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匣子中的“戏剧火花”——第二期校园论坛剧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04浏览次数:71

  5月9日下午,黑匣子里智慧激荡、火花碰撞。由研究生排演的第三部校园论坛剧《读研为了啥》如期上演,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精神疾病防控中心的嘉宾和80多名研究生、本科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读研为了啥》是继上学期论坛剧《身不由己》和《你等我等你》之后的第三部校园论坛剧,剧中主要讲述了一个叫张林的研究生毕业生,到某公司实习,而公司的经理恰好是本科时成绩不如自己的同班同学,面对这样的尴尬,张林左右为难……而此时张林女友的妈妈通过关系也给他介绍了一份高校工作,是凭关系还是凭实力去打拼?……由此从张林就业引发出一系列问题,读研三年的价值何在?找工作到底是凭实力还是靠关系?读研对爱情到底产生了怎样的考验?演员们通过绘声绘色的表演,通过激化的戏剧冲突、坦白内心困惑,将各种问题抛向观众,观众们有的面带沉思,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凝神含笑,从“第三方”的视角,每个人心里都有了各自的答案。


  论坛剧演出部分结束后,进入了最热烈也是校园论坛剧最独特之处的讨论环节。主持人李之浩带领观众,离开座位,走上讲台,把开放式有争议的结局抛给大家,让大家将自己持有的立场和观点用肢体和语言表现出来,从而让问题的解决方案有了画面直觉感和立体展示性,使得问题的解决方案更可行,更有参考价值。观众席热情高涨,一个个带着自己解决方法的同学积极走上舞台,尤其是蒋渝、陈婷、及鹏飞等研究生同学在台上的精彩现场发挥给现场带来了论坛剧高潮。


  本次论坛剧,观众从被动的“观看者”变为主动的“观演者”,同学们将研究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真实问题发展成戏剧,亲自行动起来,从多个角度观察、反思和讨论考研为了啥这个问题,用行动来尝试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这种互动、实用、有效的戏剧形式帮助我们研究生自己转换了观察角度、深入的理解了问题、是一条非常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好方式。我们受益匪浅并期待下期更加精彩的论坛剧目。  (  文/图  11级易雯  10级李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