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三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077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三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1031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佛西楼举行,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吴保和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郭甜老师、温涛老师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部韩爽老师主持。

  

 

  

厉震林教授首先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对线上线下参加本次论坛的研究生代表表示了欢迎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疫情为学术交流带来了增添了一定的阻碍。因此,本届论坛开创性地开辟了线上和线下两大会场,并进行全程直播。厉震林教授回顾了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十三年来的发展一是主办方的升级,由最早的上海戏剧学院升级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二是研究生范围的扩大从校内研究生发展至全国研究生对象;三是举办形式的更新,从线下到线上、线下一体互动,与会、关注的人数随年增长。他肯定了本届论坛“一带一路”论题的重要性,对同学们提出了对于学术研究的寄语。

  

本届论坛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吴保和教授进行题为“国家话语与产业策略——谈近年来国产电影创作特征”的主题报告。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周斌教授、张振华教授、上海大学曲春景教授和上海戏剧学院刘明厚教授组成了论坛专家点评团。

  

  

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43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两天六场的论文宣讲中,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戏剧影视作品研究”这一主题各抒己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打破空间界限,在热烈的交流中求同存异、相互促进。北京大学硕士生潘国辉的论文《近年来我国青春片的现实底色与类型新变——从<少年的你>说起》,从近几年的热门青春片切入,深入分析了中国现实主义青春片的现实底色和类型新变;上海戏剧学院硕士生杨西悦的《浅论疫情时代线上戏剧艺术特征——以线上戏剧<少年维特的爱情探寻><>为例》以德国线上戏剧《少年维特的爱情》和国内学生线上戏剧作品《味》为研究对象,综合讨论了线上戏剧相较于传统线下戏剧时代性和进步性;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姜博的论文《消解传播中的“巴别塔”:由<中国封面>走向“封面中国”》,以央视系列记录片《中国封面》作为研究范本,站在历史、现实、全球的维度纵向剖析影片如何将“中国封面”作为一张文化名片,使之成为国际化传播形象表征。

  

    

  

    与会专家们对各位研究生的论文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总结和点评,周斌教授恳切地提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应同时具备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做学问要具备宏观视野的广度和微观聚焦的深度。曲春景教授对同学们积极写作的态度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同学们在学术上提出“开掘更深、思考更广”的要求。刘明厚教授的点评旁征博引、循循善诱,既对同学们能及时捕捉时代命题、有感而发的学术方向表示赞赏,但也指出学术论文应达到文字简练、关键词准确、学术引用规范的基本要求。张振华教授定了参会同学论文的整体水平,同时张老师也提出,纪录片也是艺术品,同学们在关注纪录片思想性的同时,也应多从艺术角度进行讨论。

  

  

  

    经过专家评审和推荐,十名研究生获评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优秀论文奖,第十三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掌声之中落下了帷幕。令人欣喜的是,论坛首次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收获了各方好评,采取互动直播的方式更大程度上提高了论坛的影响力,据直播平台统计,两天在线观看论坛直播的观众达1000余人。经历十三年的举办,论坛已经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学术交流盛会,得到了长三角乃至全国地区各大高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我们期待将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从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走出,成为戏剧与影视学科的中坚力量。

  

  

(文:18编剧学理论MA姚佳南、20编剧学理论MA赖星宇,图:20广播电视编导MFA 徐王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