感捕捉虚拟控制系统、全息舞台投影显示装置等。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服饰艺术设计、艺术与科技
招生类别:MFA
 
徐国峰,男,副教授
1974年生,200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获硕士学位,2013年获副教授资格,中国美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访问学者,中国十佳商业摄影师、上海舞台美术学会会员、上海创意工作者协会会员。致力于将戏剧舞美、中国传统视觉概念融入到创作中,涉及摄影、绘画、装置及空间设计。
先后在连州、平遥、上海、北京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同时参加包括香港亚洲当代艺术展、PHOTO上海国际影像艺术博览会、法国卢浮宫画展、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艺术双年展、新加坡国际艺术博览会、上海LOHAS国际艺术博览会、巴塞罗那国际艺术博会、上海艺博会当代艺术展等国际知名双年展和艺博会。
空间设计涉及话剧、 京剧、昆剧、舞蹈以及王潮歌“又见”系列《又见五台山》大型环境情境剧的前期舞美设计等 ,作品入选全国舞美展。景观类作品有越南国家体育场主体雕塑、上海世博会零碳馆景观等。
获奖:上海青年美展一等奖 第三届全国舞美展视觉展铜奖 上海创意产业博览会铜奖 中国舞台美术教学成果展优秀教学奖。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油画、数字演出艺术

招生类别:MFA


   马楠,女,副教授,

    1978年生,博士,

研究方向:动画设计,漫画与插画,数字媒体艺术。

科研水平:参与上海市级重点课程《动画设计》、参与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项目2项,独立出版专著两部,参与编写的书目十余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学术业绩:2014年上海市高校产学研计划。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国内访问学者项目。2020年金犀奖动画节评委,长三角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数字媒体艺术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IDMT认证3dmax中国地区设计工程师。

课程教学情况:所授计算机辅助设计、动画设计、数字雕塑基础、速写、动画毕业设计等。获得2012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设计等级奖,IDAA国际美术师设计协会银奖。2017全国数字艺术大赛动画组银奖,2017年汇创青春动画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第五届汇创青春动画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等五十余项奖励。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艺术与科技

 招生类别:MFA

  

        俞玮娅,女,副教授

       1980年生,2012年获博士学位,2018年获副教授任职资格。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研室主任,上海创意工作者协会会员。奥地利奥中文化交流中心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大学北岭分校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视觉文化研究、数字艺术设计研究、动画设计研究。

       先后完成文旅部科技创新项目《基于视线跟踪的艺术作品互动展示技术研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上海城市化发展中的画报艺术研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晨光计划”项目《二十世纪30年代海派漫画研究》等。发表论文《谈新媒体动画艺术在舞台美术中的运用与发展》《刍议<点石斋画报>的艺术》《〈上海泼克〉之视觉文化探析》《上海漫画的黄金岁月》《从〈穿越时空的少女〉看日本科幻动画电影的点滴》等。出版专著《视觉文化视野下的漫画艺术研究——聚焦上海漫画的发展进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南京青奥会专题设计竞赛”“中国国际印刷创意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等专业设计比赛,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完成上海市重点课程《动画设计》项目建设。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数字演出艺术、艺术与科技

        招生类别:MFA




朱云,男,副教授

出生于1977年10月,上海人。2000年同济大学获得工学学士,2012年上海戏剧学院获得艺术学硕士,并留校任教,2014至2015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现任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兼任上海图形图像协会虚拟现实和立体图像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委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游戏设计、在线教育、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在文化部、科技部等多项国家和市级课题中担任研究工作,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曾荣获国家文化部第二届创新奖、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科研成果奖等奖励。

    主要论文朱云.简单规则下游戏的乐趣设计——以“石头剪刀布”游戏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7,27(06):45-50Yun Zhu, Leisi Pei, Junjie Shang.Improving Video Engagement by Gamification:A Proposed Design of MOOC Videos[A].Simon K.S. Cheung,Lam-for Kwok,Will W.K.Ma,Lap-Kei Lee,Harrison Yang.Blended Learning——New Challenges and Innovative Practices [C].Hong Kong:Springer,2017:433-444朱云, 裴蕾丝, 尚俊杰.游戏化与MOOC课程视频的整合途径研究——以《游戏化教学法》MOOC为例[J].远程教育杂志,2017,35(06):95-103主要课程2017年,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游戏化教学法》 第三负责人。2019年,上海市重点课程《数字媒体(制作)原理》 第一负责人。2020年,上海市线上线下混合式重点课程《游戏策划》 第一负责人。专著朱云.游戏系统化设计[M].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 2020 朱云.数字媒体创意设计思维[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 2020 发明专利一种虚拟排演系统,专利号:200610027206.9一种剧场动态海报的生成与展示系统,申请号:202110408710.8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数字演出艺术、艺术与科技

招生类别:MFA


         铁钟,男,副教授

        创意学院副院长,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澳门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电子邮箱:tiezhong@sta.edu.cn

