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偶之家·下集》朗读会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240

《玩偶之家·下集》朗读会

译作/文学顾问胡开奇  导演周可

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郑重推出      

《玩偶之家.下集》朗读与对谈

时间:2019年12月14日(周六) 下午1:00

对谈主题:论坛剧的论坛:娜拉出走之后

场馆:上戏新空间剧场

推介/出品  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 

玩偶之家·下集/A Doll’s House, Part 2

作者[美]卢卡斯.纳斯(Lucas Hnath)

译者/文学顾问 [美]胡开奇(Kaiqi Hu)

 剧本朗读导演 周可


   剧作家卢卡斯.纳斯《玩偶之家.下集》荣获了2017年托尼奖八项提名,剧作以论坛剧方式聚焦易卜生《玩偶之家》娜拉出走以后的生命经历与困境,十五年后重现的娜拉与丈夫、女儿、保姆的直面与对话呈现了古希腊辩论剧的经典风格,从哲理高度对当代人类的爱情与婚姻予以深刻反思。对于剧中现代娜拉们的命运,译者胡开奇指出,“对女性而言,出走只是一个容易的冲动行为,自我觉醒却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生命过程。”

   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一直关注与吸纳国内外戏剧创作与研究的优秀成果,为培育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戏剧艺术人才提供优质教学资源,谨此郑重推出《玩偶之家·下集》这部在人文精神与编剧艺术上具有探索开拓意义的剧作的朗读与对谈。


朗读嘉宾:丁美婷、李晨涛、赵铭、张玙妤(朗读时长:90分钟)

对谈嘉宾:胡开奇、陈恬、郭晨子、周可  (对谈时长:90分钟)



【作者简介】卢卡斯·纳斯(Lucas Hnath):美国剧作家,新剧作家学会驻会编剧,任教于纽约大学艺术学院戏剧专业。成长于佛罗里达奥兰多,1997年来到纽约,初期攻读医学预科,后转入纽约大学艺术学院戏剧专业,2001年获艺术学士学位,2002年获艺术硕士学位。自2012年以来,其剧作屡屡获奖,写于2013年的《红色速度》(Red Speedo)获2016年外百老汇欧比奖;《基督徒》(The Christians)2015年首演于纽约外百老汇,获2016年外百老汇评论圈最佳新剧奖;《玩偶之家·下集》获2017年托尼奖最佳剧作提名。


对谈嘉宾:

胡开奇

《玩偶之家.下集》译者/文学顾问,戏剧翻译家/戏剧学者,上戏卡尔森中心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访问学者,上戏编剧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著译作品:《萨拉.凯恩戏剧集》《迈克.弗雷恩戏剧集》《枕头人-英国当代名剧集》《怀疑-普利策奖戏剧集》《山羊-阿尔比戏剧集》《话剧:一九八四/动物庄园》《渴求》《迷失》 等。


  恬

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副教授,《戏剧与影视评论》副主编。


郭晨子

文学硕士,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教授。主要作品有:小剧场话剧《别问我是谁》《爱情瘦身》《还魂记》,音乐话剧《钟馗》《瞬间不是永远》,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与人合作)、《蓝月亮》等,担任戏剧构作的作品有舞台剧《建筑家》《后雷雨》,展览《她说》(影像部分)。

出版作品如下:《昆曲——今生看到的前世》《瞬间不是永远——郭晨子剧作集》《大幕拉开——郭晨子剧评集》。


  可

编剧、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上海可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2005年亚洲文化基金协会奖学金获得者。主要作品:电影《保持沉默》(编剧/导演);话剧《枕头人》《奥利安娜》《晚安妈妈》《审查者》《桃姐》《怀疑》《萨勒姆的女巫》《乱打莎士比亚》《邮差》《情书》《婚姻风景》《花木兰》《大家来找茬》《低音大提琴》等;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啊!鼓岭》《酒干倘卖无》《堂吉诃德之梦幻骑士》等;歌剧《拉贝日记》;展览《HERSTORY她说》策展人及参展艺术家。


朗读嘉宾

丁美婷(饰演娜拉)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第二十七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配角提名奖、第十四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女配角奖、第十六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女主角奖、第二十一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女主角奖、第四届中国话剧表演“学院奖”最佳主角奖。主要话剧作品:《商鞅》《万尼亚舅舅》《大清相国》《怀疑》《驯悍记》《无人生还》《命案回首》《杀戮之神》《好人无几》《吁命》《蛛网》《糊涂戏班》《求证》《活性炭》《比密尼的春天》《双城冬季》《上海屋檐下》《浮生记》《仲夏夜之梦》《女性生活》等。

 

李晨涛(饰演安玛丽)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艺术硕士,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作品:《尊严》《茶花女》《韩信》《名字》《自梳女》《谋杀正在直播》《这个男人来自地球》《桃姐》《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破镜》《紫荆树下》《4:48精神崩溃》《行心》《厄勒克特拉》《羽毛》《房间》《怀疑》等。获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最佳配角奖、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第二十二、二十三届佐临艺术奖最佳女配角奖;1997年《尊严》文化部优秀表演奖。


赵铭(饰演托尔瓦)

配音演员,曾为数千部集电影电视剧的主要角色配音。还曾参与了大量的纪录片、专题片、广播剧、广告录音。主要作品:电视剧:《逆水寒》戚少商(张智霖饰)《风云世家》(孙兴饰)《倚天屠龙记》(苏有朋饰)《书剑恩仇录》陈家洛(赵文卓饰)《江南京华梦》乾隆(陈浩民饰)《古畑任三郎》今泉慎太郎(西村雅彦饰)《星之金币》永井秀一(大泽隆夫饰)《同一屋檐下》柏木雅也(福山雅治饰);电影:《铁道员》秀男《恐龙》艾力达《东邪西毒终极版》盲武士(梁朝伟饰)《反贪风暴》陆志廉(古天乐饰)《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布鲁斯.韦恩(克里斯蒂安·贝尔 饰);话剧:《情书》。


张屿妤(饰演艾美)

哥伦比亚大学戏剧表演艺术硕士;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2018-2019年作为剧团唯一的外籍签约演员出演五国语言版《李尔王》,并于2019年6月在国家大剧院演出。2012年担任Levi’s 中国校园形象大使。 主要作品:《金龙》《李尔王》《特洛伊女人》《西哈诺》《酒神》《boom》《青鸟》《来自世界尽头的问候》《辛德瑞拉》《郑和的后代》《电视节目》《第十二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