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研究生演出专题】中外研究生联合制作、探索聋人戏剧的新形态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520

舞台剧《鸟的故事》是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成果,于2019年10月2425日在上海长江剧场完成首轮演出,场场观众座无虚席,反响强烈。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鸟的故事》是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之间的合作,创作人员以研究生为主,制作团队以本科生为主同样也是外国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的合作,印度经典故事在中国剧场的一次奇妙碰撞,是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和聋人群体之间的一次跨越性合作,主演之一为聋人演员。

  

  

如何教育一只快乐又自由的鸟?伟大的印度诗人泰戈尔在1918写下了这篇关于教育一只鸟的故事,并发表在《孟加拉语》杂志上。这个故事深刻地审视了当时的印度教育体系,描绘了在教育系统里的阴暗面。在100年后的中国,来自印度的戏剧表演者Subesh Poddar将重新把这个故事搬上舞台。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拥有最大数量的学生,巨大的人口导致了更大的教育压力。一只鸟能够在这个压力中学到什么?有没有其他的方法来摆脱这种压力?一切都将回归到这个经典的故事中见晓。《鸟的故事》中蕴含的不仅是关于教育的反思,还关乎偏见、沉默的个体及群体的凝视与压力。而这种反思,是中国与印度及世界上所有国家所需要的。

  

  

《鸟的故事》让聋人戏剧在上海甚至在中国有了突破性的尝试和探索。运用了亚洲戏剧元素(皮影、面具、人偶等)唤起亚洲风格戏剧的再现为聋人群体和戏剧领域搭建了一条桥梁,提供了一种新的沟通交流方式。上海戏剧学院将在戏剧领域开展和更多的与聋人群体的合作。

  

  

演出结束后受到大量聋人群体关注,以及聋人群体观影后的强烈好评主创人员接受了上海随手执梦手语文化中心的新闻采访。演出也受到了戏剧领域工作者、研究者的关注,和语言学博士的关注和研究。目前已被昆明南亚论坛、北京大学、北京蓬蒿剧场、无声戏剧节、澳门等邀请演出,剧组正为下一步巡演做准备。

                                            (文、图:《鸟的故事》剧组)