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论坛剧《一位女硕士》圆满结束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809

研究生论坛剧《一位女硕士》圆满结束


20191116日晚1830,由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研究生会主办论坛剧《一位女硕士》于新空间实验剧场顺利演出。本次《一位女硕士》旨在通过论坛剧的形式,让广大学生体验一位女硕士的经历,感受到考取研究生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人生关键的抉择点。剧中女硕士小眉在面对学校,事业,生活的多重压力之下如何处理梦想与现实的碰撞而产生的问题为本次论坛剧的重要探索。



在陈婷同学的引导下,论坛剧正式拉开了帷幕,通过一个小小的热身,让观众们逐步了解“什么是论坛剧”,并体验在论坛剧中担任“观演者”这样角色的做法及意义。观众在替换被压迫者角色,帮助其解决实际压迫与问题的同时,也亲身理解了“只要你往前迈出一小步,那么世界将会改变一大步”的论坛剧宗旨。



   通过四个小片段的展示,向我们传达了女主人公小眉与室友朱迪、导师、上司洛姐,姑姑以及男朋友小陈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同时体现出硕士考博之路困难重重,为了让观众更好的理解论坛剧的艺术特色,在四个演出片段表演结束后,开展了半个小时的观众讨论环节。观众深入探讨剧中“被压迫”者遇到的问题,以及问题背后体现的当代价值观。从亲情、爱情、职场压力等方面多维度地寻求突破口。最后,观众作为“观演者”,他们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行动,亲身体验参与,尝试改变剧情的走向。

  同学A上台后替换了小眉的角色,在面对姑姑的催婚下,小眉大胆地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姑姑试图反抗姑姑的安排,并告诉姑姑自己现在有稳定的工作有能力负担读书费用等,从经济角度出发尝试解决问题。故事在原有的基础上发生了变化,小眉的姑姑对小眉本科身份男友额偏见不再强硬,流露出态度缓和的前兆。



  同时本次活动吸引了校内校外人员参加。罗紫瑶同学在观看后表示:“本次由研究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论坛剧《一位女硕士》将现实生活中真实出现的问题放在舞台上,有很强的戏剧代入感,使得观众很好的融入戏剧当中,思考如何在人生的交叉口做出选择。”王前超同学在观看后表示:“本次论坛剧积极反映现实问题,以小见大,以少映多,通过女硕士身上产生的一系列的问题去引导学生与观众进行‘批判性思考’,并由这种‘批判性思考’去促进‘建设性对话’”。



本次论坛剧的集体创作带给大家的意义不仅仅是思考,也是一种探讨热点问题、促进师生沟通、梳理心灵思绪、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形式,本次论坛剧虽然落幕,但其带来的“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依旧在延续......




文:陈婷 黄悄 王前超 图:潘梦歌、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