       主持的重点实验室与Epic(虚幻引擎)合作建设的“虚拟制片”影棚、动作捕捉系统;与利亚德合作建设屏幕交互系统;与阿里云建设基于云渲染的演艺虚拟空间实践基地。重点实验室研究关注点:基于虚幻引擎的数字演艺创作、影视特效拍摄与制作、VR游戏设计;基于动作捕捉系统的数字演艺创作与非遗保护;基于TouchDesigner的数字人文交互设计;基于阿里云远程渲染的中小剧场数字化标准。

       主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多项,出版著作与教材二十余部、CSSCI来源期刊论文多篇;主要从事数字媒体与交互设计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关注文化数字化与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设计创作项目:《上海图书馆东馆数字交互设计项目、灵境石语VR游戏项目》、《红色旅游移动终端交互设计项目》、《上海文化总库交互设计项目》、《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化项目》、《麦积山石窟数字化项目》、《中共四大会址VR项目》、《上海图书馆历史原照数字化项目》、《峨眉电影制片厂厂址改造设计项目》、《吉利集团总部汽车体验馆装置设计项目》、《上海陶行知纪念装置设计项目》。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韩生,男,教授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上海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演艺虚拟空间合成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舞台美术创作与教学。主要设计作品:话剧《大桥》、越剧《家》、《蝴蝶梦》、赣剧《牡丹亭》,舞剧《四季》、电影《兰陵王》美术设计,超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舞美总设计,2001中国APEC会议文艺演出美术总设计,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设计工作。出版《舞台设计的创意和表现》、《数字演出艺术创作实验》、《情景展览剧“岁月1978”创作实录》等。曾获文化部第二届、第四届“文华舞台美术奖”,中国话剧舞台美术“金狮奖”,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展览会“设计大奖”,“宝钢艺术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北京奥运会工作荣誉奖”,先后被评为“文化部优秀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曙光学者”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招生方向:舞台美术设计研究、舞台美术设计、数字演出艺术、艺术与科技

招生类别:MA、MFA



胡佐,男,副教授
长期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创作与教学。现任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舞台设计教研室主任、上海舞台美术学会理事,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布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至2012年止,先后设计创作了多部戏剧舞台美术设计作品,涵盖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京剧、越剧、黄梅戏、楚剧、豫剧、淮剧、梨园戏、川剧、梆子戏、秦腔、锡剧、琼剧、桂剧、沪剧、歌舞、大型晚会等多个剧种及演出艺术门类。主要设计作品有:话剧《守望心灵》、《BIG LOVE》(美国),歌剧《小二黑结婚》,京剧《将军道》,桂剧《七步吟》,越剧《大道行吟》、《班昭》、《女人街》,黄梅戏《英子》、《李时珍》,琼剧《百年苍翠》等。著有《舞台设计》、《舞台设计概论》。曾获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个人,入选2010“上海文化新人榜”。
担任舞美设计的作品曾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舞台美术展优秀舞美创作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等国家级奖项。及湖北省楚天文华舞美设计特别奖,湖南省艺术节田汉舞美设计奖,上海舞台美术学会优秀舞美设计奖,优秀数码影像设计奖,江苏省锡剧节舞美设计一等奖、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舞美设计一等奖等省级奖项。
招生方向:舞台美术设计研究、舞台美术设计、数字演出艺术
招生类别:MA、MFA


      赵武,男,副教授

    博士学历。曾任导表演教研室主任。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导演与表演基础》项目负责人。曾任JVC中国微电影评委会副主委;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戏剧节评委;上海市全市主题小品大赛及展演总导演;曾担任上海世博会大型多媒体水幕电影综合演出《夜游浦江》(筹)总导演。

    主讲(曾/现)课程:《导演与表演基础》、《影片分析》、《视听语言》、《欧美默片研究》《短片构思与创作》、《电影导演叙事基础》。

    专著:《影视导演》(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合著);《叩开电影门——电影导演叙事艺术》;《莎剧电影溯源与流变》。科研课题:《语言与思维--通俗剧的叙事研究》;《导演与表演基础》(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电影考古》(上海高峰高原项目).

    主要及获奖编导作品:

    话剧:《再见了,妈妈》(团中央“五个一”);《谁动了我的奶酪》;《生死一课》;《野猪林》;《上海·邬达克》;影视:上戏“教育部教学评估”片《青春上戏》;《烈火青春》;《最后的王》、《英雄不问出处》(编剧,分获第三届、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剧本工程优秀奖)。电视剧《九九当差》(广电总局“金童奖”一等奖);小品《干事与院士》(上海市小品小戏优秀剧目奖);短片《岗位》(全军短片二等奖);纪录片《致我们回不去的故乡——上海作家返乡纪事》(上海市微电影大赛优秀影片奖)。

    指导本/硕学生获奖作品:《紫魇》“香港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评委会特别奖;《乳戒》瑞典国际手机短片大赛五项大奬;《三克的梦想》获第二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影片奬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学生单元最佳导演奬等。《天上·人间》获第一届亚洲电影展(AUFF)一等奬及首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展金桂花奬“最佳导演”。  

  招生方向:影视导演、数字演出艺术

  招生类别:MFA

     

