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博士论坛第五期分享:台湾阿里山原住部落参访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1浏览次数:48

  5月9日晚,紫藤博士论坛第五期顺利开讲。本期主讲者为10级博士研究生张羽,由他带来的《台湾阿里山原住部落参访记录》话题,内容详实,材料丰富,吸引大家不仅认真聆听了张羽同学的讲述,还一起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张羽同学一直以来致力于服饰文化的研究和创作,他曾于2010年7月到台湾中南部阿里山邹族聚居地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地考察。作为一个从小在上海长大的城市人,这次少数民族原住部落参访的冒险经历让他感慨良多,因此他想通过这次论谈来和大家共同分享一下当时的心路历程。
  讲座从三个方面分别说起:
  一、缘起和概况
  2010年7月,张羽同学为了完成“关渡艺术节”的一个服装创作,随其他院校专家组成“大陆艺术家赴台艺术交流”小组前往台湾阿里山邹族乐野社区参访。
  张羽同学介绍了台湾邹族的地理概况、历史及现状。邹族是台湾14个少数民族之一,属南洋人种,很彪悍,有语言没文字。20世纪初被日本人占领后加速了现代化的进程,目前较为发达,水泥房子,开车生活,还有24小时店。但总的来讲,目前邹族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原始的民族,因为多是族内通婚,所以很好地保留了该族的民族特征。
  乐野社区四面环山,历史悠久,适合居住,文化上颇受日本影响。张羽同学在讲授过程中展示了大量照片,让同学们对邹族的服饰、饮食习惯、建筑、日常生活等有了一个感性的认知:邹族是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一个民族,大部分生活材料都是来源于大自然,非常天然,颇具特色。


  二、创作说明和创作经历
  张羽同学走访了很多村落,考察他们的头饰和服饰。有参照了图片历史书籍上记录的邹族人的服饰等照片,发现对比古今,邹族人在服饰方面已有太多的文化流失,男性服饰还好,女性服饰文化丢失现象更为突出。因此在做这套服饰的时候,还原其历史面貌是创作初衷,于是在复活邹族文化记忆的情绪引导下开始了艰苦的创作。他先画了效果图,然后到大自然中去寻找灵感,收集各种制作材料。争取在这套服饰的的创作中从材料到结构完全天然、古仿,于是开始了收集、制作过程。


  三、制作过程与理念
  为了让大家更为感性的认识这个创作过程,张羽又展示了大量照片。照片中有他冒险到山上去采集染色原料的记录,也有他煮染、漂洗、晾晒布料的过程记录,还有他在制作项链和头饰时对原始材料的筛选、打磨、泡、炒、烤等的复杂过程记录。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张羽同学执着的艺术追求和严肃的创作态度,为了找到和古老照片上的一模一样的花朵,他不厌其烦多次深入田间山地去寻找,终于找到了几乎一模一样的花朵用于头饰的制作上,以至于这套服饰成型后,很多老人家都很感动。由于制作这套服饰的过程非常繁复,时间有限,所以就只做了这样一套纯天然手工的女性服饰,其它则完全按照这个款式理念进行了简化,满足了在艺术节上游行人们的穿着需求。
  最后,同学们就张羽同学所用的电脑制图软件、制作工艺尤其是染色工艺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学习。这些同学大多是舞美专业,对于张羽同学的创作经历颇为好奇和钦佩,通过交流他们都有了不少新的收获。(图/文  10级博士 杨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