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骥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2

赵骥,研究员,博士,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

长期致力于近现代话剧史研究,擅长运用统计、比较等社会学的实证方法,坚持“论从史出”的治学理念,对近现代话剧史进行实证研究;着力关注话剧运动与社会生活之间的相互关系,尤其重视话剧与中下层市民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对于城市公共空间的话剧演出史、上海中心地域话剧运动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和影响、近代新剧向现代话剧嬗变以及通俗话剧的历史沿革等课题,均有独到的见解和阐释,著有《话剧与市民社会》《上海都市与文明戏的变迁》。此外,校勘、辑录、汇编了10余种早期话剧文献资料,约有2000多万字,基本形成了以《新剧史》《新剧考》《新剧考证百出》和《周郎集》《子美集》《春航集》为核心的早期话剧史料体系,并将话剧史料的研究范围拓展至广告、特刊、演出说明书等方面,在《艺术百家》《文化遗产》《戏剧》《湖南社会科学》《艺术探索》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数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近数年来主持并完成上海市哲社规划项目一项、两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上海都市与文明戏的变迁》一书为2016-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结项成果,曾获得上海市文教结合“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和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出版专项资助,2023年获得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奖。

联系方式:njzhaoj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