    伊天夫,男,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照明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照明学会理事。先后荣获上海市首届文化新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上海市第八届曙光学者称号;中国话剧舞台美术金狮奖;第二届全国舞台美术展览会设计大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文艺人才基金优秀文艺人才奖。所参与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灯光设计奖,国家舞台精品奖,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等。

主要舞台作品:
淮剧《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歌剧《图兰朵》、《巫山神女》。越剧《红楼梦》、《蔾斋残梦》。京剧《膏药章》、《成败萧何》、《廉吏于成龙》。豫剧《程婴救孤》。川剧《金子》。壮剧《天上的恋曲》。
大型晚会作品:上海景观歌剧《阿依达》总灯光设计师;APEC文艺晚会演出总灯光设计师;第十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演出总灯光设计师;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演出总舞美灯光设计师;大型革命圣地实景演出《井冈山》总舞美灯光设计师;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五十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总导演等等。
招生方向:灯光设计研究、灯光设计、艺术与科技

招生类别:MA、MFA


沈倩,女,副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教研室主任。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灯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专家组专家。

多年来一直从事戏剧和演艺领域的灯光艺术研究和应用工作,参与过百余部各类演出的灯光设计工作,主要作品有话剧《军歌》、《北魏风飏》、《独龙天路》、《汇贤坊》等;音乐剧《九九艳阳天》、《金嗓子——周璇》;京剧《城市心情》、《魂系油气田》;沪剧《雷雨》、《日出》、《小巷总理》;淮剧《浦东人家》、《大洪流》、《家有长子》;昆曲《梦-幻 牡丹亭》;川剧《灰阑记》;儿童剧《壮壮快跑》等。担任大型实景演出《天酿》灯光总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各类国家级、省市级舞台美术奖项,话剧《独龙天路》、儿童剧《壮壮快跑》入选2016年文化部精品工程资助项目。

曾出版著作《戏出文物——宋代戏曲文物与宋代演出》;多次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长期关注本学科国际领域的发展前沿,在国内外舞台美术论坛、会议中多次发表演讲,曾多次受邀参加OISTAT国际舞美组织、USITT美国剧场技术协会等国际组织召开的专业学术会议。

招生方向:灯光设计、视觉艺术设计、艺术与科技

招生类别:MFA


       马维佳,女,讲师

      创意学院动画专业教师,硕士毕业于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电影、视频、新媒体与动画专业,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马维佳的创作以动画、影像为主。她专注于叙事,同时也探索动画、影像的视觉风格,研究不同的动画技术,尝试动画制作实验性的方法。2022年她的实验影像与即兴音乐舞台作品《里昂的野花》在上海Young剧场上演。2021-2022年她的动画短片《河岸》入选了国内外八十多个电影节,其中包括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短名单,棕榈泉最佳动画短片奖,奥地利女性动画节最高奖,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短片银雨果奖等。该项目自2015年筹备以来入围了法国昂西动画节创投单元,获得了CNC法国国家电影基金的支持。她学生时期的作品《父亲与河》、《抢狮头》也获得了一些奖项。《抢狮头》于2014年参与由巴黎中国电影资料中心举办的展映项目《不为人知的中国动画电影宝藏》。

        2023年她担任First西宁青年电影展短片单元初审评委,2022年她担任由杭州电影家协会举办的金荷奖杭州青年电影展短片单元入围评委,2020年9月-20218月,获得DAAD德国学术交流奖学金,受邀作为德国斯图加特设计学院客座教授。2016至2018年她担任美国波特兰动画节初审评委。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


        凌军,男,上海戏剧学院讲师,影视导演硕士。

        研究领域:主要研究电影艺术,动画,新媒体视觉导演及数字新技术的转化运用。

       创作经历:曾工作于日本世嘉,上影数码。参与多部游戏及电影制作。游戏作品有《兽王记》《赛马场》《梦幻之心》。影视作品有《风云》《极地营救》《紧急迫降》《大醉侠》《大唐双龙传》等。2018年受邀参加日本的Kyoto Filmmakers Lab的创作。动画作品有《清明上河图动态长卷》.《三星 Galaxy裸眼投影广告》,佳能相机上海新天地发布会裸眼投影秀.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红楼@乐舞百戏》裸眼投影秀。舞台作品有;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谐礼赞开幕式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开幕式》2016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音乐剧《弘一法师》. 越剧《青春版红楼梦》.歌剧《周旋》.海派皮影剧《九色鹿》.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 红色沉浸式小镇情景戏剧《沂蒙四季》. 茅台镇大型实景演出《天酿》.黄梅戏《永远的骄阳》《邓稼先》盱河高腔版《牡丹亭》. 四川人艺话剧《苏东坡》.豫剧《大河安澜》,大型杂技剧《天山雪》等。

        获奖:《烛光在前》获第十七届文化奖剧目大奖,杂技剧《战上海》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新媒体皮影剧《花木兰》获得国际木偶节优秀剧幕奖。新媒体谍战粤剧《抉择》获得第十一届广西剧展桂花金奖盱河高腔版《牡丹亭》第十六届文华奖提名剧目.豫剧《大河安澜》和黄梅戏《永远的骄阳》获得第十七届文化剧目大奖提名。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