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紫藤杯”首届研究生原创剧本大赛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804

1129日,由研究生部举办的上海戏剧学院“紫藤杯”首届研究生原创剧本大赛颁奖仪式在红楼208室举行。出席本次颁奖仪式的有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姚扣根、王伯男,上海市文艺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田汉戏剧奖组委会秘书长张文军老师,颁奖仪式由研究生部韩爽老师主持。

  

 

  

  

  

  

  

  

  

  

  

  

  

  

  

  

  

  

    

  

  

  

“紫藤杯”首届研究生原创剧本大赛是上海戏剧学院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的重要举措,剧本大赛的初衷旨在提高研究生创作的积极性,孵化优秀原创剧本;以反映上海历史和上海故事为主题,逐步推出有影响力的研究生原创佳作,助推更多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质的优秀作品。同时,发挥上戏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实现构建平台型大学的理念,研究生部于20196启动了首届“紫藤杯”研究生原创剧本大赛。

  

  

在三个月的征稿时间内,收到了来自三个年级硕士生、博士生的55个剧本,包括戏剧(含音乐剧)、戏曲、电影短片等不同类型。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15个研究生优秀原创剧本。正如本次剧本大赛的评审专家上海戏剧学院姚扣根教授所说,“研究生要用作品踩出去,积极与社会接轨”,剧本大赛的意义不是单纯的停留在文本层面,成功搬上舞台和荧幕演出或展映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令人欣喜的是,本次获奖15名研究生涉及了三个年级、多个专业,尤其是2019级研究生在初入校园即积极参与竞争的勇气值得赞许。王伯男教授在评点指出“在参加各类剧本比赛时,大家要根据比赛的主题切入”,并提出同学们创作剧本的能力不仅要在技巧层面上日渐成熟,而且要提高剧本的文学素养。

  

颁奖仪式后,研究生部特邀了本次剧本大赛评审专家张文军老师做题为“青年编剧的格局”的主题讲座,张文军老师从个体、社会和哲学三个层面阐述了“格局”对于一名的编剧的重要意义。无论是“个体”的机遇、才情和日常积累等基础要素,还是从“社会”层面找寻更多的平台扶持都在一名青年编剧成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而后能格物致知张文军老师的此次讲座从两个方面向我们证明,当代青年不能脱离生活社会基础,要保有应对知识文化敬畏之心大胆创作优秀的与社会接轨的剧本对在场的所有青年编剧和研究生都有很大的启迪和增益。

 

据悉,研究生部将对部分获奖剧本优先资助排演,并纳入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紫藤花开研究生演出季。(文:19级外国戏剧史论刘启晖;图:18级中国话剧史论朱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